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省益阳市 打出防“疫”组合拳 织密战“疫”平安网

人民论坛网2月4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次次深入走访摸排调查、一个个交通要道关口坚守、一面面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一枚枚警徽犹如领航的灯塔引导着每一位党员、干警奋勇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市政法机关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全市人民织密一张战“疫”的平安网。

有速度  层层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益阳市全市各级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和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

图为湖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光荣(左二)赴益阳市督导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

图为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左三)赴安化县督导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

1月27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带队赴安化县督导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要求围绕“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救治感染者、保护易感者”四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

1月29日,市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 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批示要求和省委政法委《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属事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具体责任。

1月31日,黄道安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赴赫山督查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先后到巴黎馨苑小区、长益高速朝阳收费站等地督查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防控工作人员。

2月1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光荣一行赴益阳市督导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先后到赫山区高速公路朝阳收费站卡口、巴黎馨苑小区,桃江县高速公路桃花江收费站卡口、桃花江社区视察疫情管控情况,看望慰问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2月3日,黄道安调度了全市依法打击处理涉疫情违法犯罪情况和安化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部署安排由市公安局牵头,同法检司三家联合会签,出台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使命。全市政法系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属地属事责任,科学防控、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3

图为1月25日凌晨,民警对车辆进行检查

1月24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取消休假、全警动员、全员上岗,返回工作岗位,执行战时纪律,认真履行职责,民警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挺身上前、逆向而行。全市公安机关设立治安检查站、交警执勤站等52个疫情防控检测卡点,联合其他部门采取“三班24小时运转”的勤务模式,各站点、各重要路口无缝交接对接,确保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细。全市公安民警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日夜坚守的实际行动奏响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新时代战歌。

全市两级法院、检察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机关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自身疫情防控,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的通告》,向人民群众宣传利用湖南移动微法院或湖南省网上法院等线上渠道进行办理各项诉讼业务,及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利和身体健康,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基层法院纷纷响应,相继出台相关规定,并做好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网上诉讼服务。

全市检察机关暂时关闭12309检察服务中心群众来访接待窗口和律师代理申诉值班窗口,恢复时间视疫情形势变化再另行通知。市人民检察院建议群众通过拨打人民检察院12309服务电话、邮寄书信和登录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站等方式反映诉求。负责信访工作的检察人员,将认真办理群众来电、来信和网上反映的事项,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群众信访答复。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本职,及时排查各类苗头隐患,春节期间共调处劝导停办酒席、交通事故等矛盾纠纷70余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各基层司法所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人员实施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其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市强戒所启动了一级战备应急预案,全体干警取消休假返岗上班,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发出了募捐倡议。各级司法行政部门通过新媒体、张贴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走访等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和法律服务。

有广度 “网格军”织网城乡疫情防控覆盖广

“新市渡镇的父老乡亲,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春节期间,谢绝龙灯花鼓,杜绝大型聚会聚餐,请尽量在自己家中,少走亲戚。如有发现武汉返乡流入人员,请大家及时报告,相互监督。请武汉返乡人员配合镇村的防疫工作!”1月26日,在赫山区新市渡镇自搭桥村,一段当地干部录制的益阳方言提示语,通过村村响广播播放。

图为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的网格员对武汉回乡人员开展入户健康监测

基层社区、广大农村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重要关卡。村村响、流动广播车、拉横幅等“接地气”的方式,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依靠群众力量,变联防联控为群防群控,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一张张密实的防控网火速架起。

全市4554名网格员,依托区镇建立的四级网格组织架构,在各村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网格防疫军”。

为扎牢疫情防控关,网格员们配合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工作人员,在交通要道入口设置外来车辆、人员登记疫病防控监测点,严查外来车辆,尤其对租赁户、外来打工人员等流动人口,逐一排查登记。在做好核查的同时,对辖区内市场集市、单元门、楼栋电梯、绿化带、垃圾箱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提醒村民正确佩戴病毒防护口罩,做好卫生防护,提醒网格内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尽量不出门,不随意外出。仅桃江群众自治组织及社会治理专干、村辅警等各类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累计参与外地返乡人员隔离值守800余人次,值勤上岗和巡逻宣传6400余班次,劝导婚庆、丧事推迟或从简27场,排查、劝导返乡人次9800余人次,各村(社)网格员编织成一张严密防控网。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黄道安说,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网格员们在党支部的指引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有力度 严排隐患严守关口严查肺炎谣情保稳定

打手势示意靠边停车,测体温,登记车牌、姓名、电话、身份号码,询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体温正常,放行。体温异常,旁边休息再复查,体温还是异常,配合送往医院就诊。这是在平洞高速安化县木子互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检测点的“60后”民警谌德刚与“90后”民警刘志文的工作日常。

