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宜章:众志成城“抗病魔” 防控一线“党旗飘”

人民论坛网2月11日讯 “楚粤孔道”宜章,是京珠高速、107国道等交通要塞,四通八达、商贸繁盛、人口流动量巨大。

1月21日,突然,微信群一则消息炸开了锅:“湖南宜章出现了疑似新冠肺炎病人1例,从武汉回来的,……此病传染性非常强、病情重……。”

1月23日,湖南确诊5例病例,郴州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宜章出现。

疫情发生得很突然。其实,早在微信消息发出之前,宜章县领导干部、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已经悄悄拉开了“防疫大战”。

疫病袭来,迎战阻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场有可能牺牲的战场。

疫情发生后,宜章县委、县政府紧急行动,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发出“战役”集结令,靠前指挥、全力奋战。

截至2月10日,宜章县确诊4例,全是输入性的,出院3例,治愈率75%,是全市治愈率最高的县之一,全市第一例治愈出院的病例也是来自宜章。因集中隔离措施到位,没有发生一例本地人员“二代感染”,集中体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做法到位。

图片2

迅速集结,“硬核”防控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宜章县积极应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筑牢防线,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定要与时间赛跑,以‘切断传染源’为基本指导思想,做到早动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建球语气坚定,迅速动员。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王建球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设立“一部十组”。

为有效防止疫情传播、蔓延,王建球提出“四个到位一个精准”工作思路:做到领导力量到位;做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到位;做到隔离措施到位;做到物资保障和后备支援到位。要做到排查、救治精准。

在县委常委会的领导下,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挂图作战,实行疫情防控工作“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及时研究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共下发领导小组《调度令》16个、《交办令》14个、《提示卡》8个,联防联控打好疫情“阻击战”。

“所有公职人员一律取消休假。”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晚,县委、县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县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和村(社区)定员干部取消春节假期,一律不准离开本地、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一律不准组织或参与聚餐、一律不准饮酒。

急急如律令,回到老家的、正在回家途中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纷纷往回赶,迅速集结。

大年三十,宜章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除夕,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团圆饭,而宜章县的各级领导、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却一片忙碌。除夕晚上,王建球连夜召集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持续开到晚上十点,会后,各单位立即投入了紧张的防控工作之中。

卫健部门、疾控中心连夜出台文件方案、调度医护人员等;

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等单位调兵遣将,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上抗疫前线;

宣传部门、网信机构、新闻媒体迅速开展宣传动员、开通疫情专题专栏,深入一线采访;

应急部门、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及乡镇,抽调人员组队,在各主要交界路口测体温、排查人员。而此时室外温度仅有1℃。

以上率下、众志成城,一张“全员全民的联防联控大网”迅速拉开。

最美“逆行”,纷纷递上请战书

抗“疫”就是战场,武汉15名医护人员被感染,这是一场有可能牺牲的战斗。

但这丝毫没有让宜章的白衣战士们胆怯退却,“请战、请战,我请战”。

1月24日大年除夕夜,全县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在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29家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递交个人请战书1163份,一支特别的队伍正在集结。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也许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

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郭春华,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全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诊医生。“当时就觉得这个病真的离我们这么近,就在我身边,但是我没有害怕。”

而随着疫情防控保卫战的打响,医院感染科的门诊量急剧增多,郭春华将两个孩子送给乡下父母照顾。1月21日到22日,郭春华连续工作48小时,还接到同行和群众300余个咨询电话,高强度高密度的发声,导致郭春华喉咙肿痛,无法发声,但她仍坚守科室一线。

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黄铭慧,带领着25名护士“先锋队”投入疫情战,每天组织大家“全副武装”开展工作,她说:“我的工作,要做得更细更好一点,我的病人、我的护士才会安全。”

“疫病来袭,疾控中心是重要作战部门,作为专家型负责人,我又是党员,必须冲到第一线。”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传染性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李龙贤说。

