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创设“军转干部事业部”搭建千事创业新平台

国家税务总局海门市税务局军转干部事业部

习总书记指出:“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国家税务总局海门市税务局现有复转军人56人,占全系统干部职工人数的14%.为切实维护复转军人合法权益,全面释放军转干部动能,局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于4月30日举行隆重揭牌仪式创设了“军转干部事业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军转干部搭建舞台,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组织推进上体现军旅风格

从“国防绿”到“税务蓝”,军转干部为海门税收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勃勃生机,成为税收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军转干部事业部的成立,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有了全新的释放载体。

(一)党委关怀提站位.充分发挥局党委在军转复退群体管理保障方面的重要职责,将军转干部事业部的设立运转纳入全局重点工作,由部队出身的局党委委员担任军转干部事业部部长,

引领并带动事业部成员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切实为做好事业部运维工作提供党委支持。

(二)“一部三连”明重点.坚定斗志展现尖兵风采,内外兼修发扬亮剑精神,比学赶超树立榜样力量,军转干部事业部下设三个“连:“引航指导连”积极帮助新安置军转干部尽快转变

色,实现转型发展:“先锋尖兵连”建立缩对互助工作机制,在军转干部群体中培育税收业务骨干或岗位能子优剑突击连”组织军转干部积极参加临时性,突击性工作,在危难险重任务中永葆军人本色。各连负责人统筹连队的日常工作风店列开展,确保划制定细、工作开展实,队伍建设优,外界反响好。作为连队的普通成员,始终做到政治思想强、业务素质精、完成任务好。

(三)纵向联动强推进.三星税务分局觉支部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托市局创设的“军转干部事业部"平台,情系老兵,真诚拥军,结合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多、创业氛围浓的特点,建立军转干部与退役军人企业家结对联盟的双拥工作机制,首创“退役回乡第一站,咨询解惑第一室,助力创业第一窗、筑梦创新第一棒、重温军旅第一厅",创立“税企双拥联盟”服务中心,作为一个对外展示和沟通交流的窗口,真诚面对退役军人的创业,形成内外互动,相互扶持,在军星和税徽共同闪耀中形成纵向联动,共同推进双拥工作的飞越式发展。

二、找准目标定位,在提能强质中展示尖兵风采

军转干部从部队转业到税务部门工作,工作环境和对象发生了变化,有一个调试过程,“军转干部事业部”将引导其实现角色转变,作为长期坚持的“暖心”工程,建立了“思想疙瘩有人疏,业务不懂有人教,廉洁教育有人抓,家庭困难有人帮”的“四有'工作机制,促使其以深厚的服务情怀、优秀的职业素养奉献税事业,投身改革大潮。

(一)将讲政治,强党性作为初心宗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崇尚英雄 争当先锋”主题党日、“观念·理念·信念”大党课教育等活动,引领军转干部以理想信念

塑造挺拔灵魂; 召开军转干部庆“八一”座谈会,局党委全程倾听所需所盼,共谋事业发展,激发军转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常态化开展与军转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系统收集、分析、把握军转干部思想动态,协助处理解决工作生活中所遇突出问题,让该群体更具归属感。

(二)将精业务,强技能作为奋斗目标.实施“青蓝工程”,使军转干部尽快从军官转变为税官,适应全新岗位需要.启动“税海起航”能力提升工程,对军转干部和大学毕业生实施互补式培训,发挥军转干部政治成熟、作风优良的特长,使两个群体之间互通有无、共同提高.通过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全局56名军转、复退军人不惧从零开始,引领学习风尚,取得了“三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占比近11%的骄人成绩。

(三)将选标杆、树典型作为永恒追求。军转干部始终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有敬畏、行动上有规矩,带动其他干部职工一起比学赶超,为全系统深化团队建设,强化“抢拼超”,提振“精气神”展示了榜样力量.先后涌现出多名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好人、海门好人,改革期间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21名,充分发挥了典型引领作用.今年以来,事业部根据《评先竞优办法》,结合连队推荐,评选出6名先进个人张榜公布。

三、聚焦税收主业,在履职担当中彰显亮剑精神。军转干部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始终在各自的岗位上兢业业,勤奋努力,处处体现出经过部队大熔炉锤冻过的优秀品质,以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强烈的事业心,贡任感,为海门税收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机构改革中用服从大局说话。面对岗位变动,职务调整,面对进退留转、得失选择,军转干部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经受住了改革考验,有的甚至主动请缨到偏远乡镇去,表现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豁达气概,全局32名军转干部“由城入乡”,但这不是归宿而是新的起点,“税企双拥联盟”服务中心,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创立那天起就始终秉持着:“创、团、讲、服、树”的理念,即针对退役军人创业, 要团结一心的为他们做好服务,讲清税收的优惠政策,帮助解决涉税的难题,树立起退役军人创业成功的先进典型,由此,形成链条式反应,以生产流水线的方式,培育起一个又一个退役军人的创业梦想,帮助他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走的更稳更远。

(二)重点工作中用攻坚克难证明.改革期间,事业部成员领军前台6个“功能性”党小组,通过“班前会”,实战交叉培训,加速业务融合,打造服务尖兵; 成立减税降费宣传党小组,把党

中央的税收红利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 创设“组织收入攻坚党小组”应对组织收入严峻形势,在收入预测、风险应对、税费清欠等各个环节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组建“临时党小组”推进海门市“三转一上”和服务业提档升级等市委重点项目,在急难险重中凸显军人价值与担当。

(三)服务发展中用战之必胜护航。深入实施“护航民生”党建服务,“亮剑突击连”在“减税降费”“个税宣传”“金三并轨”等各大战役中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先锋尖兵连”参与“百名税千进千企、减税降费送春风”专题走帮服活动,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助力企业解决涉税难题,打赢税务机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三大攻坚战,助推全局绩效考评实现条块双优。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海门税收   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