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 舟山纪委发挥“驻”的优势

1月26日,因高速舟山段金塘服务区疫情防控医学检测需要,急需征集大量耳温计、额温计。在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发出征集令的同时,驻舟山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号召各学校纪检干部带头征集,确保检测设备征集快速到位。到晚上12点左右,共征集到近100支体温计,并迅速送至金塘服务区疫情防控检测中心,有力支援了一线的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我们作为派驻纪检干部,既要积极相应号召,在物资征集、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要紧紧围绕驻在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履职履责开展监督执纪,真正把‘驻’的优势发挥出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士兵说,自疫情发生以来,纪检监察组致力于对教育系统落实防控措施的监督检查,密切关注重点学校重点师生的留观管控工作,督促开展对集中培训、辅导补习的督查,确保停止一切线下教学活动。

(驻普朱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方胜到普济医院了解武汉籍人员收容隔离情况)

普陀山作为舟山最大的风景区,为阻击疫情,避免人员集聚,全山景区关闭。驻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积极参与疫情网格大排查活动,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要求,科学有效开展防控,重点对各景区、寺院、码头及村(居)民聚集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抗“疫”伊始,普陀山普济医院收容隔离了7名武汉籍在山人员,驻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方胜第一时间到普济医院了解相关情况,并就隔离场所房间和医院后勤保障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督促管委会给予解决。

舟山新城是居民集中居住的区域,驻新城管委会纪检监察组连日来开展监督检查,针对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对居家隔离人员除进行每日定时电话询问外,增加视频通话和实时监控管理,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的需求和监管情况,确保隔离防控到位。

“有没有按照要求设立发热门诊?”“有没有开展疫情防控全员培训?” “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怎么样?”驻定海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靠前监督,对区卫健系统14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区民政系统社会福利院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人员安排、物资储备、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督查,督促各单位确保防控无死角。

 (驻普陀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到海福社会福利中心开展督查)

“区殡仪服务中心1月26日集中办丧8户,共参加亲属53人;区海福公司福利中心实行封闭管理……”自正月初二起,驻普陀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要求相关授权监督单位落实防控疫情相关情况在向上级报备同时一并向纪检监察组做好每日报备,及时跟进各单位疫情防控履职情况。同时,就到岗值班、防控落实情况到各授权监督单位开展督查,在普陀区残联,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建议康复中心要及早通知每日前来康复训练的残疾人近日在家康复,并做好安抚工作;在区民政局,建议加强对乡镇街道居家养老中心、民办养老机构的防控督导。

“大家在检查过程中,务必从严从细,不漏一处……”春节期间,每日早上,驻岱山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沈海会在钉钉群里发送短信,叮嘱各综合监督单位的一线检查人员。疫情发生以来,该纪检监察组4名同志全部取消休假,通过参加驻在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谈话提醒、一线察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等综合监督单位的实际,逐一梳理其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责职能,督促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思想再明确,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纪律保障。

“你们是否对肉制品的进货渠道、检疫证书以及相关记录簿册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近期防护用品、抗病毒药销售及定价情况如何?有无存在脱销和涨价的情况?”连日来,驻嵊泗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一直忙碌在农贸市场、禽肉售卖店、药店、饭店等民生一线,他们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目前,大部分办理方已取消或延期婚宴等聚餐活动。”驻嵊泗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筹办婚宴等群体聚餐的活动基本没有了,我们也要求饭店持续向有聚餐活动需求的个人和家庭倡议取消或延期。(舟山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