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党建述职重在述“实”

岁末年初,各地陆续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党建述职评议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对党组织书记一年来抓党建、强党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一次全面体检,是推动党建工作的具体方法。通过述职,可以晒一晒成果,比一比成绩,传一传压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从往常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在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时,还存在着“假、大、空”等问题。有的撰写述职报告成绩浓墨重彩,找问题蜻蜓点水;有的谈计划和打算头头是道,落实整改纹丝不动。党建述职重在述“实”,只有工作总结实、查找问题实、整改问题实,才能述出责任、述出方向、述出实效。

要将工作述“实”。党建述职报告是年度大考的书面答卷,答卷内容、成绩总结要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不能为好看而“美颜”,不能为面子而搞“浮夸”。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履职尽责情况、实事求是总结功过得失,才能交出一份接地气、有干货的答卷。上级党组织要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实地调查走访,看一看现场、翻一翻台账、听一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答卷中的“水分”挤出来,确保党建述职不走形式。

要将问题找“实”。党建述职一方面要述成绩,讲亮点,以总结经验,另一方面也要谈问题,找短板,以自我鞭策。在查找问题时,要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和分析,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要有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直面问题的态度,实打实地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细谈打算,既填好“成绩榜单”,也亮明“问题清单”,只有敢于动真碰硬、深挖细刨、厘清根源,沉心静气找出问题、总结反省明确方向,才能守好筑牢基层党建“责任田”。

要将整改落“实”。述而不改、一述而过,都会让党建述职评议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抓实党建述职评议的效果,关键是要对准问题改、对准任务做、对准目标干。要以问题为导向,将发现的问题用“清单式”一条一条列出来,用“任务式”一个一个分配到人,用“销号式”一项一项明确整改时限,同时要把党建述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年终考核中,将整改落实好的予以表扬,并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这样才能让述评评议评出整改方向,评出整改力量,评出整改效果。

(作者: 赖银,江西信丰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党建述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