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成都都江堰市天马镇:春耕防疫两不误,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成都都江堰天马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都江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抢抓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强化措施,不误农时,统筹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农产品供应和群众生产生活两不误,实现稳生产保增收。

成立技术小组,科学指导春季备耕

都江堰天马镇成立天马镇农业技术指导小组,分片包干,下沉一线,开展猕猴桃溃疡病、白菜软腐病防控综合处理宣传,指导圣寿源、拾光山丘、小平农场等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做好优质良种、化肥、农药等农资选购和水稻育秧、蔬菜育苗、农家肥料备耕工作。据了解,农业技术指导小组先后出动农技人员80余人次,发送猕猴桃种植指导信息1000余条,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培训种植农户1500余人次。

指导小组调查种植情况 天马镇党委供图

指导小组调查种植情况。天马镇党委供图

同时,技术指导小组还向全镇农药、肥料生产经营单位发出倡议书,要求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货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并对和谐、雷明江等22家农资店种子、肥料供应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做好白菜、儿菜、肉禽等主要农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化统计,逐步优化设置涉农运输车卡点,做到农资产品无接触配送上门,确保全镇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截至目前,天马镇储备大春种子4万公斤,储备肥料50万公斤,全镇10家专业合作社均已做好大中型拖拉机、配套农具等农机装备维修保养,确保了全镇4万亩水稻播种有序推进。

联合农业公司,实现农产保供促销

据悉,天马镇建立了“镇+村+农产品质量监管员+种养殖户”的“四级”稳产保供联系机制。天马镇不仅联合成都祥侬农业有限公司在市级机关设立销售点,实行“点对点”供应和配送,还积极引导拾光山丘、天赐猕源公司等龙头企业与大润发、好又多、百伦等大型超市对接洽谈,打通了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

同时,天马镇鼓励种植户开展网络销售,在青城八百里O2O电商平台实施“基地直采、网上下单、平价销售、免费配送”,开启“网络带货”的“互联网+”线上销售新模式,有效解决农产品集中上市销售难的问题,确保农产品不脱销、不滞销。

对蔬菜进行检查 天马镇党委供图

对蔬菜进行检查。天马镇党委供图

截至目前,天马镇萝卜、白菜、草莓等蔬菜水果直供机关1300斤,网上销售莲花白、油菜头等农产品12.6万斤,下单羊肚菌1000斤,儿菜、白菜、棒菜等新鲜蔬菜先后供应省内外市场,每天供应蔬菜200吨。

镇党委主动服务,推进农企复工复产

天马镇坚持分层把关、分片指导、分类处置“三分类”服务,实施农业复工复产“一企一策”,要求圣寿源、天赐猕源等农业经营主体制订复工生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返岗人员健康状况、消毒杀菌和防护物资管理三本台账,严格落实防疫和安全生产双重制度,采取主动上门、联合会审等高效协同措施,积极做好猕猴桃、蔬菜等特色产业生产指导,督促50家专业合作社做好猕猴桃种植和萌芽水浇灌准备,及时解决农业经营主体在复工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农业企业依法依规尽快恢复产能。据悉,天马镇党委已向全镇120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印发《告知书》《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情况表》《合作社出工名单》“一告知、两张表”360份。

天马镇蔬菜种植大棚。天马镇党委供图

天马镇蔬菜种植大棚。天马镇党委供图

截至目前,天马镇11家重点农业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其中水产类1家、养殖类2家、果蔬类7家、气调库1家,圣寿源基地现已育苗1200余亩,预计2月底完成6000亩的幼苗移栽。

制定动物疫病防控方案,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春季为动物疫病高发期,天马镇也制定了春季动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案以及疫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

天马镇强化畜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监管,严格落实畜禽产地检疫必查制度和屠宰环节企业自检、官方兽医派驻制度,实施禽流感、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动态监测,对26家养殖户进行场内场外消毒,抽样检查15家禽养殖场30个环境样品,切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坚决防止禽流感和其它病情发生。

对家禽等进行疫病防疫 天马镇党委供图

对家禽等进行疫病防疫 天马镇党委供图

截至目前,共排查家禽养殖场29户,家禽养殖10.8万羽,暂停农贸市场活禽交易3处,关停活禽屠宰点9处,开展养殖场所消毒3.6万平方米;全镇肉鸡、肉鸭储备10万羽。(陈永斌)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