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投入双战场,遂宁做好“3+3”加法题

防疫复产两不误,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2月14日,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深入遂宁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心,狠抓工作落实,继续织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农民工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播下春天的希望

“疫情发生后,遂宁形成了市、县、乡、村、组五级工作体系,构建起一张疫情防控的大网。”遂宁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这样介绍。

一张大网的背后,是遂宁市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在遂宁市城市和农村,“遂宁造”土话标语随处可见。宣传点、宣传车、“村村响”……让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遂宁市民用了不少心思。

遂宁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为企业复工复产播下了春天的希望!数据是有力的说服力。据遂宁市卫健委统计,截至2月17日,遂宁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例,已治愈出院9人,重症2人,其余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遂宁高新区上达电子产业项目基地,工人们正在对主体厂房进行施工。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遂宁高新区上达电子产业项目基地,工人们正在对主体厂房进行施工。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3+3”工作法的有益探索

遂宁各级党委政府一手构建疫情防控网,一手抓复工复产。“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主要是有‘三三’工作制助益!”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江平这样表示。

2月14日,在四川省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遂宁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创新推出的“三三”工作制被各级领导频频点赞。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顾红松对此作出了很高的评价:“‘三三’工作法是遂宁在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安全健康的条件下,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探索。”

“遂宁坚持‘严把三道关口、实行一统三分、做细三项服务’的‘三三’工作制,高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做好疫情防控是企业复工前提。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余介绍,全市严把员工返厂、物资保障、审批流程“三道关”,发布通告要求保障防疫一线和社会民生必需领域全面生产,其他生产性企业2月3日前不得复工。

遂宁经开区普思电子厂房内,工人们复产科学有序。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遂宁经开区普思电子厂房内,工人们复产科学有序。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遂宁经开区的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工电路板,掀起复工热潮。(钟敏/摄)

位于遂宁经开区的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工电路板,掀起复工热潮。钟敏/摄

遂宁市各区县、园区组织经信、卫健等部门,深入企业一线,指导建立完善疫情防控机制。遂宁经开区经信商务科技局就牵头成立了企业复工党员先锋队,对英创力、志超、高金等14家重点监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复工后监管不松劲。遂宁要求企业实行一统三分,即:统一封闭管理,分散工作、分散就餐、分散住宿。

英创力公司人员通过严格的体温检查和登记后,方可进入厂区。“我们实行分时段、分空间、分餐”,公司副总经理艾克华说,在生产车间,员工沟通也必须保持距离。

对复工企业进行严管的同时也给予关爱。遂宁为复工企业做细医疗、志愿、生产等三项服务,出台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20条措施,明确有关企业可延期交纳水电气费,减免中小微租户租金。

解决企业资金难题,遂宁市财政及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迪枫防护服50万元、滋兴消毒剂20万元预付原料款,协调银行为鸿鹏化工、皓石模块等13家保供企业争取共计1.2亿元的贷款。

四川利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我们作为口罩生产企业,经过考察、洽谈、签约入驻,到2月15日基本完成了设备运输和安装调试,刚好10天。‘射洪造’口罩即将投产面世,为射洪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利器’”。

为复工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随着“复工潮”的到来,遂宁市一方面全面部署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保姆式”服务,引导帮助企业落实防疫标准,尽快恢复安全稳定生产。

2月15日,为了做好防疫工作,遂宁经开区的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加强了厂区进出人员的登记和测量体温工作,并特请专业消毒人员再次对厂区进行彻底的消毒预防工作。20名女员工经过测温、登记、领取口罩后走向工作岗位。据了解,企业从2月3日开始开工,员工回岗率为正常数量的80%,达到1200人,产能也达到了80%。

“对园区内复工企业,我们全面实行统一封闭管理,分散操作,分散住宿,分散就餐,确保防疫,支持复工。”遂宁经开区经信商务科技局局长张明香说。她告诉记者,为了让企业员工有一个安全的复工环境,遂宁经开区积极部署园区复工复产工作,并发布《给园区企业的一封信》,提倡企业复工前做到“六个必须”,复工后做好“四坚持”。遂宁经开区的康达口罩、飞扬消毒剂等15家涉及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正满负荷生产。

对于遂宁经开区、遂宁高新区、船山区、大英县已复工的园区企业,各级政府部门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了“课件”,通过网络向复工企业“传授”防疫知识,帮助他们上好复工“第一课”。

据了解,该课件中准备了许多疫情防控安全知识,从上班途中到下班回家,从办公到就餐,从公共区域到个人办公场所的消毒,从如何洗手到如何选戴口罩,从开窗通风到工间运动等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科学统筹规划下,在企业和员工的协同下,遂宁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实现企业防疫+复工复产两不误。

“目前,全市复工率在稳步提升。争取2月底前,全市复工复产企业达400户以上,复工率达到70%以上。”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余说。(陈中楷、秦伟)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