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最重要的, 是什么?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与挑战,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一句“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彰显极高的战略定力,指明努力的根本方向。对中国来说,关键靠自己。唯有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有应对一切变局的底气。

新兴国家由大而强,无不经历一个风险和挑战增大的特殊历史阶段。今日中国,正处于这样的关键性阶段。从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建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百业待兴中闯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新路,再到紧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时代,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讲话中指出:“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壮大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不断为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如今,行进在实现伟大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有全球规模最大、最为完备的工业体系,不仅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更要沉着应对难以避免的“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考验。作为一个大国,崛起复兴之路从无坦途,必须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行。新中国成立伊始,西方势力对我们的打压围堵封锁就从没消停过。从政治孤立、污蔑抹黑、经济与军事的封锁,到贸易摩擦、技术打压、文化渗透,西方遏制中国发展的手段不断翻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中国成立初期迅速建立起的独立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艰难建设时期立大国地位的“两弹一星”,改革开放后的三峡水利枢纽、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世纪工程,如今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北斗系统、超级计算机、“天眼”探空等一大批重大创新工程,都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光辉典范,不仅极大改善了国民生活,更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其对世界的影响根本上来源于自身的发展变化。无论是反帝民族解放,还是反贫困的伟大胜利,抑或是发展道路的独立自主探索,中国始终在民族复兴的追梦之路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仅发挥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是在“自己的事情”上聚焦发力。“自己的事情”,顾名思义,就是分内的事、能做的事、必做的事、无需他人插手就能完成的事。无论是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落实、“不平衡不充分”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以及“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都是我们必须办好的“自己的事情”。我们不仅要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更要手握实体经济主动权和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话语权,并将社会政策托底作用发挥,从而确保国家社会发展建设在独立自主、安全可控的原则下,持续开放融入到全球化浪潮中逐浪前行。

今日之中国,从奋斗中走来;未来之中国,在奋斗中开创。在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办好的自己事还很多、也很难,党员干部唯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持续保有“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旷达与执着,不断呈现“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顽强与自信,才能进一步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每个人都在本职岗位上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