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年度考核要画好干部“政治画像”

岁末年初,各级党组织年度考核工作陆续开展。年度考核是对干部表现的“大检阅”,要给干部画好“全身像”,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

民主测评“察”轮廓。民主测评会议是年度考核的规定动作,通过科学规范的民主测评,可以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基本状态,画出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大体“轮廓”。反观现实,有的地方把民主测评当成“走过场”“划划勾”,会议流程、人员要求、测评环节不科学、不严谨,单位党员干部不信服,真实意见、真实表现、存在问题收集不上来,达不到测评目的。民主测评要严格规范会议流程,采取间隔就坐、独立填写、有序投票等形式,以严肃的会场纪律取信于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同时,要根据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的要求,科学严谨设计测评表,把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标准具象化,区分程度细化具体表现,同时建立干部负面清单,既避免“千篇一律”,又做到是非分明,切实把政治上的“两面派”识别出来。

谈心谈话“析”其里。进行个别谈心谈话,是近距离、面对面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的重要形式。谈心谈话要力戒谈不全、谈不深、谈不透等问题。范围选取要广角度,区分岗位类型和身份特点,有针对性选取班子成员、科级干部、部门(科室)负责人、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不同类型人员,纳入谈话人员名单,“样本”要全、应谈必谈,全面了解干部政治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谈话方式要亲情化,不搞高高在上的“问话”,带着感情、以诚相见、交心融入,与干部“拉拉家常”“唠唠嗑”,拉近距离提高穿透力。要擅于“察言观色”,从小事情、细节上,察明干部遇到挫折是振奋精神还是萎靡不振,困难面前是冲锋在前还是犹豫不决,面对名利是淡泊如常还是斤斤计较。要直击问题,对于群众反映、测评发现的问题,寻根溯源,及时咬耳扯袖、批评告诫,帮助干部多维度分析了解,找准病灶、开好药方。

工作现场“证”实绩。光说不练假把式,政治担当、为民情怀最终要落脚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年度考核要走出办公室,到项目现场、基层一线,听工作介绍、验工作成效,看干部是否坚决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履行职责,能否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工作推进过程中是否有思路、有办法,在工作实践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坚持组织认可和群众公认相统一,深入到普通党员、基层群众、与干部有工作接触的项目工作人员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听他们怎么说,对干部如何评价、是否满意,察准干部的群众“口碑”。要敢于创新突破,积极引入社会评价机制,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发网上评议平台,发放征求意见函,最大范围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意见,画实画准干部“政治画像”。

(作者:丁春刚,山东诸城市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