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构建适宜的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防控网

核心提示: 当前,自然灾害、农产品生产成本、市场体系以及国际农产品价格水平影响我国农产品价格。为此,构建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防控网,要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强化价格发现机制,并持续完善托市收购政策体系托底农产品价格,推广新型农业保险,加快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从而有效管控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摘要】当前,自然灾害、农产品生产成本、市场体系以及国际农产品价格水平影响我国农产品价格。为此,构建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防控网,要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强化价格发现机制,并持续完善托市收购政策体系托底农产品价格,推广新型农业保险,加快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从而有效管控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关键词】农产品价格 风险 农业保险 【中图分类号】F323.7 【文献标识码】A

相比于工业品,农产品生产周期长,通常需要一两个月甚至半年时间,这一过程中不仅会受到自然气候的影响,也极易遇到市场变化和政策变动,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农产品价格发生波动,给农业生产者带来不同程度的风险。同时,有一些投资者看中农产品生产周期长这一特性,而恶意炒作农产品价格。因此,我们必须要多方施策,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防控网,有效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维护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正常权益。

自然灾害、农产品生产成本、市场体系以及国际农产品价格水平影响我国农产品价格

其一,自然灾害。我国农业发展基础薄弱,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农业产量受自然天气影响较大。我国又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像洪涝、干旱、台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多发,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造成相关产地减产甚至绝收,也直接影响我国农产品价格水平。另外,自然灾害带来的短期流通环节延滞也会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

其二,农产品生产成本。一方面,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不断上涨,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更有甚者,有投机分子操控农资价格,这同样会影响农产品价格;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劳动力日益减少,农业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也会推高农产品价格。

其三,市场体系。市场的根本职能在于价格发现,如果没有成熟的市场体系支撑,市场内的商品价格就会偏离价值本质。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运行不畅,或者市场交易成本过高,都势必会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而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农产品市场发展还不够完善,农产品价格受其影响就更大。

其四,国际农产品价格水平。当前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我国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农产品价格水平影响,比如,像大豆、牛肉等主要进口农产品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高度相关,即便是自给率很高的小麦,国内价格同国际市场价格也有较高相关度。

构建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防控网,需要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强化价格发现机制,并持续完善托市收购政策体系托底农产品价格

市场经济中,市场体系发展越成熟,市场信息传递就越顺畅,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就越有效,相应的商品交易风险也更低。为此,一方面,应建立农产品信息传播共享平台,向农产品市场参与主体及时传达各类市场信息,分享国内外市场行情变化,从而帮助各主体在市场中发现更接近于农产品真实价值的价格,指导农业生产者准确把握市场趋势,科学制定农业生产计划。另一方面,要通过培育完善的市场体系实现农产品流通环节的高效和健康发展,保障整个市场体系规范顺畅运行。完善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冷链仓储和物流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农产品流通环节效率,避免市场割裂和阻滞。为配合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要提高农产品标准化、定制化、规格化生产水平,致力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只有标准化作业才能使农产品在市场更好定价和流通,规避价格波动所引发的风险。同时,也要有针对性地打击扰乱农产品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严厉查处恶意炒作农产品价格等不法行为。

为有效调控农产品市场,稳定农产品价格,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党和政府自上世纪末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都极大地稳定和促进了农业经济发展,实现了农业经济水平稳步提升。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现行农产品价格保护政策已越来越显现出局限性,尤其在分散价格风险方面,以农民为主体的农产品生产者仍然要承担很大一部分价格波动风险。为此,一方面,要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以可预期收益提振农业生产者信心,持续夯实农业生产根基。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大力完善托市收购政策体系,包括建立有效的农产品价格研判机制、信息分析和共享机制,提高农业信贷补贴力度等,进一步保障农产品价格总体可控。另一方面,要强化农业财政补贴力度。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会贯穿于整个农业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始终,因此,我们所实施的农业补贴政策要全面覆盖到农业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全面管控各种潜在风险,结合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农业生产成本变化来合理调整农业财政补贴标准。

推广新型农业保险,加快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从而有效管控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随着农业和金融产业的不断发展,农业保险逐渐被农业生产者所接受,在防控农业风险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相比于政策工具,内含更多市场属性的农业保险显然更加灵活、高效,更能准确作用于农产品价格形成的各个环节,并且有效地分散其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当前在政策扶持和推动下农民参保积极性较高,应该因势利导,进一步加大对新型农业保险的支持和推广力度。一方面,大力推介和发展巨灾保险。相比于托市收购政策,巨灾保险应用范围更广泛,风险防控能力更大。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自然灾害,当前我国一些地区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属于“靠天吃饭”,天灾往往难测,巨灾保险势在必行。还要充分利用农业银行、村镇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具有针对性的农业保险产品,拓宽融资渠道,筹备专项资金,建立农业保险合作互助组织,降低保险产品成本,最大限度分散农产品价格风险。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丰富指数保险产品,构建有效的制度规范体系,全面加大试点布局,把优势经验和农业保险产品逐步推广到全国各地。

期货同样是一种能够有效规避和分散市场风险的金融工具,能够更为直观地显示和预警市场价格波动趋势,进而帮助市场主体优先应对风险。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农产品价格风险防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但就当前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而言,还不够成熟,发挥的作用仍十分有限,有时甚至还成为不法分子扰乱市场、非法获益的工具。鉴于此,一方面,要不断优化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的制度环境。要通过有力的政策扶持推进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如完善保证金制度和结算制度,加快市场创新步伐,上市更多优质的农产品期货品种等;不断完善政策监管体系,规范期货市场使其健康发展,避免农产品期货市场成为一小部分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厉打击恶意炒作、操纵市场行为,让期货市场真实地展示农产品价格变动趋势,真正发挥防控农产品价格风险的作用。另一方面,优化农产品期货市场主体。不仅要涵盖农产品企业、个人,也要适当把农业合作组织纳入期货市场主体范畴,进一步界定政府、金融机构、相关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和个人在期货市场中的权利义务,从内容、形式和程序方面厘清农产品期货市场各个主体的权责范围,从多个环节和层面保障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分散风险功能的发挥。

(作者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陕西省软科学项目和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 陕西省土地流转政策与农业发展的效益分析”(项目编号:2011KRM58)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刘杰、王仕忠:《我国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绩效分析与对策研究》,《现代经济信息》,2019年第16期。

②周帮扬、李攀:《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失衡与调适》,《人民论坛》,2018年第14期。

③杨艳军、张金凤:《“价补分离”政策对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效应研究》,《价格月刊》,2019年第9期。

责编/谢帅 美编/陈媛媛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