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用科技服务共筑抗“疫”爱心堤坝

2月15日晚上,盐城2020年的第一场雪越下越大,雪中的校园因疫情延迟开学而显得格外寂静。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元生将2000只口罩送交学校新冠肺炎防疫值班工作人员手里,才轻松一口气,匆匆回家,留下一长串风雪夜归的脚印。

2000只口罩,尤其在疫情肆虐特殊时期一罩难求,一个普通教师怎么会如此“奢侈”?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

几天前,王元生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我镇辖区内一家企业的口罩生产线不能运行,请协助解决技术难题。”电话的另一端传来亭湖区新兴镇党委办负责人急切的声音。

据了解,这是当地一家专业从事家庭卫生用品的设计、研发及生产的企业,主要产品有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吸油棉等。

“去年下半年,公司拟定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产能”该公司技改人员说,“技术改造工作还没有完成,正值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请不到专业技术人员完成后续关键技术攻关难题,导致现在无法投入生产。”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越发吃紧时期,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口罩等防护用品一度告急。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坐镇该企业,负责协调口罩复产工作,为市、区两级防疫防控工作提供保障。他们几经周折,才找到王元生,如获至宝。

两天攻坚解“燃眉之急”

特殊时期的求助就是命令,为防疫相关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就是责任。王元生立即赶往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生产设备现状,原来该企业口罩生产一直采用单机作业,生产效率低,劳动用工多。

作为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术专家、盐城市技术能手、校优秀“双师型”教师和“匠心教学能手”,曾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王元生凭借平时在学校里从事智能制造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娴熟经验,借鉴市场前沿技术,分析生产工艺要求,精准优化控制方案,带领企业技术人员一起编制控制程序,经过连日的加班加点调试试验工作,终于完成各工作站之间协调运作,保证了生产线正常运转。改造结束后大幅度提高产能,节约劳动用工,减少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看见机器转起来,工人动起来,该企业负责人笑起来,直夸技术专家王元生,“多亏您送来技术服务的‘及时雨'啊,有了这个作为支撑,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是的,科技只有走出高校的围墙,才成为真正的“源头活水”,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校科研人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调整、改进、优化科技服务方式,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也是展示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能。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贴近企业做学问”的产学研定位,把科研服务面向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把科技服务应用到战胜疫情中,让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效益。

三方协作传递爱心

企业恢复生产之后,王元生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购买口罩捐赠给学校的想法。

“春节期间,我校有100多名留学生在校,学校后勤、安保值班人员也需要防护用品,口罩需求量肯定比较大。”王元生说。

地方镇党委负责人和公司负责人深为王元生热心服务企业和奉献精神所感动,在防疫物资紧缺的特殊时期,克服困难,给予了大力支持。王元生不顾疲惫,当晚将所购口罩送达学校。

学校面对疫情,快速响应,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领导,强化宣传,强化监测,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现在是共同防控病毒的特殊时期,医护及值班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力控疫情,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能为防疫防控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尽的责任和担当。”王元生说。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王元生作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成员一直心系公益活动。1月30日,他通过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定向捐款,专用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19年,在“与你同行,让生命闪亮”白血病儿童患者牵手呵护志愿行动中,他结对帮助阜宁县东沟镇一名白血病儿童,在其接受义务教育阶段,从生活、学习、心理和生理健康方面给予全面帮扶,每年资助1000元。近三年,他还组织开展“口腔健康知识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居等系列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服务民众。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