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陕西眉县:坚守疫情一线 换得群众安宁

陕西省眉县首善街办管理着城区183个居民小区和13个行政村近10万人口。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首善街办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迅速行动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眉县首善街道办迅速制定《首善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召开街道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站所、村、社区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了9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建立了值班值守、协调会商、应急处置等机制。

先后12次召开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村、社区和有关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进入战时机制,开展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疫情防范和处置应对各项工作。                  

全面宣传聚合力

做好宣传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要让辖区所有的群众知道面对疫情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做。疫情当前,宣传和舆论引导无疑是最好的“特效药”。首善街办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手段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垃圾收集车变身宣传车,村民自家的三轮车、私家车也成了义务宣传车,走街串巷巡回宣传;“村村响”广播成为疫情防控宣传的主阵地;一条条横幅上接地气的宣传语让老百姓耳熟能详;宣传彩页送到群众的手中,教会群众科学预防;工作微信群也成了疫情防控宣传的“快枪手”……

组装宣传车29辆、悬挂横幅485条、创办宣传栏66期、张贴疫情防控公告3370份、制作疫情防控温馨提示500份、印发《致武汉来眉返眉人员的一封信》500份、发出《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倡议书》,对重点人员和群众进行了全方面的健康教育和引导,让返乡人员、居民群众了解认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相信科学,不传谣、不信谣,自觉自发参与疫情防控,聚合力量,形成群防群治新格局。

拉网排查战疫情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首善街办党员干部分秒必争,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用党员的示范引领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坚强防线。

以“严”当头,做实做细“三防”工作。控制源头防输入。严格落实湖北来眉返眉人员和车辆的管控,在13个行政村139个村民小组、3个社区183个居住小区共设立607处防控劝导点,落实值守人员1560人,全天候对进出口人员、车辆盘查登记,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牢牢把好入口关、流动关、传播关、防治关,筑牢固构筑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强化排查防扩散。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街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共排查城区酒店宾馆96家、城中村房屋出租户390家、企业86户,关停文化娱乐场所14家,检查大型超市12家、农贸市场1家。特别针对城区人员居住复杂,排查难度大的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将183个居民小区分解到75个县级部门包抓,有效解决了排查不彻底、底子摸不清的问题。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多方面搜寻线索,并公布举报电话征集信息,确保及时掌握符合排查条件人员情况,核实处理群众举报59人次。积极引导群众,动员取消红喜事17场,节俭办白事14场,有效防止了人员聚集和疫情扩散。

夯实责任防风险。对所有排查出的湖北来眉返眉人员均由各村、各社区、包抓单位落实“三包一”人员管控责任,确保管控对象不出户。组织县中医医院、第五村卫生院和县妇幼保健院落实每名居家隔离观察对象每日两次体温测量和医学随访措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员配合做好生活物资供给保障。坚决执行好14日居家隔离观察及解除程序,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同时,强消杀防传染。街道及各村想方设法采购防护物资和消杀物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各村、各社区每天在公共场所、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等开展预防性消杀。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和人居环境整治。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保障人居环境清洁,有序消除病毒孽生地,防范疫情发生。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