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省宜章县一六镇:“六个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六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镇上下同舟共济、凝心聚力,以“六个确保”为抓手,筑牢疫情防控网,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确保政令上传下达

在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一六镇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镇村两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防治指挥部,制定印发《一六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大到防控方案的制定,人员的分配,小到各个卡点位置的设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部署,确保上下一盘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7次,及时研究制定相应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排查不漏一人

根据“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采取党政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卫生院工作人员“四包一”工作模式,对从“1+8”城市返宜入宜人员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排查。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弄清哪个组有哪几家人从武汉返回,谁家子女在外读书又是在什么时间返回家中,谁家有外来亲戚造访等,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共排查出从武汉重点人员119人,广州、深圳入宜人员20人,并严格落实了隔离监管措施。

三、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阻隔病毒传播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22支党员突击队,发动党员干部、企业学校、好人协会、村级后备干部、志愿者等各界力量800余名,,在G107国道、洞仰公路和进村主要道路设置50个劝导宣教点,每个监测点都安排了专人进行值班值守,加强对重点地区输入人员、车辆的重点筛查和防控排查力度,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断输入途径。同时,我镇充分发动村民理事会、好人工作站等组织,结合工商所、派出所加强巡逻,对各村小卖部、麻将馆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劝阻群众聚众赌博40余起,劝俭劝停红白喜事15起。

四、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确保宣传不留死角

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全面增强群防群控意识,一六镇充分发挥“八个起来”的宣传优势,做到横幅拉起来、标语贴起来、传单派起来、喇叭响起来、巡逻宣传车跑起来、短信微信提醒发起来、入村卡点告示牌立起来、党员队伍身份亮起来,切实增强镇村居民防疫意识,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确保每一位村民都能看到、听到、传到、知道。全镇共发放告知书1.2万余份,张贴横幅80余条,标语400余条,推送微信上万条。此外,全镇有很多党员、好人、群众自发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对过境外地车辆和流窜人员及时进行举报和劝返,充分发挥民情监督作用,对居家观察人员的动向及时报告政府工作人员。

五、干部跑腿,爱心捐赠,确保物资保障无忧

防控住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关爱。针对隔离人员生活不方便的问题,一六镇好人协会购置了米、油等物资,对重点人员进行了慰问。村好人工作站好人通过微信群的形式了解到隔离对象的生活需求,自发当起了代购员,在一六镇集中隔离点,镇值守人员李词良、吕红明详细了解隔离人员的需求,让隔离对象不出家门就买到满意的生活必需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认可。白家村党员白国强,在了解到镇上疫情防护用品出现短缺紧张的情况后,自掏腰包购买500公斤消毒水、1000只口罩、180件雨衣送给一六镇指挥部统一调配,在深企业家、爱心人士钟平保慷慨解囊捐赠口罩1000套,凯程大药房有香分店为一线防疫人员熬制了600余份中药“预防1号方”汤剂和200份香囊,百堆村好人曹秋康捐赠脐橙600斤,他们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了一份力量,充分彰显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精神。

六、严格要求,措施到位,确保企业复工复产

抗击疫情,是民生大事;复工复产,是民心所盼。一六镇统筹协调疫情经济两手抓,坚持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有序推进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全镇所有厂在复工复产前拟定上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紧紧抓住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这个关键,建立复工复产人员信息台账,详细记录过去14天的停留地及接触人员信息,并要求每个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充分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安排落实好隔离场地,严格对厂区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理,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张毅明、雷沈斌、周宗泽)

 

[责任编辑:u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