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省交城县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防疫宣传

“大爷,现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要保护好自己。”2020年2月11日,在交城县沙河街政府广场,一面印有“志愿者突击队”的红色旗帜迎风招展,格外耀眼。几名志愿者正在向路过的行人进行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宣传,提醒和劝导行人出门要戴口罩,注意好自身健康和防护安全。

“疫情当前,使命在先,众志成城,护我家园,我是志愿者王怀琦,正在交城县卦山口执勤,交城加油,中国加油!”志愿者王怀琦正用朗朗上口的“交城杂则”向过往的行人作宣传防疫,不时有戴口罩的路人竖起大拇指点赞。

这几日,交城县城区的多条主要街道上出现了一队队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拿着小喇叭、小红旗,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站在路口,积极劝导外出市民出行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随地吐痰。手中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提前录播好的防疫知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无情,志愿有爱。阻击疫情,交城志愿者们奋勇争先,筑起了战“疫”逆行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早在1月31日,交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交城县志愿服务总队就联合向全县志愿者发出了《关于号召交城县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倡议发出后,交城县广大志愿者依法有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

2月10日,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的工作部署,交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交城县委和交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联合招募并组建了由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交城爱心志愿者协会、交城福田公益协会、天龙救援队交城分队、交城蓝天救援队等5个志愿服务协会110名志愿者参与的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队,他们配合交城县城市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交城县公安巡特警队员分布在县城的主要街道、社区、广场、十字路口等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活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居民不要外出,自觉养成佩戴口罩、不聚集聊天、不摆摊设点、疫情防控期间不参与各类群体性活动。

据了解,参加此次防疫宣传志愿服务的既有成双成对的夫妻,还有父子、兄弟,他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防疫中来。

此外,为落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专项守护行动”,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人身保障,团县委还为每名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赠送保额高达60万元的专项保险,切实解决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交城县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成为全县抗击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近1500名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各志愿者组织创新服务方式,针对疫情特点和规律,坚持把志愿服务与抗疫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交城蓝天救援队在田家山村沿着街道、院落喷洒防毒液,帮助村里值守;交城县福田志愿者协会携手爱心企业爬山涉水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用品;交城县昌盛爱心志愿者协会给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面包、点心等慰问品;交城山文华化艺术志愿者协会给城区值守点和环卫工人送去1300多个口罩和200瓶酒精,为交城县红十字协会捐款10251元;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在小区卡点发放宣传页、张贴标语、悬挂条幅、测量体温……像这样的志愿活动数不胜数,有力地支持了基层一线抗击疫情。

一个小喇叭,一件“红马甲”,志愿者成为交城县疫情防控的一道靓丽风景,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