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前线”迎风飘扬

——祁阳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人民论坛网2月3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祁阳人民祥和喜乐的美好生活,这是一场与“疫魔”生死殊斗的考验。在这样一场考验党性的斗争中,祁阳县的2033个基层党组织、39536名共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扬2018年成功抗击登革热疫情的“祁阳精神”,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视疫情如命令,视疫区如战场,视百姓如父母,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义无反顾成为司令部、指战员、突击队员,全力打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靠前指挥,县委就是“前线司令部”

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防控指挥部,建立健全了联防联控机制,组建了综合组、疫情排查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宣传舆论引导组、物资保障组、交通运输组、社会稳定组、督查督办组等9个专项工作小组,全部由县级领导任组长,进一步加强县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县委已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指挥部目前召开八次调度会议,下发了《祁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祁阳县关于做好疫区返乡人员监测管理工作方案》《祁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实施方案》《关于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的通知》《祁阳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纪律》等文件,为火线上的共产党员以及群众打好战役指明了方向。

创新实施县防指、县级领导、成员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六级联动”机制,出台六个层面“责任清单”,下狠心、下陡手,以史上最严格的措施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自防自控。

为了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县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坚决做到“六个带头”的号召书》,要求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坚决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防范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群众;带头落实防范措施,不搞串门拜年、不参加聚会聚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县党组织划出党员干部示范标准。

1月31日,县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严格落实“十个到位”工作提示》,“政策措施宣传入户到位、入户排查信息掌握到位、自治组织作用发挥到位、驻村帮扶力量落实到位、基础医疗职能履职到位、群防群治防治体系到位、主路村口设关设卡到位、科学防控后勤保障到位、防控责任传导压实到位、疫情信息及时上报到位”这“十个到位”为党员干部履职列出了行动清单。

县委书记周新辉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时刻都没有休息,亲自坐镇防控指挥部,一天一安排,一天一调度,一一督查,强调要坚持防疫工作“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纵深推进疫情防控,以“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为目标,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域防控,全力救治,全歼疫情,做到宣传发动100%,排查隔离100%,联防联控100%,医疗救治100%,责任落实100%。

周新辉带头深入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市场、重要交通路口等公众场所,深入白水镇、八宝镇、浯溪街道等查看防控情况。每到一处,他详细询问了解疫区返祁人员摸排、交通要点值班值守、应急管理、防控措施等情况,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并结合专家的意见,亲自拟定“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会、不串门、常消毒、测体温”21字方针,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各县级领导在抓好专项工作组的同时,纷纷沉入基层,深入一线,全力抓好分管部门、联系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榜样、树立标杆,聚集带动强大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县委还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锋陷阵、深入一线、干在一线、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对在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从严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县委已责令5个单位在大会上作了检讨;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白水镇太和村3名村干部追责问责,其中撤职1人、警告处分2人。

火线突围,基层党组织就是“突击队”

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祁阳县各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立即进入状态,迅速投入战斗。每个镇(街道)都有一个党员突击队,每个村(社)都有一面党旗在飘扬,每个路口都有一个党员示范岗在执勤,每个党员都佩戴党员徽章,在排查、劝导、稳控,已筑成红色的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各镇(街道)党(工)委领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防控分指挥部,实行防控工作日例会制,所有镇(街道)干部取消休假,到岗到位,吃住在镇,工作在村,并实行“签字背书”,包干负责,由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加强防疫动员。

七里桥镇党委发布《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七里桥镇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村规民约》,组织全镇所有村(社区)在村主要路口设置路障。潘市镇党委强化信息管控,每天调度登记各村外来人员入村情况,第一时间了解全镇所有外来人员动向。三口塘镇党委在每户外来返乡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家门口张贴《三口塘镇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公示牌》。羊角塘镇党委设置交通要道执勤点,严密管控外乡返祁人员,自制《医学观察承诺书》,对医学观察人员分类分级加强监管,除每天监测体温外,还坚持上门配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品。黄泥塘镇党委将镇里的消防车改装成防疫消毒车,对公共场所及人口密集处进行消毒。大村甸镇党委统筹组建驻村工作队、公益宣传队、医疗服务队、综合执法队、党员突击队“五支队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梅溪镇党委各村设立党员示范岗,做到“7个1”:一面旗帜、一枚党徽、一块牌子(疫情防控党员示范岗)、一支队伍(村干部1人+村民小组长1人+党员1人)、一张桌子(工作台)、一个本子(防控信息登记本:分为《武汉入湘人员登记表》《县外入祁人员健康登记表》《县外入村人员登记表》等表)、一套体温测量设备。

