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真诚凝聚力量 党建引领攻坚

 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积极打造“真诚税务”党建服务品牌,弘扬税务精神、强化文化引领,持续推动新时代税收高质量发展。品牌自创建以来,连续两年荣获市级机关“十佳党建服务品牌”,2019年获评“融合党建服务名牌”,创建工作得到江苏省税务局侍鹏局长和江苏省委机关工委王巨祥副书记的充分肯定,被半月谈网刊登,“真诚税务”党建服务品牌从“建立”到“建设”,发挥党建的“动力轴心”作用,引领、带动、指导各级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实现党建全领域全覆盖,形成“红色磁场”。

一、“真诚税务”融合党建服务名牌创建的背景和起因

“真诚”是南通税务人的党建文化和服务理念,是根植于南通税务人灵魂和血液的力量源泉,对内呼应南通税务“求真求新、至诚至精”的文化理念和职业态度,对外折射“南通税务真诚面对您”的务实举措和行为特征。品牌的创建和推介,基于“三个引领”。一是以品牌创建引领南通税务人“真心、忠诚向党”的政治本色。通过品牌创建,引领南通税务人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南通税务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南通税务人涵养崇贤敬德的组织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以品牌创建引领南通税务人“真情、热诚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引领南通税务人聚焦市委市政府所期所盼,更主动作为、更率先有为,做好有心人;引领南通税务人聚焦纳税人所思所想,更感同身受、更理解需求,做好暖心人;引领南通税务人聚焦民生发展所急所难,更用心周到、更尽心竭力,做好知心人。三是以品牌创建引领南通税务人“真正、挚诚带队”的育人路径。引领南通税务人自觉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树好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领南通税务人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目标,自觉对标看齐,树牢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引领南通税务人秉承做人做事的一身正气,秉持科学有效的带队方向,在能力建设、素质提升上自我加压、自强不息。

二、“真诚税务”融合党建服务名牌创建的内涵和底蕴

一是深度挖掘品牌内涵。经过多年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实践,将“真诚”提炼总结为“真心、忠诚向党,真情、热诚为民,真正、挚诚带队”的“三真三诚”理念,将“真诚税务”概括诠释为南通税务人的“在聚焦市委市政府所期所盼上更主动作为、更率先有为,做好有心人;在聚焦纳税人所思所想上更感同身受、更理解需求,做好暖心人;在聚焦民生发展所急所难上更用心周到、更尽心竭力,做好知心人”的“三在三心”理念,理念更加契合南通税务的政治担当和职能使命。二是精心设计品牌标识。品牌标识中的外围圆环蕴含圆满和谐之意。外环颜色呼应税务蓝。主图案为手托红心,托起一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诚公心。主色调为红、黄双色,呼应党旗颜色。三是充分彰显品牌标准。结合税收中心工作推进和日常重大任务开展,坚持从四个方面提炼明确品牌创建的标准:一是把职能发挥的红利从“数量”转为“能量”,确保地方经济发展潜力活力更强。二是把减税降费的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更强。三是把简政放权的红利从“身边”送到“心边”,确保纳税缴费服务的便利化更强。四是把优良税风的红利从“助力”变为“动力”,确保社会各界和民众满意度更强。

三、“真诚税务”融合党建服务名牌创建的做法和经过

(一)“聚神”夯牢思想根基,提升真诚税务人内在修为

紧跟新时期的思想精髓,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牢固确立新时代税务人的时代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为新时期的“真诚税务”党建品牌实践奠定思想基础。一是学习新模式促进学懂弄通。着力打造“领导干部讲学、党(总)支部辅学、党小组领学、党员自学”的“以上率下”学习网格,创新实施“集中学、有效考、突出讲、落实悟”的学习模式,主题教育期间全面压实“日学原著做笔记、周下基层解难题、月察问题抓整改、季晒实效促落实”的推进机制,不断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二是“一人一事”工作法护航改革。把思想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中,健全谈心谈话、领导接待日工作制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军转干部、工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织每名党员干部谈体会、谈认识、做承诺,坚决做到“五个绝对”。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卫东的批示肯定。三是系列主题活动净化政治生态。开展“解放思想再发力,转型发展勇争先”“做好真诚税务人 坚决不做两面人” 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氛围,做到对党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频同向。

(二)“聚力”强化组织建设,激发真诚税务人内生动力

呼应改革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为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一是策应改革优化组织和制度建设。整合建立健全新的党组织、组建十余支一线党员先锋队、实施党委委员“第一书记”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数量、质量、能量“三量”提升工程。深化“一轴四轮”党建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为“轴心”,结合机关科室、派出分局的职能定位,找准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确定具有支部特色、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四轮”,推动税收主业与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的高度融合。二是示范引领丰富党建活动路径。以党员积分管理系统为依托,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实施“机关党员业务骨干创新项目领衔制”“基层支部委员重点项目领衔制”,运用“管理+考评”,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项目有党员盯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实现党员自我管理与组织激发的双轮驱动。有效整合税企各自优势,打破党建工作行业、单位限制,各基层党支部分别与1-2家驻地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结对共建,促进基层党建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三是文化引领培育党建品牌成果。巩固提升“文化月”、创新创优成果展、道德讲堂等活动效果,打造“法润江海”、“爱心妈妈”、道德风尚高地、全国职工书屋等诸多国家级、省级成果。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目标,打造以“六个中心、三个长廊、一个展厅”(“六个中心”:即以图书馆、青工委工作室、退役军人之家、蓝玫姐妹微家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政治活动中心,税务特色文化展示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健康服务中心,体育活动中心;“三个长廊”:即党建文化长廊、党风廉政教育长廊、中国好人道德文化长廊;一个展厅:真诚文化体系展厅为核心的南通税务文化实践基地,实现以文感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真诚文化的熏陶中凝神聚魂。