精细排查,进村入户全覆盖

“特殊时间”需要“特殊之人”,更需要“特殊之策”。

按照县委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先后下达16道调度令,1月24日至31日,一周时间,县委常委会2次召开会议,领导小组召开会议7次,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视频会议2次,部署抗击疫情,筑牢“三道防线”:对湖北(武汉)来宜人员进行劝返;对已在宜章的湖北(武汉)人员全面排查到位;对已发生病情的人员救治到位、密切接触人员隔离到位。

县委书记王建球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先后到县城6个社区、8个乡镇、8个医疗机构调研指导20余次。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马不停蹄深入社区、酒店和超市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做好社区摸排、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

县四大家班子领导带头取消休假,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

1月25日正月初一起,全县50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行动,深入各乡镇、村和社区,开展湖北武汉来宜返宜人员排查和相关政策宣传工作。以各个乡镇为主体,采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逐村逐社区入户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县城的25个网格,网格责任单位领导和党员干部全员到位,实行“五包一”措施(1名网格单位领导、1名乡镇干部、1名网络理事、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医生)跟踪管理。党员干部进入责任网格,开展住户排查、宣讲,印发《致广大从湖北(武汉)返宜或来宜朋友的告知书》25万余份,疫情防控知识30万余份,宣传册(单)50万余份。

排查出湖北武汉来宜返宜人员2200多人,全部落实“七个必须”抓精准隔离,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分别落实“居家隔离、集中隔离、隔离治疗”等举措。与居家隔离人员签订《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建立《每日健康跟踪管理台账》,明确必须单人单间、呆在家里、戴口罩、分餐吃饭,每天测2次体温等。严格实行分级诊疗,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对发现症状人员第一时间转诊,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救治。

为确保疫情防控作风过硬,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参与,持续加强工作督查和执纪监督力度,严防疫情防控工作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共开展工作督查和执纪监督26轮,对疫情防控不力的2个基层党组织、29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宣传引导,全民响应筑防线

“各位父老乡亲,疫情防控时期,大家不要聚会聚餐、不要拜年、不要串门……”全县252套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每天早中晚反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信息。

“屋里防范要做好,不切外面乱是个跑,如果硬是要出门,出切必须带口罩……”县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宜章方言RAP,深受群众喜爱。带“土味”的宜章话防疫广播、好人倡议抗疫宣传快板迅速火遍了各个微信朋友圈、各个家庭、社区群和大街小巷……

全县700余块LED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全县村、社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海报1.5万条,发放公共预防指南、温馨提示6万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1800台次。同时,还畅通群众线索举报机制,每条有效举报信息奖励500元。

媒体推出疫情防控专栏4个、特别报道2期、新闻报道200余篇,《宜章县5000党员进网格“战”疫情》《宜章郭春华: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战“疫”斗士》《宜章好人协会倾情服务1656名居家留观人员》《宜章县龙村瑶族村50吨“爱心菜”免费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口罩生产量扩大10倍 不提价不降质量稳市场》《中国好人谢运良爱心捐款12万元抗“疫”》《宜章笆篱镇桐木湾村支书李志柱:倒在抗疫前线》等在中省市媒体刊发,点击量超百万。

“第一号令:即日起,全县婚丧嫁娶等聚餐活动一律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宜章县十一号令在全市网络迅速走红,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10万+”。

联动处置,设立专题《辟谣侠盟》,严厉打击了网络上不实信息和谣言,网上举报不实信息6次,辟谣4起,被广泛转发点击量30万次以上。

很快,“谣言”被攻破平息,“恐慌”得到缓解,盲目“哄抢物质”的现象没有出现,群众收听收看“权威信息”,自觉将家人隔离开人群,自觉戴上口罩,群防群治的格局悄然形成。

全县13个交通检测点检测流动人口、车辆,测量体温,隔离发热人员,劝返湖北武汉人员。各村“谢绝拜年告知书”纷纷上墙,“不出门、不走访拜年”基本实现,一张全民防控“新型肺炎”的大网牢固建立。

