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激情依旧逐税梦 老当益壮谱华章

国家税务总局海门市税务局老党员事业部

新税务机构成立后,海门市税务局共有53岁以上老党员108人,占比四分之一。老党员是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财富,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9年4月,该局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成立老党员事业部,鼓励老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榜样表率,做好薪火传承,为税收现代化建设谱写新的华章。

一、坚持党建引领,达成创业共识

(一)新机构新要求激发老党员创业热情。新机构成立后,海门局党委提出“争当税收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中的领头雁”的目标愿景,党建引领新税务,齐心协力促发展,营造了“同心同德,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局党委带头表率,2位老党员认真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积极出谋划策,协助做好全局工作;18位中层干部中的老党员身先士卒,形成了良好示范作用,全面激发了老党员的工作热情。

(二)讲政治有担当展示老党员无私情怀。机构改革让分开24载的老同事老党员重新相聚,在重温当年初心,共话税收情怀中,激发了创业干事的激情。他们组建老党员微信工作群,吸引了全系统老党员的加入,以此凝聚系统内老党员力量,讲政治、有担当,通过共商发展大计,交流心得体会,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三)新思路新阵地打造老党员事业基地。今年4月,该局发布了《关于设立‘税越三部’实施意见的通知》,局党委在系统内发起了成立老党员事业部的号召,提出老党员事业部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同时在局机关五楼开设老党员工作室,配备图书资料、工作吧台、展示墙等内容,打造老党员工作阵地。新思路激发新动能,新阵地展示新形象,系统内老党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充分发挥自身余热,展示老党员工作风采。

二、牢记使命初心,落实创业举措

今年以来,总局、省局先后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老党员积极响应,在事业部下设咨询顾问、薪火传承、护航督导三个工作室,鼓励老党员牢记使命初心,落实创业举措,倾情服务税收事业发展。

(一)破解难题干实事。机构改革后,如何加快融合,让这支队伍永葆青春活力,助力税收事业新发展?老党员事业部成立咨询顾问工作室,收集整理基层情况动态,跟踪关注干部思想状况,通过调研报告、专题汇报等形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围绕青年干部、老同志两大群体,开展专题调研。目前,该局青年干部138人,老同志108人,其中从原科分局长岗位上退居二线32人,这是局党委重点关注的两大群体。老党员事业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集中座谈,深入了解青年干部所思所想,准确把握老同志脉搏动态,收集第一手数据资料。老党员事业部成立7个多月来,组织调查问卷250多份,基层座谈会11次,搜集整理了各类建议50多条,形成了11份调研记录稿和2篇调研报告。

(二)青蓝结对育人才。成立薪火传承室,组织老党员为青年干部授课讲座,鼓励青年干部继承优良传统,开拓美好未来。建立老党员与青年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帮助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岗位技能,规划职业生涯。探索开展老党员对优秀青年干部的推优保荐工作,当好“伯乐”,助推青年干部快速健康成长。目前,开展青蓝结对活动10场次,35岁以下青年干部105人与老党员一一结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三)服务督导护好航。成立护航督导室,适时组织老党员开展党建指导、民主监督、内审督查、明查暗访等工作。结合老党员的工作经历和能力特长,选调人员,协助地方党委政府纪委等部门做好巡察检查、经济普查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今年以来,老党员先后参与“千名税干进万企 减税降费送春风”活动,累计走访企业1053户次;参与市纪委作风纪律督查督导1次,开展系统内明查暗访4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2次;参与省局金三系统并库运维项目组、南通市局巡查2人次。

三、展示行业风采,收获创业成果

老党员事业部凝聚了全体老党员的智慧和激情,通过积极引导,释放动能,充分激发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推动海门税务的跨越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一)老当益壮展风采老党员身先士卒,带头表率,四甲分局每日开通 “十六点课堂”,老党员带头宣讲纳税评估技巧;包场分局组建“业务融合三人行小组”,老党员手把手传授经验,充分展示了老党员风采。2名老党员获评市级机关优秀党员,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经典朗诵大赛中,该局老党员代表队喜获三等奖、最佳人气奖和优秀组织奖。老党员代表房月琴在市委组织部微型党课宣讲比赛中获二等奖,并成功入选“海门市宣讲名师团”,今年以来共深入机关和事业单位宣讲8次;已退休老党员代表王亚东退休不退岗,参与三星税务分局税企双拥联盟服务中心筹划,得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好评,其摄影作品在市纪委廉政摄影大赛获一等奖,2019年共有4幅摄影作品被《中国税务报》刊登为图片新闻。

(二)以老带新释动能。薪火传承,释放动能。老党员手把手、传帮带,帮助青年干部制订职业规划,吸收青年干部参与工作调研,使青年干部得到快速成长,成为税务事业的生力军。老党员顾燕萍同志参与省局课题研究,主动承担省税校授课任务,得到省局肯定。该局35岁以下青年干部均报考“三师”,新机构成立以来,共有13位青年分别获得律师、税务师和注册会计师资格,青年干部占整个“三师”比重达65%,青年事业部还获评“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以32位青年女干部为主力军的办税服务厅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

(三)组织绩效竞一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英雄,争当先锋。老党员事业部获得系统内外广泛赞誉,在老党员的率先垂范下,全系统干事兴业热情全面迸发,有效推动海门税务绩效考评条块双优。自新机构成立以来,该局在南通税务系统共计四次绩效考评中均列第一,获评优胜单位,2018年更是包揽了基础指标、特别加分、综合测评“三项第一”,实现各项考评指标“大满贯”。今年7月25日,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等领导考察我局工作时,实地查看了事业部工作,对老党员事业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