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战”都要赢

---记北关区人大代表、安阳市七中学区党支书记、校长张颖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这是北关区人大代表、安阳市七中学区党总支书记、校长张颖君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

战“疫”有我严防控

“每天必须了解到孩子们和老师们在家身体健康情况”,张颖君校长明确指出办公室、政教处、年级组每天向她按时汇报。学区建立了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办公室负责教职工,政教处、年级组、班主任负责学生和家长,及时收集记录和报送相关信息,每天健康打卡,随时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建立了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发放健康登记卡,详细记录外出、接触、发病、确诊等情况,记录开学前14天的身体体温、症状等,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返校前 14 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为确保开学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她亲自带领校领导和中层克服困难,多方筹措,购置了消毒液、医用酒精、洗手液、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目前两校区物资储备符合了《河南省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物资配备建议清单》的标准,具备了开学物资条件。

“线上”教学不放松

“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做到停课不停学,是学校3744名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大问题,关系到下学期能否顺利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每个老师都要认真负责地做好线上教学。”这是张颖君校长在教务处和年级组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老师们正月初六就开始行动,录制5分钟的教学视频在学校微信公共平台上推送,坚持每天更新,一共录制了126个视频供学生点播。正月十七早上7:30,近4000名师生在钉钉平台班级群里上了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了紧张高效的线上学习中。目前三个年级利用钉钉平台推进“线下课堂”向“线上课堂”的迁移、融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她的带领下,中层积极分包班级,每天线上听课,汇报上课情况,统计课时,做到教师、课程、学生全覆盖,不遗漏。

课堂上,老师们虽然看不见自己的学生,但讲课的热情并没有丝毫减弱,学生们在家里也没有因为环境的变化而懈怠,师生们都在共同努力着,一双双眼睛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战胜疫情、排除万难的决心,做到了教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实现了“教学过程要持续,教育质量不打折”,打造了不间断的、有质量的学习空间。七中学区线上学习周一到周五不仅安排文化课,还安排了心理健康课、体育训练课,七中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宅家帮父母”“厨艺大比拼”等,给疫情期间给“蜗居”在家的学生和家长带去心灵的抚慰,深受学生和家长的赞许。

支援“疫”线在行动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她的号召下,安阳市七中学区师生鼎力支援抗疫一线,千方百计筹集防疫物资,向红旗路办事处捐赠了84消毒液、洗手液、医用手套和纸抽等防疫物资。党员教师冲锋在前,积极捐款捐物,七年级20班的孩子们也伸出援助之手,向大道西社区捐赠了55桶医用酒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七中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中,张颖君代表始终站在防疫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坚定不移地履行着人大代表模范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助力政府推进工作职责,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