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株洲“厕所革命”经验值得借鉴

【点评嘉宾】

唐任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谢志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中央党校重大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教授

陈 田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城市与乡村发展研究室主任,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

牛凤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批示旅游系统“厕所革命”,并多次在调研中强调厕所的重要性。厕所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升,体现社会文明进步水平。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其中,株洲“厕所革命”的推进有创新、有突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他们是如何破解地域民情难题,构建长效管护机制,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人民论坛特邀专家对株洲“厕所革命”的经验做法进行点评。

人民论坛:株洲“厕所革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特色经验和主要做法有哪些?

唐任伍:株洲“小厕所”彰显“大民生”的具体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人文精神,体现了株洲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和执政理念。

一是站位高远。株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厕所”问题,并将其提升到推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情怀厚度,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宽度,丰富共建共治共享的高质量治理的广度,纳入到政府的工作议程,放到株洲市大民生、大文明、大幸福的范围内,作为提升株洲城市品质、提高株洲城市治理水平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二是管理精细。株洲在推进“厕所革命”的每一个环节中,惟精惟一地抓精细管理。在目标确定上,根据财力物力,不盲目、求实际,确定新建驿站200座、改造公厕200座、社会开放公厕200座的“三个200座”,坚持渐进式建改。

三是功能齐全。株洲“建宁驿站”“厕所革命”的推建,打破了厕所在人们心目中“脏、臭、乱”的传统认识,而是将厕所做成一个用户体验的快乐空间,成为市民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不可缺少的“第五空间”。

株洲的“厕所革命”,已经超越了“小厕所”本身具有的实用价值,衍生出了新的时代意义和价值。一方面提升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小厕所”成为党和政府与广大市民“零距离”沟通的“连心桥”,拉近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人民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真真切切地是在为人民群众着想、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另一方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株洲市以“厕所革命”作为入口,通过舆论引导,动员了全市人民参与其中,鼓励市民为株洲的发展建言献策,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最为关心的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分享株洲改革开放的发展红利。

人民论坛:株洲“厕所革命”是如何发挥政府主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未来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力?

谢志强:株洲的“厕所革命”体现了五个“前所未有”:前所未有的重视、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速度、前所未有的实施和前所未有的效果。在不到两年内新建成了200座公共厕所(“建宁驿站”)、改造了200座公共厕所、开放了200座社会厕所。株洲公厕革命既有政府各部门任务责任的明确分工,又有公厕所在地机构、企业、街道、民众广泛参与建设管理和民主监督,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共识。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方便”中享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他们在厕所的选址、布局、设计中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注重科技应用、功能完善和方便规范。在组织、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充分体现了“五化”,即人性化、全域化、标准化、品质化和服务的体系化。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株洲城区的“厕所革命”取得了至少五个方面的良好社会效果:成为了展现株洲城市美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了党和政府服务民生的重要品牌,成为了改善人居环境的一张亮丽新名片,成为了展现株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志,也成为了中国“厕所革命”的样本和范本。

“公共厕所”的概念在株洲已经被完全颠覆。株洲的“厕所革命”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未来还要向纵深拓展,进一步扩大战果。一是向外延伸,将城市的“厕所革命”进一步延伸到郊区和农村。二是向内延伸,进一步推进单位、家庭和个人的“卫生革命”。三是向大延伸,把城市“厕所革命”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其他领域,如车位、病床位、义务教育中孩子的学位、小区加装电梯中的“站位”等民生问题。

人民论坛:株洲“厕所革命”进展过程中,可持续发展模式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其经验和形式是否做到了可复制、可推广?

陈田:透过株洲城区“厕所革命”实践环节,株洲市秉承“小厕所、大民生”“小厕所、大文明”的理念,以高标准打造具有便民服务功能的“建宁驿站”为抓手,讲站位高度、重民生关切、谈观念变革;推科(技)管(理)融合,突出新技术应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谋规范化制度落地。形成了自上而下地带动社会群众力量、企业力量共同参与“厕所革命”,这些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今后如何着眼于未来“厕所革命”发展模式的推广和优化,深化株洲“厕所革命”实践模式改革,为此我提出以下两点建议:第一,探索“建宁驿站”管护的可持续模式。“建宁驿站”除引入商业等盈利性业态,推行“以商养厕”“以商建厕”的模式之外,布局上还可以在主要游客通道上和旅游区周边适度再增补一定数量的“建宁驿站”,以优化旅游服务。第二,加大社会开放公厕的力度,积极鼓励临街的餐饮店、超市、便利店、银行、网吧等向社会开放厕所。政府部门可以按照一定标准,配套一定的经费对社会公厕进行改造,完善公厕标志牌导引系统,提高社会开放公厕的建设质量。

人民论坛:在株洲“厕所革命”中,具有哪些普适性的价值?未来“厕所革命”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牛凤瑞:株洲是“一五”时期国家布局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之一,近年来实现了“转型不减速”发展。株洲公厕革命从决策、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验收、投入运行,仅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区120万人口的全覆盖,并将公厕命名为“建宁驿站”。速度之快,可谓全国第一。据掌握全国情况的规划设计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株洲公厕设计建设标准国内第一,公厕服务水平和辅助功能也是全国最高。广大市民对此具有高度认同感,称公厕革命是一项高性价比的民生工程。

我国推进“厕所革命”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公厕革命向农村推进应有选择。公厕设置以人口活动一定规模的集中为前提。公厕革命只宜在农村集市、旅游景点、中小学校等少数地点推进。二是农村“厕所革命”任重道远。城乡发展水平的差异决定了城镇将率先完成“厕所革命”,而农村由于居住分散和发展水平的限制,目前完成厕所改造更为切实可行。三是“厕所革命”的深化是粪便的资源化。“厕所革命”改变的只是如厕环境,排泄物的资源化处理则是“厕所革命”必然的延伸方向,而处理技术设备的进步是排泄物资源化的基础支撑。

责编/王爽 王驰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