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办好自己的事情要认准总目标

核心提示: 在发展过程中,面对乱象和干扰,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绝不能因为这些乱象阻挠影响我们的战略定力,动摇我们的既定目标,而是一定要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定扭住这个根本任务不动摇。

【摘要】在发展过程中,面对乱象和干扰,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绝不能因为这些乱象阻挠影响我们的战略定力,动摇我们的既定目标,而是一定要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定扭住这个根本任务不动摇。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现代化强国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要紧紧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主题,集中精力坚持发展,推动发展,到2020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这个基础上分两步走,即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15年,即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根据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这个目标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指示,全党全国人民必须明确,紧紧围绕以上目标任务开展工作,这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全国各地、各级、各单位的全部工作都要在这个总目标任务下开展,都要有利于这个总目标任务的实现。

面对复杂形势,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求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具有坚强的战略定力,对于这个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要坚定不移,不要因为遇到困难,遇到挑战和风险,遇到来自国内外的干扰就退缩、动摇,就改变这个主题,而是要真正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麻烦、挑战和干扰,我们都要“岿然不动”,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个主题。

虽然,总体上说,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整个世界没有发生世界性全面战争,国内长期处于长治久安、社会稳定的局面。但是,近几年来,国际国内出现了一些影响、干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情况、新挑战,这其中包括,首先是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冷战思维主导的对华政策,一系列打压中国、阻碍中国发展的政策。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借口中美贸易逆差,挑起贸易摩擦,一次次威胁和实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企业华为运用政府权力进行打压,封锁华为在美正常业务,还采取大量强盗行径,企图打压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企图破坏中国金融稳定,甚至破坏台海稳定,干涉中国香港事务、新疆事务,通过所谓的香港民主人权法案,中国新疆维吾尔人权法案,以其帝国主义、霸权主义行径干涉中国内政,企图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甚至企图颠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其次是香港地区出现的持续动乱、违法暴力现象。2019年以来,在美国、英国等西方敌对势力影响、煽动与直接操纵下,先是出现所谓的“修例风波”,一些不明事理、不认“祖宗”的年轻人,一些受到西方价值观洗脑的年轻人,一些被港独势力、香港社会中的“反中乱港”势力操控的年轻人,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采取非法游行、暴力破坏城市公共设施、暴力抗警袭警等行径,多次导致城市正常秩序破坏、交通中断,人们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这些现象,是对“一国两制”制度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威胁,是对国家主权、国家统一的严重挑衅。此外,台湾地区近几年发生的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及台独分裂活动。2016年,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公然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并采取一系列罪恶行径在台湾岛内“去中国化”,企图从文化上、经济上、民众心理上割断台湾人民与大陆的联系,公然鼓吹及支持“台独”分裂活动,动摇“一个中国”的基础,阻挠和干扰两岸人民交流,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肆无忌惮地进行分裂国家的罪恶活动。

所有这些,都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进程中出现的乱象,是对中国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实践的干扰。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干扰,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绝不能因为这些乱象影响我们的战略定力、动摇我们的既定目标,而是一定要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定扭住这个根本任务不动摇。

紧紧抓住新时代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在全面分析了我国社会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各方面情况,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为继续有针对性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给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今后伟大事业的重点任务,对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科学的关于主要矛盾的判断,使我们更加清楚当代中国发展存在的短板,在推进伟大事业实践中应该加强的重点任务,即找准并解决好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但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新时代我们集中力量办好自己事情的重点任务。这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什么?这是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必须先要弄清楚的前提。

认识“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把握。为此,必须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任务是一个整体,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五位一体”。在这个“五位一体”总任务中,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上“五位一体”的总任务要整体推进、全面加强,不能一轻一重、顾此失彼,不能搞单打一、“一俊遮百丑”,更不能把伟大事业简单化为只是经济建设,搞成单纯的GDP。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不能搞成只是进行单纯的为GDP而奋斗,而是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加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提升全体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努力推进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制度建设,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更完善、更科学、落实得更好。同时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努力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国革命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不断加强各项社会事业,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社会治理,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努力减少和杜绝严重空气、水、土质污染,努力保护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就经济建设本身而言,经过几十年改革发展,我国国民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家整体经济实力,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极大提高。但在这个总体上极大提高的局面中,不难看到还存在着发展很不平衡的问题,包括一是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沿海与西部,城市与乡村,特大型城市与边疆和偏远地区在经济水平、基础设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上的差距很大。二是不同群体收入状况不均衡,物质生活水平差别较大,这正在成为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三是我们的有些科学技术门类发展很快,创新、技术进步成就很大,如高铁技术、计算机速度,北斗卫星等等都是世界先进水平,而某些制造业水平却发展很慢,如此等等。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中,各个部分之间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包括,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虽然成就巨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取得了历史性新进步,但目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因受到西方价值观念的文化渗透、冲击而相对削弱,存在一些为了经济效益而生产传播低级庸俗价值观的错误问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存在着道德滑坡,中华优秀传统道德被践踏,甚至某些人为了一己私利,丧失人格,唯利是图,道德沦丧等现象,如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有害食品药品等行为。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向上向善等传统美德在社会生活中弱化等问题。

