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北磁县:打好两个攻坚战 战“疫”不忘忙绿化

人民论坛网河北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河北磁县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谋划、科学有序的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今年磁县坚持“造管并重、巩固总量、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原则,突出抓好绿化重点,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攻坚行动,计划完成造林135000亩,其中人工造林43000亩、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70000亩、森林抚育22000亩,打造山青水秀、地绿天蓝的良好生态环境。

图片1

“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地松懈,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停,确保一人一登记,出入测体温,同时,调动人员全力投入到春季植树工作中。”磁县黄沙镇紧抓当前温度适宜的时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春季植树造林作为大力推进生态乡镇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的热潮。各村积极开展树苗浇灌、打坑,把植树任务分解到人头,保质保量完成春季植树造林任务,做到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图片2

“戴好口罩,分散开点儿,忙完了最后都消消毒啊!”在磁县时村营乡时村营村,大型农机忙碌地工作着,十几个戴着口罩的干部群众运苗、栽树、填土、浇水。

图片3

时村营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造林绿化”,科学有序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开展。截止目前,已栽植800余棵苗木,1500余树坑已准备就绪。

图片4

为确保完成任务,磁县科学制定2020年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实施山区绿化、廊道绿化、乡镇社会造林及村庄庭院绿化、水系绿化、园区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等六大绿化工程。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政委、指挥长,相关县领导任副指挥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国土绿化行动指挥部,统一协调国土绿化行动工作。各乡镇、有关部门把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造林绿化。

磁县积极创新造林绿化投入机制、拓宽投资渠道,建立以政府主导、项目资金整合、县直机关帮扶、企业出资、社会筹资、个人捐资、农户投劳等国家、集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改变以往单一靠财政投资的局面。采取吸纳社会闲散资金,支持造林绿化事业,通过招商引资、划拨荒山、企业造林、大户造林等形式,动员鼓励非公有企业参与造林绿化,不断增强林业发展的活力。同时,磁县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标准,严把“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监督检验关、执法防火关”,确保造林质量,保证林木成活率。在造林重点时段,实行三天一督查,造林结束后,对全县绿化工作进行综合排名。各乡镇、相关部门建立督查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目标。(艾秀廷 赵飞飞 沃倩倩)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河北   攻坚战   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