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评“疫”】让中国人民精神旗帜在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处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之中,在此关键时刻,特别需要激发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的民族精神,让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在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高高飘扬,为彻底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魔鬼提供源源不绝的根本精神动力。

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需要高扬中国人民的这种伟大创造精神。

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要求大力推进疫情防控中的理论、科技、制度、文化等的创新。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要降低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并有效防止病毒蔓延,首先需要在理论上加深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认识,创新和提高诊疗技术和手段,研发出能够治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药物。为此,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

同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问题,对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人民群众的社会意识和文化素质,都是一项新的重大考验,需要加强国家制度创新和社会文化创新予以应对。为此,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创新引领发展,创造成就未来。在疫情防控中,只要中国人民始终高扬伟大创造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要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健康安全的灾难,需要高扬中国人民的这种伟大奋斗精神。

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精神,要求凝聚起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全民族的伟大奋斗力量。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明白究竟为了什么而在疫情防控中艰苦奋斗。我们目前为彻底战胜疫情而做出的一切奋斗牺牲,是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旗帜,是为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是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从而也是为了我们每个人的真正幸福。

在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同时,广大人民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奋斗的力量是无穷的,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全民族的奋斗力量更是无穷的。在疫情防控中,只要中国人民始终高扬伟大奋斗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不畏风险、不惧挑战,把奋斗牢牢写在疫情防控的旗帜上,就一定能够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可怕的魔鬼。

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中国人民伟大团结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艰难的人民战争,只有高扬中国人民的这种伟大团结精神才能够取得胜利。

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中国人民伟大团结精神,要求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这是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团结奋斗的现实基础。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人民有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这是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团结一心的思想基础。党的领导更为中国人民的团结提供了最坚强的政治保证,共同的历史、文化、语言则是中国人民团结抗疫的无所不在的精神纽带。因此,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共同威胁,全国各族人民完全能够紧密团结起来。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只有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才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为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中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只要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全国同胞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的全面胜利。

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则是目前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道路上遇到的最大困难,要战胜它,需要高扬中国人民的这种伟大梦想精神。

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精神,要求中国人民胸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坚定疫情防控必胜信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可以预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虽然来势汹汹、危害不小,但只要党和人民始终保持战胜疫情的美好理想和坚定信念,互相支持,共同努力,这场风波一定会过去,中国经济将会强势反弹,中国人民将会更有前进的信心和动力,党的领导也将会更加科学完善、坚实有力,中华民族将怀揣复兴之梦走得更稳更好。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让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绽放更加灿烂的智慧之光,让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激发更加汹涌的力量之源,让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筑牢更加坚实的斗争之基,让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精神照亮更加美好的前进之路,让中国人民精神旗帜在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更加高高飘扬,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画上圆满句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稳步迈进。

(作者简介:刘明松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席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