此外,在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事业、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应引起重视。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的条件下,我国公益性教育、文化、体育、医疗事业得到很大发展,广大人民的基础性、公益性服务不断改进提升,但与经济发展水平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我国公益性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服务方面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大量问题。比如,义务教育中的质量问题,不同地区教育资源的公平问题,某些文化产品过度商业化,致使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受限等问题。看院线电影、看歌剧舞剧话剧的票价之高,让广大群众视为畏途,严重影响人民文化生活需求的满足。体育事业方面,对于惠及广大群众的免费公共体育服务相对偏少。许多基本健身项目高度市场化,成为奢侈品。医疗卫生服务事业上,在公共服务、公益性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公立性医院、医疗服务过度市场化,导致天价药、重复检查、过度治疗,不符合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影响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如此等等,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中存在的“短板”都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重要指示,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应该明确这些“短板”,这些“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正是我们的重点任务。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就必须弄清这些重点任务,努力解决这些重点任务。

明确各自职能任务,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事业的推进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任务。在这个共同任务中,全国各地、各级、各行业、各单位有着不同的任务,担负着不同的职责。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需要全国各地、各级、各行业、各单位都要明确自身的职能任务,并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一方面是各地、各级、各行业、各单位都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任务,在我国社会主义的整个体系中,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各个部分,有经济文化组织的不同方面,有各类群众组织、社会组织,在这不同的组织中,又有不同的层级,在同一层级中,又有不同的机构部门。所有这些都分别由宪法、法律、各组织章程担当了各自的职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需要所有这些不同组织、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单位各司其职。这包括我国综合治理体系中的各个部分;国家政权各机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各个部分;各类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的各个部分,每个部分要明确自己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宪法、法律及各组织章程赋予的职责。我国各种经济、文化组织、包括各类企业的主要职责是生产经营,获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我国广大城市基层实行社区居民自治制度,社区居民自治组织要履行自治职能。根据自治组织特点,搞好社区公共服务,与此类似的是农村基层,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农村村民委员会就要明确自己的自治制度的性质,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实施好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各级各类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中,根据自己组织的性质、功能也分别承担着不同的职能。如学校的重要职能就是要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医院的主要职能是治病救人。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等等。总之,不同的组织、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层级和单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认清自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中所处的地位,所担负的职能,明确自己的职责与工作任务。

另一方面是,必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需要全党全国各级组织、各行各业都尽职尽责。实践中,有些地方单位出现了懒政怠政,甚至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十分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岗位的领导干部缺乏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对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只是起一个“传声筒”的作用,只是起一个“机器人”的作用。对待工作出现的问题,对待群众或下级单位请示办理的事项,只是简单地用现行文件,现有制度去套用敷衍。如果所请示工作的内容,在现有文件中没有明确规定,或者现在制度条文中没有关于这个事情如何办理的规定,都不予办理,美其名曰,“按制度办事”,结果大量需要办理的事情被耽误,贻误事业的发展。事实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崭新的事业,推进事业的进程中,总会遇到新情况,总有新问题需要解决,而一些相关制度和文件,一般而言是滞后于实践的。实践之树长青,实践中会经常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而相关制度和文件一般都是在遇到问题并且积累了解决的经验之后才会最终形成。因此,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任,真正以主人翁精神对待工作,就应该正确面对新情况,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作出正确判断,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而不是消极地简单从过去的文件里找依据,不是没有明确文件规定就压着不办,敷衍了事,这样各个组织、各个单位才能及时解决事业发展中的问题,清除发展的绊脚石,才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并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了推进伟大事业健康发展,各级领导党员干部必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必须反对不负责任、贻误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具有高度的责任感,面对问题不推诿,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各个组织、各行各业,各个单位的职能才能落实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才能收到积极效果。

应对挑战,要保持战略定力,同时积极开展斗争,坚决排除干扰

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就是办好这个事情。

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任务的完成,本身包括与形形色色、国内国外的阻挠势力,与影响我国伟大事业发展的现象进行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无古人,前进的道路上,环境复杂,风险和挑战都不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任何一个任务的完成,都不是轻轻松松靠敲锣打鼓就可以完成的,中国共产党人都必须有忧患意识,具备斗争精神。对于国内外形形色色的干扰、破坏、阻碍我们伟大事业的现象,我们虽然要保持好战略定力,但也绝不能绕道走,绝不能视而不见,妥协退让,而是要开展积极的斗争,排除各种对我们伟大事业的干扰,打破一切阻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图谋。从一定意义上说,做好这方面的斗争工作,就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前进创造条件、创造前提。因而,这种创造条件、创造前提的工作本身就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事情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实践情况来看,例如,美国反华势力阻碍中国,遏制中国,打压中国的企图昭然若揭,肆无忌惮、丧心病狂地推出压制中国发展的各种举措。特朗普上台以后,不断挑起中美贸易摩擦,蛮横无理地加征关税,公然践踏自由贸易的国际准则;非法扣留华为公司高层主管,推动所谓5G联盟,以政府权力阻止中国华为公司的正常市场活动;在人员交流上,还阻止中国学生学者的正常留学、学术交流与访问活动。美国国会还竟然通过特朗普签署所谓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维吾尔人权法案。面对这些干挠和破坏,我们当然不能熟视无睹,不能听之任之,而是必须正视它的危害性,必须旗帜鲜明的予以反对,必须开展坚决的斗争。开展这些斗争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的,但为了伟大事业的顺利前进,为了排除前进路上的阻碍干挠,开展这样的斗争是必须的,是与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原则、目标完全一致的。

当然,与种种干挠以及破坏伟大事业的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其目的还是要保证伟大事业的顺利前进,是要为“办好自己的事”创造前提和条件。因此,进行这样的斗争,还是要服务于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以有利于伟大事业前进发展的总目标为原则,而不是与这个目标毫无关系,另搞一套,更不是要远离这个目标。因此,进行伟大斗争,必须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个中心,以这样的斗争,为新时代伟大事业顺利发展提供保障,创造前提。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

责编/谷漩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