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其中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堡垒,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要坚定信心决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目前我国农村仍有300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在我国全面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中央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都是重大政治任务,要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将脱贫攻坚融入疫情防控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既要“两手抓”,又要“两手硬”。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也正处在紧要关头,越是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咬紧牙关,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

二要强化组织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形成五级书记亲自抓、全党攻坚克难的局面,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乡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提供政治保障。乡村党政“一把手”要积极主动作为,敢于挺身而出,善于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下沉到乡村一线,与村干部、农民群众齐心协力战疫情、战扶贫,战疫扶贫两块“骨头”一并啃,充分发挥“指挥员”和“战斗员”的作用,扛起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政治责任,既要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坚决办好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头等大事。

三要乡村振兴助力。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农村存在的认识短板、人才短板、基础设施短板、法治短板和公共卫生短板等,也是乡村振兴的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乡村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推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下乡,国家公共财政投入、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弱项、补短板,切实把“优先”体现出来。实际上,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所采取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不仅助力脱贫攻坚,而且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四要实施分类施策。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有效扶贫措施,实施分类施策。疫情较轻或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任务,根据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着力组织乡村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等帮扶工作机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较重的地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向该地区适当倾斜,切实保障疫情较重地区脱贫攻坚的资金需要,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尽可能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对农村深度贫困地区,要加大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技术扶贫和智力扶贫的力度,培养内生发展动力,同时要动员社会各界助力脱贫攻坚,聚力防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五要抢抓时节播种。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防控不等人,农时也不等人。农时已到,战疫情、保春耕,刻不容缓。目前在做好农村疫情防工作的同时,要抢抓时节播种。乡村党政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应分片包村包户,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确保种子、种苗、化肥等重要农资供应;要积极引导农民科学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组织各地采取网上备耕、分散耕种等方式,引导农民戴着口罩忙碌于田间地头,实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生产不误农时。

(作者:田玉敏,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