旗帜引领,冲锋在前担使命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面对疫情严重形势,宜章发出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等文件,亮身份、打头阵,主动请战、主动请缨,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党支部设在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1月23日,宜章黄沙堡治超站体温检测点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朱小军主动请战,近50岁的他一人承担两人的工作量,有时连续在岗值守近20小时。

“我向党组织报到,一线防疫有我,奉献坚守有我”。白石镇党委组织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奔赴各村开展排查管控工作。赤石乡渔溪村党支部在支书曾海团带领下,与党员签订请战书和承诺书,分工到政策宣传岗、文明劝导岗、值班值守岗、卫生监督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六镇水北岸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刘从海,连日来一直叮嘱村民注意防疫。

2月8日,年逾六旬的笆篱镇桐木湾党支部书记李志柱,由于肾动脉血管瘤病倒在抗疫的一线。临终前,他还交代儿子将2000元党费转交给村党支部。

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疫情发生以来,全县23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729人奔赴237个行政村,冲锋在疫情前线,强化联防联动、群防群治,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关爱传递,好人之城暖人心

“感谢你们来看望我们,村医每天早晚为我们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们一定严格做好居家隔离。”1月29日,宜章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等人,来到玉溪镇西门村19组看望慰问居家隔离邝先生一家。好人协会发动具有医生、护士资格的230余名会员,分成19个小组,按照“就近及时、便利工作”原则,上门对全县1656名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物资帮扶和关怀,共走访慰问1800余人,送上慰问金48万余元。    

“脱贫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现在看到国家有难处,我也要出一份力!”1月31日,赤石乡五四村贫困户陈先洋将自家刚采挖的2000多斤胡萝卜送到县卫健局工作人员手中,分发给前线医务工作者们。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责无旁贷,我只是略尽绵薄之力。”省人大代表黄凤兰向3个疫情防控重点医院以及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监测点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灵芝茶、灵芝片、红枣、枸杞等物品。

面对疫情,梅田镇龙村瑶族村支部书记邝素珍与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将村集体种植的700余亩油菜,价值4万元蔬菜捐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以表达敬意。元宵节,龙村党支部为全村居家隔离群众送上“居家暖心包”(一只鸡、两斤猪肉、5斤蔬菜)。

县中医医院将8404包“健肺茶”中药汤剂,送给隔离人员、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传递温暖和健康。

2月4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助残先进个人、中国好人谢运良向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爱心捐款12万元。

……

好人之城宜章,爱心在疫情战中温暖传递。

两手齐抓,复工复产渡难关

2月7日,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几十个工人正在井然有序的工作,为广州一家公司生产包装盒3万余个。

“要逆势向前,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支持服务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建立责任状,实行一企一策,实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2月6日,在“全县支持服务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上王建球强调。

宜章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为了帮助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关于支持重点企业有效应对“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意见》,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帮扶工作组41个,指导、督促和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推出鼓励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具体措施、系列减免政策,强化政务服务;积极做好招工稳岗,出台招工奖励政策;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必需防疫物资的协调支持力度,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弘源化工、阳普医疗公司(生产口罩)等8家医疗资源生产企业和重点企业春节期间没有放假,加班加点生产。阳普医疗春节期24小时生产发货,紧急向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捐赠了 7.14 万支一次性使用真空采血管和 3 万支一次性使用静脉采血针物资,尽全力交付疫情急需的防护口罩,并承诺非常时期“质量不下降、价格不上涨”,已向武汉输送了防护口罩30余万只。

目前,宜章产业承接园已经复工复产近26家,其他企业和在建项目也将陆续开工。

2月9日,宜章县在郴州市首批使用快速检测试剂筛查新冠肺炎病毒,完成检测仅需15-20分钟。快检试剂,可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隐形携带者,提高检测效率,为进一步打赢抗疫站提供保障。

“感谢党和政府的全力救治,感谢医院和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让我走出隔离病房,重获新生,感觉自己很幸运。”1月30日,宜章首例患者邓某走出市第二人民医院时开心地说。

(刘从武 黄刚)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