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北省全力支持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

核心提示: 《意见》要求,河北省将在三年内增量投入,形成多方协同支持燕山大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计划从加大世界一流学科集群建设力度、打造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高地、推动优势领域科技创新、支持创新平台做大做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国际交流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这既是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旨在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的颁布,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高水平大学计划,陆续出台了专项支持政策,掀起了新一轮省域高水平大学建设热潮。

焦虑与进取并存  河北省期待有一所自己的“双一流”大学

跟全国其它省份一样,河北省也在积极推进高教强省战略中,抓紧“双一流”战略的落实。但因为地理位置和历史等原因,截止目前,河北省还没有一所自己的“名牌大学”。河北唯一的“211”和“双一流”学科高校是河北工业大学,可是河北工业大学位置却在天津市,形成全国不多见的异地办学格局;华北电力大学逐步将主校区从保定转移到北京,使得河北省考生想上一所一流大学和顶尖学府的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河北省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显得日益重要和迫切。当前,河北省通过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强省内高校内涵式发展,注重办学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等举措,迫切期望争创一所河北省自己的“双一流”大学。

燕山大学校门

历史深厚,学科突出,燕山大学“冲击双一流”一直奋进在路上

燕山大学是一所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深厚,但发展坎坷。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系及相关专业成建制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成为原机械工业部直属高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由原机械工业部划转到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2000年,河北轻工业管理学校并入燕山大学。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到燕大调研指导工作

2016年,作为教育部选定的两所高校之一,学校的工程专业国家认证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观摩考察,支撑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国际工程教育组织。学校现有11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国际认同,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学校占地面积4000亩,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现有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38000人。现有教职工3200人,包含专职教师2200人,其中,教授481人,副教授641人。教师中含博士生导师328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6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奖者11人。

学校设有11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1个专业博士学位类别,30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17个专业硕士学位类别,64个本科专业,已形成以工学为主,文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等8个学科门类共同发展的学科格局;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防特色学科和16个省级重点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8个学科获得B类以上评估结果,其中机械工程为A类,全国排名前10%,材料科学与工程为B+,全国排名前20%。

燕山大学有着近百年积淀的机械专业的实力,拥有院士领衔的国家级师资人才队伍、国家级强势特色学科、国家级科研平台、多项国家级科研大奖和国际专业认证。近年来,在软科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等国内外排行榜中,燕山大学稳居国内前100名、河北高校首位,在“冲击双一流”的建设工作上,燕山大学一直奋进在路上。

委以重任  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获得河北全力支持

为在将要开展的全国“双一流”高校评选中有所突破,河北省择优侧重支持,燕山大学被委以重任,成为此次河北冲击“双一流”的急先锋。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近日特印发《关于支持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 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全力支持燕山大学建成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到燕大调研指导工作

《意见》要求,河北省将在三年内增量投入,形成多方协同支持燕山大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计划从加大世界一流学科集群建设力度、打造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高地、推动优势领域科技创新、支持创新平台做大做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职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加强财政经费投入报障、支持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等10个方面支持燕山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3-5年建设,确保燕山大学达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水平,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河北省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

为此,河北省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特主持召开了燕山大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赵险峰表示,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文件支持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这在河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也是燕山大学办学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历史性影响的大事。

赵险峰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文件为燕山大学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全校上下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破釜沉舟、不留退路的勇气和决心,举全校之力抓好文件精神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工作举措。三是确保落地见效,服务河北发展。此次河北省发文支持燕山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推进河北高等教育的发展,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鲁杰]
标签: 燕山大学   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