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先锋之歌|房山区霞云岭村62岁老书记杨万书的抗疫“数字指南”

“我刚在公路上跟值夜班的人巡查了一会儿,刚进屋,这才给你回个电话。”包村干部小李联系杨老书记四次,晚上十点半,他回拨了电话,声音嘶哑,那种疲惫隔着手机都无法掩盖。他的回答,朴实自然,仿佛全然忘了自己已经62岁,仿佛忘了自己连续住在办公室逾三十天,仿佛忘了从年二十八开始就没坐下来和家人吃顿饭,也仿佛忘了自己是有严重血压、心脏问题的病人。

30年村书记经验直觉:立即部署,刻不容缓。

1月23日,霞云岭乡召开疫情防控部署紧急会议,通报疫情局势,部署全乡防控工作。从乡里回来,老杨书记立即召开村班子会议,召集片长、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紧急部署。23日晚上八点,包村领导乡组织部长张东秀在包村微信群与杨书记商量金水湖景区关闭的问题,他二话没说,感谢张部长提示的同时当即表示支持,表态关闭景区。连夜安排景区负责人做好关闭景区相关申请、告示。24日一早,作为全村旅游经济的顶梁柱,金水湖景区正式关闭,暂停营业。24日,凭着自己33年村书记的工作经验,老杨书记与包村指导组沟通,迅速码布全村人员,设置登记站点位,安排执勤防守班次,25日早上8:00,所有登记站人员全部到岗到位。

表态容易,但做这个决定并不容易。霞云岭乡作为生态涵养区,资源性产业早已关闭,旅游经济是唯一经济支柱,金水湖景区位于霞云岭村村中心位置,是全村的经济支柱,加上景区主打冬季赏冰瀑、冰上娱乐项目,年关是景区收入旺季,往年这时候正是景区的峰值时期,此时关闭,为今冬投入的超40万元的冰雪节也付之东流,这无疑是割肉放血。按照往年实际营业情况,损失至少在一百万左右。如何安抚指望年关旺季增收的员工,如何对老百姓交待,如何对游客解释?老杨书记一夜未眠。但再难,景区也要关。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损失事小,防控事大。从开会到部署,从宣传到落实,老杨书记丝毫没有慌了阵脚,从容不迫,紧急有序。

40年党龄修养:我是党员我率先

“我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村书记,这种时候我必须率先上,保护咱们村的安全是我的责任,不谈条件、不说困难也没有退路!“杨书记坚定地说。

霞云岭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是走在全乡最前面的。第一个主动关闭景区,第一个设置登记站,第一个拉警戒线,第一个摸排全村停放车辆行程轨迹,进出时间、事由,第一个调集全村精干力量全部投入防疫防控,第一个为全村发放防疫物品,第一个印发横幅,第一个村书记亲自录制广播,使用巡逻车来回宣传。

疫情发生后,村里立即成立了以杨书记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支委包片,片长和村民代表包户的工作机制。村内25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带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主动参与疫情宣传,自觉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并勇于纠正制止谣言。通过借鉴非典防控经验,杨书记带领霞云岭村在全乡范围内率先采取车载式流动喊话器,亲自录制广播稿,不间断机动宣传。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率先制作宣传标语40条,并于2月1日在村各片进行悬挂,此外还印制袖标100个,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真正做到了宣传无盲点、无死角、全覆盖。

1月25日开始,作为开放村,在108国道沿线设置9个疫情防控登记站和多个流动监控岗,并设置警戒线、配备小木屋等设施,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排查进出村的车辆及人员,及时劝返外来探亲人员及游客,全面掌握来访人员的各项信息,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有效屏障。与此同时,还加排了夜间巡逻岗,由党员带队值守,形成24小时闭环管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杨书记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为保障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率先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全民测温,为村中每户村民发放一块药皂、一支体温计,配齐基本检测工具,以便每日观察村民体温。2月11日,全体村“两委”干部加班加点,连夜为每位村民制作人员出入证及车证,做到出入情况心中有数,早发现、早防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杨万书意识到,仅仅外部防控是不够的。要在这次疫情中吸取教训,提高对卫生健康安全的警觉性。于是,在包村干部的配合下,杨万书注重举一反三,加大对本村卫生安全的排查整治力度,积极开展了预防煤气中毒宣传和环境整治工作,对废旧一次性口罩采用以旧换新的方法,统一回收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加大村内卫生健康安全的宣传工作,切实把村内安全卫生放在重要位置狠抓整治。

5年军龄:能战敢战也必须战始终是我的本色

“我在部队生活了5年,部队锻炼了我,虽然脱下军装,但军人的本色没褪!现在出现疫情,只有冲锋在前。在部队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敌人来了我们不上谁上?冲就对了!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没有什么可犹豫的,我没啥文化,但我始终记得一句话:大河无水小河干,国家要是不行了还谈什么社会主义,谈什么脱低增收,谈什么美丽新村呢?现在国家遇到了困难了,我们基层干部一定要挺身而出,把工作做好。”

这是一名退伍军人的铮铮誓言,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的家国格局,更是一颗退伍军人的闪闪红心。

当过兵的人,不管离开军营多久,雷厉风行的作风始终未改。反应要快,动作要迅速,这是印刻在杨万书脑海里的两个铁的原则。从电视新闻到乡里部署,这次疫情防控都容不得拖拉。2003年非典,当时杨万书也是支部书记,当时这位年轻的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上下一心,全力防守,度过了难关,劫后重生,现在想起仍心有余悸。这次疫情防控,杨万书用自己战斗过非典的经验,周密部署,做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笑称,这次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控让他再一次找到了自己当年在军营的记忆,那种愿为“大家”舍“小家”的英勇,能在离开军营后再次突显,也是一种幸运。

“因为我也经历过非典,我能认识到新型冠状肺炎的厉害感觉这个疫情发展得非常快,所以说我们就把景区关了,全力以赴投入的这个疫情防控当中去了。今年损失很大,那也没办法,只能舍大家帮着顾小家了,以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为主。领导的部署,我就坚决执行。首先我能做到的就是雷厉风行,因为我是当兵出身,遇到事比较果断。”杨万书在和包村领导张东秀探讨村里防控策略时这样说道。

部队一直讲战友情,这次疫情防控,也让杨万书再次体会到了并肩战斗的“战友”情。村“两委”班子在这次防控中拧成一股绳,没有上下班的时间概念,只有哪儿需要就去哪儿的责任概念,不喊苦累,抛家舍业为防控,积极献策,上上下下一盘棋。

“我们这个村很幸运,包村领导非常负责任,把我们村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守护,启动疫情防控以来,他们比我们辛苦多了,108国道横穿霞云岭村,他们每天带着我们至少两次巡逻检查,来回步行十几公里。无论多晚,只要在工作群与他们商量,都是即刻回复。领导都这样为我们村尽心尽力,我们干得也有劲儿!”杨万书激动地说道。

杨万书说,包村领导加村“两委”班子的防控组合拳,拳拳重击,让他觉得自己在一个无往不胜的战队,他愿意在这样的队伍里做擂战鼓者、冲锋陷阵者、摇旗呐喊者。

5年军龄、30年支部书记职龄、40年党龄、62岁年龄,岁月无言,数字失语,他每一次默默地行动都足以敌过万语千言,盖过长篇大论,强过豪言壮语,因为这行动里都饱含着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英勇奉献,作为一名支部书记的爱民心切,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作为一位老者的悲悯善意。

大疫来袭,匹夫有责,驱疫卫民,共盼春来。这是老杨书记的当下最真实的写照。

(霞云岭乡党委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