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第一书记“防控疫线”勇担当

在疫情防控战场有这么一群人,“防控一线”是他们的作战阵地,“冲锋在前”是他们的奋战身姿。李桂华由大连市信访局选派到庄河市徐岭镇任党委第一副书记兼任吕屯村第一书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作为徐岭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率先垂范、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体现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1

包保“一个村庄”,坚守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宣传告知防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桂华主动取消了年休假和去深圳探望孩子的计划,大年初二便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徐岭镇吕屯村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队长,防控期间每天与村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带领村“两委”干部走屯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告知村民节日期间不得串门、走亲访友、聚众聚餐,走商店、进农户发放宣传告知单660份,倡议书120份,利用微信群共享信息200余条,悬挂条幅22条,播放语音宣传700余次。

研究招法战疫情。疫情防控期间,李桂华带领吕屯村“两委”成员,研究切实可行的“五个一”工作方法,找准疫情防控的着力点,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排查、防控宣传、卫生治理、居家隔离等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高效扎实推进。她亲自挂帅统筹村组力量,在全村三个主要道口设置检测卡点,由志愿者坚守登记,其它5个支路口设置封闭提示标识。本村群众凭“通行证”出行,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检测登记方可进入。特别是元宵节期间,按照辽宁省的统一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取消一切祭祀活动,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连续4天在凛冽的寒风中“蹲点”值守,每天直到“伸手不见五指”才能从山上下来,当地干部群众,形象的称她为战“疫”一线的急先锋。

关怀支持送温情。由于吕屯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为解决疫情防控经费紧缺问题,李桂华就通过个人关系,帮助村里协调解决了1万元疫情防控经费,解决口罩150个,帮助镇里解决消毒液100斤。疫情防控期间,随时出现居家隔离人员,她随时走访探望,掌握被隔离者的具体情况,每天与隔离者沟通体温和健康状况,自掏腰包为隔离户送去蔬菜、海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做到隔离不隔爱,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2

带好“两支队伍”,激活疫情防控“末梢神经”

带好徐岭镇第一书记团队。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后,李桂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第一书记“战时”会议,对第一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体驻村第一书记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和村干部并肩作战,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在她的带动下,全镇第一书记们纷纷带头宣传政策、带头维护稳定、带头担当作为,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她带领10名第一书记在各村疫情防控中走前头、做表率,村屯干部群众对第一书记表现赞不绝口。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第一书记的安全是她最大的牵挂,她经常通过第一书记工作微信群,了解第一书记们的工作情况,叮嘱第一书记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护。

带好志愿者服务队。2018年4月,李桂华派驻到徐岭镇工作后,和第一书记们集思广益,成立了“徐岭镇第一书记志愿者服务队”,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村志愿者便把疫情防控作为志愿服务的主阵地,他们身穿徐岭镇志愿者“黄马甲”,在基层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或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人”,或做坚守卡点的“把关人”,或作捐赠物资的“爱心人”,为徐岭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重要力量,共同构筑起了徐岭镇疫情防控的“黄色”防线。

抓好“三项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艰巨使命”

凝心聚力鼓士气。疫情防控期间,李桂华担负着徐岭镇疫情防控宣传组组长这个角色,每天指导全镇各个村屯充分利用大喇叭、小喇叭、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对基层干部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以及上级组织关于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等,共走访村屯商店、超市、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50余家,直接宣传覆盖群众2000余人。疫情防控以来,累计走访宣传群众3.13万人,发放宣传倡议书1万分,悬挂条幅237幅,广播信息5000余条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有责、人人防控,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同时她将徐岭镇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工作经验、典型事迹等好做法、好经验对外进行宣传报道。她常常是白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晚上挑灯夜战写稿子、改稿子,这段时间天天如此,熬夜熬过了头,又很难入睡,第二天又要继续“战斗”。

摸底排查接地气。李桂华带领各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和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全党动员、全民参战,让群众看到的是“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构筑起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对各村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进村不落一户、入户不漏一人,对重点人群自然情况、返回时间、来源地、行程轨迹、交通工具等信息资料实行台账式管理,在精准识别、精准防范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镇摸排居家隔离观察对象147人,其中湖北武汉回来23人。

蹲点值守扬正气。元宵节防火防疫,李桂华连续4天在凛冽的寒风中值守“蹲点”在大顶山下;庄河高速东出口设立检测登记卡点,她和镇里其他男领导一样带班站岗,参与应急值守,无论在高速口,还是在村屯卡点,到处可见她的身影。给卡点送帐篷、口罩、消毒液、面包、大碗面、火腿肠等等,使志愿者们在坚守中感到温暖。为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这一段时间,她及时深入到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准备情况,把大连金河铸造有限公司和大连巨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好做法及时宣传出去。作为第一书记,她担负着神圣的责任和使命,她总是笑着说:“我是第一书记,就要勇于担当!”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