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古田会议的历史价值与时代贡献

核心提示: 古田会议召开距今虽然已经90多年了,但它的当代价值持续凸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古田会议对建立该制度具有思想建党、政治强党、群众兴党、制度治党等多方面启示。借鉴这些启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好,需要坚定理想信念,锻造精神支柱;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最大优势;坚守人民立场,夯实执政根基;坚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摘要】古田会议召开距今虽然已经90多年了,但它的当代价值持续凸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古田会议对建立该制度具有思想建党、政治强党、群众兴党、制度治党等多方面启示。借鉴这些启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好,需要坚定理想信念,锻造精神支柱;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最大优势;坚守人民立场,夯实执政根基;坚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关键词】古田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制度治党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留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弥足珍贵优势及宝贵传统。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任职时,7次亲临古田;2014年,他亲自部署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表示:“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置之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首要位置。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上,回溯古田会议并从中提炼对建立该制度的启示,是个重要时代命题。

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及主要贡献

红四军成立于1928年,朱德任军长,毛泽东是党代表,后又任前委书记,陈毅为政治部主任。是年底,共产国际指示中共中央,农村穷困、革命形势严峻,红军应分散、潜伏活动。1929年2月7日,《中共中央给毛泽东、朱德等的信——关于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军事策略》要求“将武装力量分小,分散入村,调回朱毛回中央”。毛泽东代表前委于4月5日回信称“对客观形势及主观力量都太悲观了”。为保持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共产国际力主中共多发展工人党员、提任工人干部,但6月1日《红军第四军前委书记毛泽东给中央的报告》表明,红四军1320名党员中农民近半(626人)、工人(实质是手工业工人,而非上级要求的产业工人)仅二成多(311人),滋生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问题。6月初前委扩大会议上,毛泽东提议取消临时军委并获高票支持(累计41票,赞成36票),但时任军委书记刘安恭不仅不执行决议,反而坚持军事领导政治,激化朱德和毛泽东的矛盾。6月22日,在红四军“七大”上,毛泽东被攻击“家长制”作风,作为中央直接指定的前委书记却未能当选(陈毅当选)。9月下旬,红四军“八大”“无组织状态的开了3天”。

错综复杂背景下,中央和红四军展开力挽狂澜准备。8月下旬,中央政治局掌握陈毅有关红四军工作详实汇报后,指派周恩来、李立三、陈毅3人组建专门委员会研判红四军问题。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积极评价红四军,指示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支持朱德、毛泽东领导,明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陈毅带着该信和周恩来请“毛泽东复职”指示回来。11月18日,陈毅在前委会议上传达该信,派人将其和请毛泽东回红四军前委负责工作亲笔信送到毛泽东住所。12月3日,红四军开启为期十天“新泉整训”,毛泽东、陈毅展开政治整顿,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朱德组织军事训练,增进战斗能力。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九大”于古田举行,12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草拟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中心思想为如何用无产阶级思想建设党和军队,明确了红军性质和任务,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思想,破解了以农民为主要成份的军队如何打造成无产阶级性质新型人民军队的难题,堪称治党治军纲领性文献及重要里程碑。

古田会议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启示

90多年来,古田会议的历史和时代价值不断显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成为党的建设和全体党员及干部都要认真完成好的“两个课题”,古田会议对建立该制度有多方面启迪。

思想建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开篇即认为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浓厚,“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广大革命斗争加于四军的任务,是决然担负不来的”,“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正视农民党员占多数现实,以思想建设方式解构党员成分与党的性质间的矛盾,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大发展。多角度、深层次地解析8种不正确倾向,为党内教育提供10种材料、18种方法。要求因材施教,因人(区分城市贫民、妇女等)因时(区别秋收和年关等)因地(“到一个地方要适合那一个地方”)而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旨在解决理想信念的“神经中枢”问题。古田会议启发从思想建设上率先突破,更加深刻地认识重要性、迫切性和规律性,直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和党员思想领域问题的交织性,有效应对精神懈怠危险。

政治强党。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阶级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批判“军事是政治的领导”等观点危害,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正视“极端民主化的毒根”,强化民主建设,倡导“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重视各级组织作用,认为“担负党的政治任务,才算得到成功”。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政治训练涵盖19种材料、7种方法,政治课设3类班级、10种教授法。发展党员要求“政治观念没有错误(包括阶级觉悟),忠实,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不吃鸦片、不赌博”,这同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忠诚干净担当”内蕴一致。透视古田会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抓紧抓好政治建设,既要系统抓牢党的组织建设,也要科学抓实党员、干部的政治塑造,双管齐下地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全面应对能力不足危险。

