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国家应急管理效能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样一场重大危机,中央和政府全面启动了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进行应对,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多次召开常委会部署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总书记的话深刻地指出了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的国家危机管理体系的短板和不足。教训是深刻的,经验也需总结,危机也是机遇。打印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充分发挥国家应急管理效能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第一,尽快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论证修改《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现有生物安全法规,适时出台《国家生物安全法》,全面禁止交易、运输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研究并制定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具体实施法规细则,建构从捕猎、运输、交易到消费的完整法律责任链条,严厉打击非法交易、运输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修订《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以科学和法律为标准,对疫情信息,通过公开渠道以正确的信息加以引导。以《突发事件应对法》为基础,研究构建具有完整性和专业性的突发事件应对法规体系,建立并完善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法律体系可以为各级行政部门应对公共危机提供专业化的法律依据和支持。

第二,防患于未然,建立主动公共卫生监测系统,提高监测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早期快速发现并定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降低应急反应的社会成本。建立公众卫生健康警报网络系统,强化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沟通和信息传递。建立一个统一的社会综合预警体系和机制和专业化的队伍是应对危机的关键。

第三,完善指挥系统,提升应急协调能力。在全国和地方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系统,统一领导,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这一指挥系统在保障危机管理的快速反应性、责任性、透明性和合法性等原则的同时,也应促进政府危机管理系统参与主体的多元性,最大可能地吸纳各种社会力量,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共同应对危机,形成涵盖全社会的危机应对网络。同时,加快建立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专业化防控队伍也是十分必要的。

第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其融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一是利用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构建公共卫生双重监督体系,为疫情防控提供制度保障。中央与地方政府相互协调,利用网络和大数据技术,建立自基层到中央的信息直通平台,弥补行政系统内部的垂直监督效率的不足。二是利用大数据精准投放和获取重大疫情防控信息。利用大数据可以进行差异化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和投放,还可以准确筛查重点防控对象的活动情况,为疫情防控的精准施策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三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安全性。在防控物资的调配保障中,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征既可以有效减少物资流通环节提高效率,又可以提高安全性、防止道德风险和腐败的发生。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将取得疫情防治的胜利!

(作者单位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