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构建党建与生产紧密融合长效机制

2020年以来,中石化顺北油田以“2020年党建基础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保障油田生产抓党建,强化问题导向,在真学实做、真抓实改上狠下功夫,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构建党建与生产紧密融合长效机制,促进了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年持续增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责任

近日,中心支部组织生活情景模拟赛又开赛了,这是该中心为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每个周六下午都组织的党务政工人员业务小课堂。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心党委结合生产经营、党的建设目标定位和未来发展,确定了9个方面的调研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压实从严治党责任。针对党建基础薄弱环节,制定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一岗双责”清单,完善《党员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将中心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安全环保、管理创新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逐步细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

由于地方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到塔河油田的许多乡村设置哨卡,车辆禁止通行,6个检查站堵了近70辆车,求助电话一波接一波。中心副主任王山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疏通道路,紧急调运90公里外的跃进片区倒运车辆前来增援,破解了燃眉之急。

为推进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中心党委以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六条标准”为重点,编制《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手册》,组织员工参观S48井企业文化教育基地,组织8名老职工讲述“油服故事”,传承石油精神,补足“精神之钙”。

运用好“党建+”特色载体,做实做细党员责任区

中心党委以“党员突击队”为载体,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进一步细化量化“党员突击队”创建指标,建立“可挂牌、可摘牌”动态管理机制,对表对标抓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在中心党委和支部两个层面的整体部署与落实。

2019年以来,以党员为主导的“电力抢险突击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党建+顺北保障组”党小组、“党建+电力抢修”活跃在抗洪抢险、道路运输、电力事故抢修最前沿,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在抗击武汉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四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疫宣传、应急物资储备、外来人员清查隔离、矿区全面消毒等工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返疆人员减少导致的现场作业人员严重不足、油田路网设置卡点、严查车辆人员的被动局面,生产部门完善预案,建立顺北驻厂联系点,靠近生产一线抓安全,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维护了油田稳定大局。

选树先进典型,推进创先争优

中心宣传部门及时跟踪报道生产攻坚、管理创新、改革发展、服务保障和精神文明、廉政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讲好“油服故事”,树立先进典型。

暖心关爱,抓实“凝心”工程进一步稳定生产一线员工队伍;落实“十件实事”工程,促进“关心关爱20条”有效落地,对有重大疾病、家庭困难员工进行救助。为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中心工会组织修缮职工心理疏导室,新建女工之家,改善108间平房住宿条件,为办公区和生活区配备45套净水设备,更换97套老式家具;健全身心健康管理机制,为400多名职工建建立动态健康档案,把爱心、暖心、关心植根到一线职工心中。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