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战“疫”说理】新冠肺炎疫情对创新环境的影响与对策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深远影响。当前,中国为阻击疫情,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严格有效的防控政策和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中国政府的战略部署和防控举措不仅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全球各国人民的福祉改善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在正确理解并切实履行全球责任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理性客观地审视和评估本次疫情蔓延及其防控工作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全方位影响,尤其是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背景下,疫情对于我国创新环境、创新活动及创新绩效的冲击效应不容忽视。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创新环境的影响

创新环境是影响创新活动开展和创新绩效水平的内外部因素总和,包括创新基础设施、创新政策制度、创新文化氛围等方面的内容,这些方面的因素紧密联系,相互作用,共同对创新活动及创新绩效产生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不仅仅影响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水平和生活方式,也从多个层面和领域影响了我国的创新环境,具有体现为:

减少创新基础设施供给。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受病毒疫情的威胁,人们减少各种外出和交流活动,并显著降低了各类生产和创新活动规模,同时,为了抑制疫情扩散,各级各地政府不断采取和强化各种预防和管制措施,限制人群聚集和大规模流动。在这种局面下,各类创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转受到极大限制,供给急剧减少,不能满足各种创新主体开展创新活动的需求。不仅企业复工率低,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中介机构和平台等也无法正常运转,相关创新资源、设施和人才等创新要素难以发挥应有功能,使得整个创新体系在很大程度上陷入低效运转甚至停滞状态。

增加创新政策制度成本。创新政策和制度是创新活动开展的重要指引和保障,稳定合理的创新政策和制度对于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动具有显著的规范约束和激励效应。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政府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从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路径选择上,都发生了工作重心的转移和调整,许多促进和保障创新的政策和制度,不可避免地要暂时让位于疫情防控管制,在实施的范围和力度上大幅削减。例如,一些创新联盟和创新合作项目的运行和实施受制于疫情防控管制,无法实现创新目标,造成一定规模的创新合同违约或延迟现象。整个创新政策和制度体系必须在疫情防控的总体框架和要求下运行,这一现状显著增加了既有创新政策和制度的运行成本。

削弱创新文化氛围水平。创新是社会文化的产物,所有的创新活动都离不开创新文化氛围的熏陶和感染,并促进创新文化氛围的形成与传承。创新文化由历史传承、社会历史、地方习俗、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多方面的要素构成,综合作用于各类创新主体,通过影响创新主体的认知方式和创新行为,最终影响创新活动及创新绩效。作为一种突发的外生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深刻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认知方式、价值体系、生活方式和风险感知等,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创新主体对创新预期和创新风险的识别模式和评价标准,并进一步制约了创新活动的开展。本次疫情对于创新主体心理上的影响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是空前的,其对于整个创新环境的负面冲击也必将是全面而深远的。

新冠肺炎疫情下优化我国创新环境对策建议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部署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效地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当前,在切实保障人民健康的基础上,逐步稳定和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日益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创新必须格外受到重视,当前应系统审视和评估疫情给创新造成的负面影响,果断采取综合性措施,优化创新环境,恢复和增进创新主体的创新热情和信心,全面提升创新绩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保障。

首先稳步恢复创新基础设施供给。在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下,随着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运转有计划、分阶段的恢复,应优先安排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设施、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复工”。充分运用行政、财政、税收、金融、法律等手段,加大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尽快补齐短板,同时,打通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企业之间的创新合作通道,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先进技术设备等各领域、各环节创新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快恢复、构建和提升供给充足、功能齐全的立体化、多层次创新基础设施和创新资源要素体系。值得注意的是,要从本次疫情爆发和蔓延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在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方面强化各种应急措施和预警方案。

其次审慎调整创新政策制度体系。在充分调研和全面评估本次疫情对各领域创新主体造成的冲击基础上,及时调整现有创新政策和创新制度,增加有利于消除疫情影响的创新补贴和激励政策和制度,消除不利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创新主体开展创新活动的政策和制度。同时,充实和完善不同领域和部门相关政策制度的层次和内容,强化创新政策和制度体系的集成性和协调性,构建起疫情背景下真正有利于促进创新活动开展的科学合理政策制度框架体系。

再次全面推进创新文化氛围重塑。高度重视本次疫情造成的社会、文化、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冲击,从制度设计、战略实施、教育培训、心理干预等方面综合发力,构建和巩固积极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祛除陈旧消极的创新观念和意识,宣扬诚信善意、奋进奉献、和谐共生的创新观念,营造抗击疫情、迎难而上、誓夺全胜的创新氛围,增强新时代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尤为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心理疏导和典型模范的作用,重塑疫情背景下的社会创新观念和价值体系,完善和提升全面创新驱动战略下的创新软实力。

综上所述,由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蔓延,我国的创新环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冲击,创新基础设施、创新制度体系和创新文化氛围等方面都受到了全面深入的负面影响,并进而影响到我国全面创新战略的实施效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因此,在科学部署、坚决阻击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客观、全面识别我国创新环境面临的冲击,并科学评估对创新绩效的影响,进而采取综合性、针对性措施,优化创新环境,对于迅速恢复创新体系的运行,提升创新水平和绩效,实现全面创新驱动的战略目标,具有紧迫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温兴琦,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