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疫”往无前 逆流而上——华阴市岳庙街道党员干部抗击疫情侧记

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吹响后,华阴市岳庙街道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共同抗击疫情,维护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逆行”姿态,冲锋在一线、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成为了群众眼里最美、最暖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

“最近就待在家里,不要外出,有什么需要你就给我说,平时也要注意自我防护。”年三十晚上9点多,东栅村王军峰同全村10余名党员干部逐户摸排外省返乡人员,有着03年非典抗疫经验的他,对疫情格外敏感,接到防疫命令后立即投入了工作,当听到凌晨的鞭炮声后,才想起家里还有一顿年夜饭在等着他。

“去的人越少越好,我一个人去就行了。”深知疫情危险的西河村村医贠江锋拦住了一同出门的村干部,原来大年初六晚上十点,村民张巧玲突发高烧40.3度,在这特殊时期贠江锋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查看病情,并及时拨打120,随后一路陪同、安抚、照顾。

凌晨2点,当拿到最后一项化验单后,贠江锋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原来只是普通发烧,经过几日治疗,张巧玲已逐渐恢复。

年初七,刚扒拉了几口饭,眼看天就要黑了,康营村党支部书记张清华一颗心又飞到了村口值守点上,一连奋战了七八天,年近60的老支书顾不上歇口气,又开始招呼着村上的党员干部在值守点搭设帐篷,购置简易床、军大衣,来来回回忙活三四个小时,眼看就快结束了,他又从自己家里抱来了被褥放到值守点,做好夜间值班的准备。

防控就是责任

“请各位村民不要出门,戴口罩总比带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连日来,严城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卫把村里刚买的洒水车改装成消毒车,拿着高音喇叭,趁着村民吃早饭的时间,开着车在村里转悠着。

“消杀、宣传两不误,只要能对抗击疫情起到一点作用,我都会全力以赴。”他憨憨的笑道。

自年初一到现在,十多天来,杨小卫除了日常消毒和劝导村民不要出门外,就来到村口值守点,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登记进出、测量体温、提醒配戴口罩……看似简单机械的“工作流程”,他始终一丝不苟。

“有这小伙给村上鼓劲,再大的疫情咱都不怕。”提起杨小卫,村民们纷纷翘起大拇指。

无独有偶,在北社村,第一书记柳强看着满脸倦容的党员杨发寅劝说道“老杨,回家和女子通个电话吧。”

“她在武汉,我在这,干的都是抗击疫情这个事,她都没歇,我咋能歇!”刚看望了两户外地回乡人员,杨发寅又背上几十斤的消毒装备,给村上条条巷道开始消毒。

与此同时,他的女儿作为西安市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骨干医护人员,于年初九赶赴武汉支援,父女一同奋战在了抗疫一线。

党员就是旗帜

听闻村上招募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庙前村81岁老党员王志华撂下碗筷直奔村部,没想到却碰了钉子。

“叔叔,你年纪都这么大了,有我们这些年轻党员顶着,你就放心吧。”党总支书记张永超一边维持着报名秩序,一边耐心劝说道。

“我这身体还硬朗得很呢,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冲锋在前。”王志华有些着急了。

话都说到这份上,张永超再难推辞。

第二天上午8点,王志华准时出现在了进村路口的值守点上,虽然年龄大了,但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他经验丰富有耐心,碰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三言两句就能化解矛盾,张永超虽有些担心他的身体,但心里却暗暗佩服。

中午刚吃过饭,王志华悄悄找到了张永超,递过500元钱后说“就是我的一点心意,为咱村里买些防护用品。”

感谢的话还没等张永超说出口,王志华就往门口走,临出门,他又摆摆手反复叮嘱道“捐赠人那别写我的名字,就写党员捐赠,一定别写我的名字!”

出了村部,王志华同全村21名党员志愿者一起又忙碌在了抗疫一线……

王志华、杨小卫、杨发寅这些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只是岳庙街道820余名在一线奋战的党员干部缩影,正是因为有这些关键时刻顶得住、遇到危险带头上的党员干部,党旗始终在岳庙街道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也正如街道党委书记孟振华所说“人民安全在危难之际,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更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作者:华阴市岳庙街道办 孙志成)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