为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的平安稳定,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各卡点执守,配合卫生防疫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筛查、人车登记等工作;强化定点医院值勤警力部署和安全防范措施,维护医疗秩序; “银城快警”、巡特警加大街面巡逻防控力度,有力维护社会面治安秩序。截止2月2日,在全市设置52个卡点,累计投入警力9853人次,查控车辆29万余台,查控人员72万余人,卡点送医89人。

从1月21日起,全市森林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督部门每天对全市60多家主要农贸市场展开清理,关停一切涉及野生动物买卖的摊位。出动行动车辆50余辆次,警力180余人次,查获蛇、猪獾等野生动物700多斤,并对收缴的野生动物进行消毒填埋处理。

1月25日,有网民在微信群编造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谣言,被大量转发引起恐慌。经公安机关核查,该网民真实身份为赫山区岳家桥镇女子彭某。1月26日9时许,岳家桥派出所民警依法传唤彭某。经调查,彭某如实陈述了自己为博取眼球、编造道听途说不实言论在微信群散布的违法事实。赫山区公安分局依法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人彭某处以5日拘留。截至日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发布辟谣信息35起,依法处理14人。另通过守望银城、益阳公安发布等新媒体及时高效发布辟谣信息。

全市公安机关落实《关于开展战时政治建警的倡议书》,开展强有力的战时动员和思想政治工作。52个查控卡点建立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创建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组织党员民警志愿者服务社区群众先锋队,进街道、社区宣讲抗疫科学常识,全面提升群众防控意识。组建预备党员突击队,由各单位预备党员组成抗击疫情突击队,对紧急、险难任务进行攻坚克难,在一线锤炼队伍、考验意志。开展火线入党,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一线表现特别优秀的,准许火线入党。强化宣传诱导,在落实“易堵路段、危险路段”两公布及“交通安全”一提示要求的基础上,专门设置交通信息提示岗位,及时收集各类交通安全信息,通过交警微博、微信、短信、“88.1”交通频道等平台发布,共发布信息82000余条。强化应急管理,对实行现场封锁的区域实施交通管制,协同卫健、交通等部门为运送防控物质、人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有温度  最美逆行藏蓝守护百姓健康暖人心

为保障泉交河镇某生物有限公司消毒液、医用酒精等消毒用品生产,赫山公安分局增派3名警力,在企业周边免费安装3个移动摄像头,连线泉交河派出所警务指挥室,随时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和周边治安状况。泉交河派出所指导企业科学制定生产秩序工作方案,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安排警力驻守企业,联合企业保安人员按照“三班倒”工作模式,对企业周边实行日查夜巡;为企业保安人员举办了一次培训,增强了企业内部保安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派出所所长喻慧到辖区湖南雅康生物有限公司走访,指导企业科学制定生产秩序工作方案

“不管婚礼如何,只要结婚对象是你,我就嫁。”1月26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7岁的民警刘伟怀着抱歉的心情,在朋友圈宣布婚礼延期的决定,准新娘小李在底下留言道,“不要有压力,我永远支持你。”

“若有战,召必回”。1月26日,微信平台“益阳公安发布”发布的一条《你怎么这么好看》文章里,除了来自特警支队准新郞刘伟的故事外,还有资阳分局新桥河派出所新警向鸣权的故事,桃江县公安局灰山港派出所协警彭志敏的故事,一件件事,一个个不计付出、甘于付出的人,是全体政法干警战斗在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战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写照。

今年24岁的向鸣权,刚入职警营半个月。接到取消休假,正常上班的命令后,他二话不说,匆匆告诉父母,立即驱车300公里赶到所里。他一下车便马不停蹄地投入战斗:向民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劝导群众不聚会、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排查检测湖北返乡人员有无发烧等症状……

1月24日,彭志敏向局党委写下了一封请战书。在信中,他写到:作为一名经验丰富、参与过“非典”战斗的共产党员,我在此特向局党委请战,愿为战胜新的疫情奔赴一线做出应有的贡献。正月初二一早,在派出所待命的彭志敏接到指令,前往娄益高速灰山港出口值勤点值勤,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查缉,终于实现了自己奋战防控疫情一线的愿望。

网友“斜杠先笙”在底下留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起共渡难关,不追网红不追星,只敬人民子弟兵。”一句话,道出了广大市民的心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不仅有白衣天使的最美逆行,还有藏蓝守护。

1月26日22时许,南县西收费站出现暖心一幕,一名孕妇挺着大肚子,在丈夫的陪同下前来看望正在执勤的民警,为他们送来夜宵和姜茶。拗不过夫妻二人的热情,执勤民警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迅速喝了碗姜汤,饱了一下肚子。 “我们这支队伍有新进民警,有新当爸爸的,大家都想回家陪着爹妈老婆孩子过年,但此时此刻更需要我们护卫一方百姓生命安全。”带队的南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樊超说,特别是在除夕之夜,寒风冷雨交加,民警们坚守岗位,很多淋了雨,着了凉,但大家都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只为守护百姓健康。

(刘奕芸 卢静)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