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发挥中医药作用 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再访河南中医药大学徐立然教授

2月12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河南省新冠肺炎诊疗专家共识(第一版)》,在中医部分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诊治方案”,方案的8条内容中,“辨证”二字出现了6次,充分体现了遵循中医规律、重视中医思维、强调辨证论治的特点。

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特效药,但在防疫治疗过程中,中医药已经显示出明确疗效,对防控突发流行性传染病具有明显优势。据报道,北京最先治愈出院的两例以及武汉定点医院的不少病人都是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治愈出院的。

近日,人民论坛记者再次专访国家中医药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HIV/AIDS)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徐立然教授,从中医角度谈如何“遏阻新冠病毒快速传变”。

人民论坛:徐教授您好!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治愈比例由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11日的10.6%。近一个月来,您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能否和大家分享一下,您有哪些临床救治心得?

徐立然: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过抗疫一线不分昼夜的临床诊疗、救治,我们团队开始从中医角度梳理总结临床救治心得:遏阻传变留人治病和扶正祛邪以平为期

中医药治疗疫疠,并不是思考它是什么病毒?病毒何来?什么病名?中医“四诊”思考的是如何在整体论、系统论、思变论的指导下,根据疾病表现出来的症状、证候等提出诊疗救治原则,采用汗、吐、下、和、温、清、消、补等方法给病邪以出路、给机体以正复,启动人体自愈能力,遏阻传变,扶正祛邪,疗愈疾病。

中医强调“正气”,任何救治必须以保存人体生存的基本力量为前提,《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蒙·动物篇》曰:“天之生物也有序,物之既形也有秩。” 显而易见,“有秩”是事物“法于阴阳”的标志,“有序”是生命体能够循环不息的内在根源,也是“合于术数”构成万物普遍特质性的本质根据。“遏阻传变”的目的是避免生命体“阴阳离决”;“扶正祛邪”的目的是维持生命体的“阴平阳秘”。因此如何减少被新冠病毒侵蚀生命体的阴阳对立统一平衡有秩序的关系,就成为重中之重。

人民论坛:最近在媒体报道中,我们常常能听到“拐点”一词。请问徐教授,“拐点”指的是什么?

徐立然:中医学提出的“拐点”和现代医学(流行病学)提出的“拐点”不同。中医学“拐点”是指疾病传变或病变带来的转变点,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概念。换句话说,中医学“拐点”出现,意味着疾病过程中由轻到重,由重到轻;由重到危,由危到重;是指生命体由生向死或由死到生。这种疾病重大的变化点,我们称为“拐点”。现代医学(流行病学)“拐点”是指传染病流行趋势的转折点,是一个时点的概念。换句话说,疫情由上升到下降或由下降到上升的点,称为流行病疫情趋势的“拐点”。所以,我们谈到的“拐点”在概念上是不相同的。

《黄帝内经》曰:“……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从之则治,逆之则乱……。”此处“从阴阳则生”意为“有序则生”,“逆之则死”意为“无序则死”。《黄帝内经》再曰:“治不本四时,不知日月,不审逆从,病形已成……”此处“逆从”意为疾病过程有逆从,即有动态变化的拐点。叶天士《温热论》曰:“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肺主气属卫,心主血属营,辨营卫气血……”此处阐述温病初起,邪在肺卫,是为正常的病变顺序,若及时对症诊治,病邪外解,可谓“不传”。若邪不外解,肺卫病变直接进入心包,即谓“逆传”,病势转重。吴瑭《温病条辨》曰:“肺病逆转心包,上焦病不治,则传中焦,胃与脾也;中焦病不治,即传下焦,肝与肾也。” 此处“传”和“逆传”揭示三焦病症传变规律。王士雄《温热经纬》曰:“……肺经不解,则传于胃,谓之顺传……以邪从气分下行为顺,邪入营分内陷为逆也。” 林林总总疾病都起始于“伤寒”——外感百病之总名也,“伤寒有五:有中风、有伤寒、有湿温、有热病、有温病,其所苦各不同”。“伤寒”有小证和大证,有新感证和伏气证,有兼证和夹证,有坏证和复证。传变不测,死生反掌。新冠病毒的“传变不测”释义了新冠肺炎NCP传变复杂多变。我们通过近一个月的中医药抗疫临床,初步探索新冠肺炎NCP传变的“变”点即是拐点,这是未来应对各种突发疫情的重要参据。

人民论坛:通过此次疫情,您对中医药治疗瘟疫有何新的认知?

徐立然:从未来国家自主知识产权角度来讲,中医药有相对优势,在节约大量经费前提下,通过中医药的干预、遏阻、减缓疫情传播扩散速度,实现稳定态势,疾病向癒,平安康复。我们曾站在抗疫一线,让河南SARS零死亡,让HIV/AIDS者长期带毒生存,凭借长期中医药防治疫疠的临床研究经验和成果,我们有信心应用中医药快速遏阻新冠病毒传变,快速遏制新冠肺炎病变,让患者早日康复,继续健康地生活与工作。

【资料链接】

徐立然教授,国家中医药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HIV/AIDS)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中医药研究院院长,中医药防治艾滋病“中国方案”创建者,2018年度”中国好医生”。

徐立然教授带领团队,靠着坚实的中医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研究实践,从SARS走到HIV,助力实现河南SARS零死亡,实践HIV患者不仅长期带毒生存而且回归常态生活。在无数次疫情一线,徐立然教授以实际行动诠释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使命和初心。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徐立然再次带领团队,携十余年抗疫临床研究经验及成果,奋战在新冠肺炎抗疫前线。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新冠肺炎   中医药   徐立然   疫情防控   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