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基层党组织要为困难群众兜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还有哪些堡垒,脱贫硬任务如何不折不扣完成?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安排部署,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角。迎接2020年脱贫攻坚的“大考”,实现全民脱贫不掉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各项难点重点工作要兜底落实,党员要全民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到什么工作推进难,党组织就及时跟上去,哪户贫困群众脱贫难,党员就全程挂联帮扶,推动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扛起先锋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让党组织站到脱贫攻坚的“前台”。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以贫困户为兜底,探索推行“支部+N+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抱团发展,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例如,以“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以土地流转、优先用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或是以“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以创业大户、致富能人一对一帮助贫困户,提升能力、加强技能、融贷资金,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让党员做好脱贫攻坚的“中坚”。党员要当好脱贫攻坚的“先锋”,带头宣传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带头脱贫致富,带头产业转型,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和党员包保责任制,进行网格化管理,对所挂钩联系和包保群众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根据贫困户的现实困难,积极寻找脱贫致富突破口。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在帮助争取政策的同时,给群众出主意、谋思路,带动困难群众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对部分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发展信心和能力不足等问题,党员干部就该先行一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闯出一条发展的路子。

让党组织做好脱贫攻坚的“后盾”。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尤其要充分发挥好兜底保障制度这一脱贫攻坚战最后手段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边缘户、返贫户、风险户等排查和帮扶措施要精准、务实管用,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增强贫困户的信息,通过对贫困户的传帮带服务,达到帮一户,脱贫一户,带一户,富裕一户的目的,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脱贫目标。通过兜底保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云南省洱源县右所镇党委 尹春梅)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基层党组织   脱贫攻坚   贫困户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