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带领本单位所有公职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全党动员、全员出动,重点做好农贸市场、医药市场、经营场所、交通运输、社会舆情等行业的监管与执法。特别是卫健、交通、教育、公安、市监、林业、商务、农业农村等县直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联防联控。

村(社区)党支部组织村辅警、村医、村民轮班值守村口村道,设置明显标识和关卡,设置劝返点,组织防控巡逻队,阻止外来车辆、人口进村,禁止居家隔离人员外出,减少本村车辆、人口出村;对所有疫区返乡人员、外来流入人员全部登记造册、标识到户,并落实点对点监管责任,做到“硬核”防控。

文富市镇沙滩桥村党支部组织全村68个党员自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在村四个通道设置关卡,对进出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安排村医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黎家坪镇官塘村党支部将19名党员组建了11个临时党小组,逐户走访宣传防控知识,自行购买170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已劝退操办各类宴席18起。

“冲锋”在前,共产党员就是“沙场尖兵”

祁阳县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迅速行动,当先锋、作表率,坚决做到“六个带头”,主动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

作为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冯石军身患带状疱疹带病坚守岗位,平均每天连续工作16个小时以上,自1月20日以来已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回家,就连除夕之夜和正月初六女儿生日也都是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度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县中医医院党员集中誓师,坚持预防在前,发挥中医优势,集中力量研制、改良中药饮剂“苏蒿饮”处方,并毫无保留通过网络平台向公众发布。近日来,已免费向医务人员、发热病人、防疫一线工作者投放“苏蒿饮”15000余包。

面对全县疑似病例转运工作这一艰巨任务和危险工作,县中医医院120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强主动请缨,冲在最前,自觉承担最苦最累风险最大的转运车辆消毒和驾驶员工作,自1月24日以来,连续作战六天六夜,累计工作时长达120余小时,最终因突发“胆源性胰腺炎”不得不住院治疗,但他却在未完全康复下又回到了转运岗位。

“亲爱的老婆,请原谅我无法陪伴在你身边缓解你的疼痛,亲爱的儿子,请原谅爸爸无法第一时间听到你出生的啼哭...”这是潘市镇组织委员雷又权发在朋友圈的廖廖数语,却是无声的“抗战书”。因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从初二开始,他一直奔跑在防控一线,无法陪伴老婆待产。如今,孩子呱呱坠地,他仍然奋战在外。

润天建材公司董事长、党员谭春桥了解到全县许多居民存在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紧缺后,捐赠100万元购买防控急需的口罩、中药饮剂、防护衣、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免费提供给全县群众及一线工作人员使用,用大爱书写了共产党员的担当。

1月28日农历初六,驻三口塘镇丝塘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径面部红肿严重,左眼肿成一条线了,全身起疱,一接到返岗的通知,他不顾神经性皮炎骚痒,第一时间赶到村里,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360余份,劝导延期出行人员20余人,劝返外来车辆8台。

身患肾结石的黄泥塘镇永祁村党总支书记易洪山,医生下通知说需要立马做手术,不然病情会加重。他本来已预约好手术时间,但疫情发生后毅然取消手术,带领人员每家每户排查宣传。因工作强度大,易洪山的病情加重,出现了尿血症状,但仍坚守在防控前沿。

黎家坪镇油塘村乡村医生、党员李刚生身患帕金森病,主动请缨参战,自费打印500余份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宣传单,并说服妻子何明媚,与自己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现年70岁的老党员邹素春,自正月初二参加龙山街道宝塔街社区社区紧急调度会后,就“为大家、舍小家”,主动请缨到一线参加联防联控工作,发传单、贴标语、路口值守、入户排查,毫无惧色,没有怨言。

进宝塘镇新朝村老党员杨端生今年春节迎来70岁大寿,家人本来决定邀请亲朋好友好好热闹一番,面对疫情他力劝家人不办酒席,不宴请亲朋,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深明大义。

“我自愿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线战斗中去,众志成诚、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这是祁阳湘南中西医结合医院、博雅医院支部全体党员职工纷纷请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线战斗中去,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发出的铮铮誓言。

在大村甸镇八一堂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该村21名党员开了一个简短的小会,对这几天村里的防控情况进行了再次分析,并重温了请战书誓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郑重向党组织提出请求,自愿加入大村甸镇八一堂村党员志愿队,坚守防控一线……”。在请战书上,21个红手印显得格外靓丽。

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全县还有许许多多的党员职工、医务工作者、村干部,全力以赴投入防疫之战,许多同志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天都没有休息,日夜奋战在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除,人民难安。当前,祁阳全县各级党组织正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不胜不休的意志决心,以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组稿:卜运华  供稿人:王猛恒、董旭辉、李晖)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