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评“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激发群众主体作用

1581323559517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如一盏明灯,为我们全国上下怎样战胜疫情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打赢防疫阻击战,关键在人。防疫工作,看似在与疫情作斗争,其实最根本的是在做人的工作,既要救治那些感染者,还要预防更多的人不再受到病毒感染。同时,防疫工作也不仅仅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做,更需要调动和激发更多的群众来参与这项工作。

然而在基层,我们也发现了诸多问题,一些群众对防疫工作意识淡漠,扎堆聊天、打牌、打麻将现象仍然较为普遍存在,也有的群众出门不戴口罩、回家不洗手、不配合工作等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在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必须激发群众主体作用。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取决于全民参与。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要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教育引导,倡导健康生活。一方面教育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彻底改变那些格格不入的生活陋习。日常生活中,做到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聚集、少出门,返程路上、返岗工作都加强卫生防护,人人都做阻断传染源的参与者,才能用“小习惯”守护“大健康”。另一方面,要引导群众主动当好监督者,对扎堆聊天、聚众赌博等行为,要及时提醒、劝离;对疫情返回人员,要及时举报;积极传递科普知识、及时辟谣,切断病毒传染扩散路径。

二要落实联防联控,集中群众智慧和力量。目前,许多基层单位通过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所以说健全的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治理能力,是对抗突发事件、紧急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重要法宝”,把乡镇干部、村(社)网格和党员群众联系起来,与防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上率下,党员干部带动群众认识疫情、参与防疫,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例如村干部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在宣传健康知识和政策措施的“大喇叭”响起来了,“土味”浓郁的防控标语挂起来了,乡亲们慢慢地跟着行动起来了,这些都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动力。

三要吸收各方力量,开展暖心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有关门主义思想,认为仅仅是党员干部的事情,要善于吸取各方力量和资源,要加大典型宣传和开展暖心服务,让他们有种归属感和成就感。在此影响下,“防疫就是我们大家的事。”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许多农村在外乡贤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他们或送钱或送物,有的甚至自觉地加入防疫阻击战中来;也有的村民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暖心姜汤、茶叶蛋,自愿轮流24小时坚守在卡点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事实证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就能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作者:方峰,衢江区云溪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