群众兴党。驳斥了认识不到红军“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设政权等重大任务”等错误观点,采取“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等匡正办法。规定“官兵生活平等”;设立士兵会代表和维护利益;加强监督,发动“群众政权机关(苏维埃)对红军的批评”。分析蛟洋医院“与当地群众关系不良”等缺点。多次强调要懂“群众工作的策略和技术”,修正“不相信群众力量”观点,要“从斗争的工农群众中创造出新的红军”。古田会议呼唤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应凸显和坚守人民性,走好群众路线,让其成为推动和检验工作的利器,有力消减脱离群众危险。

制度治党。通过“编制红军法规”等端正单纯军事认识,从制度、政策方面厘正“枪毙逃兵制度和肉刑制度”等盲动主义残余。规避入党随意现象,规定五个条件,实行资格审查、谈话考察、介绍人负责,并要求“将旧的基础厉行清洗”,矫正党的组织松懈问题。红军中建立“经济的来源,管理经济的组织,经济公开主义及士兵审查制度”等制度。提出“招护〔呼〕伤病兵的方法,要定为一种制度”,改良待遇上“恢复每月发鞋袜费的制度”。规范政治生活制度,“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党员“必须出席支部大会及小组会,并做工作报告”,“会议要政治化实际化”等。正确处理军政系统关系,如“凡有全军意义的事项,如发布政纲等,军事政治两机关会衔发布。”以党内法规形式要求“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使三湾改编首创的“支部建在连上”制度成熟定型。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内核是制度建设,出发点和归宿点在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水平,顺利应对“四大风险”、承受“四大考验”,为新时代新长征提供制度保障。为此,要抓实制度建设,重长远、管根本。

借鉴古田会议启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从夯实思想基础、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党的工作三方面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作出了前瞻性部署。汲取古田会议滋养,建立该制度应从以下四方面发力。

首先,坚定理想信念,锻造精神支柱。领悟古田会议将思想建党置于首位的理念,砌牢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石。一方面,认识理想信念教育重要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建立于共同理想信念根基上。马克思提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通过透彻的思想建设统一全党意志,引导全体党员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幸福及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另一方面,把握理想信念教育规律性。马克思指出:“如果没有严格的科学思想和正确的学说来号召工人,那就等于玩弄空洞虚伪的传教把戏。”既要增进理论性,增添远大理想及共同理想合力,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引领及凝聚效益,筑牢党执政的思想本原,为自发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提供原生动力;又要借鉴古田会议抓思想建设的经典做法,因时因势因人因地制宜,促进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避免党员干部“缺钙”、患“软骨病”。

其次,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最大优势。恩格斯将“政治行动”视为“革命的手段”,《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马克思恩格斯一贯要求加强“政治宣传工作”“政治鼓动工作”,体系化地提出政治强党方面的思想和论断,突出共产党人领导的立场和优势。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及变革有目共睹,但任何一项均离不开极大政治勇气与胆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看党。党的领导是中国之制的最大优势。传承古田会议政治强党的经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一要旗帜鲜明地促进党的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永恒课题落细落好,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尤其要谨记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等惨痛教训,把政治建设摆在龙头位置,使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不可摧,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坚定性,巩固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展现党的生机及活力。二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培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终身课题落细落小,发扬斗争精神,特别须让大家照照“忠诚干净担当”镜子,并抓住“关键少数”、激发“头雁效应”,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过坎中彰显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再次,坚守人民立场,夯实执政根基。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唯物史观的逻辑起点为从事实际活动的人,群众是“使用实践力量的人”,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的活动和思想就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这些核心论断映射出马克思主义充分相信及依靠群众的立场。习近平同志总结到:“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唯一宗旨。弘扬古田会议群众兴党风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一方面要增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信、行动自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承诺的折射,要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全面体现及落实于增进人民利益的作为中,以此为检验标尺,优化党员干部实践。另一方面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永葆党的初心和使命,让根植中华文化的人民性这棵参天大树万古长青,使工作顺乎时代潮流、适乎发展逻辑、合乎人民愿景,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和主观能动性,使党能引领时代、岿然不动。

最后,坚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学习古田会议制度治党思路,重点推动如下制度实践。一是民主集中制。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团结并不排斥相互间的批评”。要避免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还要戳破“一言堂”“独角戏”等乱象,让民主集中制生根奏效。二是传承创新制度。传承“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科学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崭新制度,为中国之治提供制度支撑。三是廉洁自律制度。打铁必须自身硬,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朗空间,及时将“围猎”及乐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斩草除根。四是激励担当制度。《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将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一网打尽。引导党员干部妥善处理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辩证关系,不负韶华,奋力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力赛,向时代和人民交付最优答卷。

(作者为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文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②《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19年11月6日。

③丁俊萍、王建南:《从古田会议决议看毛泽东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思想》,《毛泽东研究》,2017年第2期。

责编/赵博艺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