(三)“聚焦”丰富品牌实践,引领真诚税务人服务发展

把品牌效应辐射到税收日常工作实践中,以党建引领税收高质量发展,以一流的税收业绩响应党建成效,增强品牌影响力、服务力、感召力。一是在以税资政、减税降费上更惠民助民。树立“税收大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理念,建立“六个高质量”立体化经济税收分析机制,充分发挥以税资政作用。树立“服务民生零距离”理念,创新社保费网格化管理机制,广泛建立税企党建大联盟。坚持以税收政策的高效精准落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税率下调、个税抵扣等系列普惠性政策落地落实,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规模91.56亿元,其中减税76亿元,社保费减免15.56亿元。二是在优化办税、诚信征税上更便民利民。在全省率先成立12366需求分析中心和联动指挥中心,精准把握纳税人最新需求。全面推出“四个提速”“四个优化”,全面构建“线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智能税费征缴服务体系。率先在全国推出“社保贷”税银合作新产品,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考察时,对“银税互动”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全面实施“减负579,提效百分百”工程,税收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在依法治税、公正执法上更为民护民。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打造“行政指导是常态、风险提醒是大多数、评估约谈是少数、税务稽查是极小数”四种治税形态,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做到少打扰再少打扰乃至不打扰。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经验在全市予以推广。严厉打击恶意偷逃税特别是虚开发票行为,获评四部委联合表彰的“2018年度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四是在联系群众、扶贫助困上更亲民爱民。全面开展“千名税干进万企,减税降费送春风”专题走帮服活动,全市3000余名党员干部已走访3.2万户企业,解决问题2071项次,解决率达92.1%,“减税降费”工作得到了南通市委陆志鹏书记的批示肯定。持续打造“静海税花”、关爱“蒲公英”行动、“萤火虫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焕发南通税务在各个领域的生机和活力。先后涌现江苏时代楷模“爱心妈妈”团体、“全国办税服务竞赛冠军”等先进典型,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6项国家级荣誉。

(四)“聚合”务求长效保障,持续催生党建品牌生机活力

坚定“同心同德谋改革,五个绝对强落实”的信念,力促“四合”在南通税务落地生根。一是优良过硬的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执行力。坚持“咬定目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的好传统,推进“六一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等高效运行机制,以较真碰硬的高质量督查,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专注力和执行力,在“争当三个排头兵”“争创四个一流区”的路上追求更高品质、更亮品牌、更前品位。二是上下一心的组织文化激发攻坚动能。紧扣市委市政府“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市局党委“三大主题”改革再深化、质量新提升、同心增动能和“双争”(争当三个排头兵、争创四个一流区)目标愿景,提高目标站位。对接机构改革,迅速出台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打造“步调一致”的党委领导班子,确保上下齐心坚持“拧一股绳”,全面打赢了“挂牌”“三定”攻坚战。48名正转副领导干部,353名不再担任分局股长干部和1200余名从城市走向农村的干部,未出现一例严重不服从安排的不和谐声音。三是科学明晰的责任体系提供坚强保障。制定实施党建服务品牌系统推广工作意见,明晰各级党组织对党建品牌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党建联述联评联考机制,打造“支部书记大讲坛”等交流平台,全面释放各级党组织创新推进党建品牌建设的激情和动力。

四、“真诚税务”融合党建服务名牌创建的创新和拓展

一是坚持规范引领,积极实施标准化工程。全面推进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标准化试点项目,构建形成了“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活动阵地建设规范”等49项标准,标准体系正在逐步优化完善。今年6月初项目被确定为2019年度江苏省标准化试点的55个项目之一,9月份被推荐申报全国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二是坚持载体创新,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探索开发了基于手机微信端的“智慧党建”平台,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打造党员积分管理系统升级版,实现网上党建资讯更及时、交流更畅通、学习更便捷、管理更规范、考评更智能、分析更全面,有效减少“人盯人”的工作量,真正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一轴四轮”融合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以党建引领为“轴心”,以抓收入、抓执法、抓服务、抓带队为“四轮驱动”的“一轴四轮”融合党建机制,得到总局于春生副局长、省局王学东书记、侍鹏局长和南通市委陆志鹏书记的充分肯定,10月份我局作为地级市税务局唯一代表在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介绍。四是坚持增加供给,提升真诚文化滴灌效应。持续抓好“一厅、一屋、一廊、一室、一岗位”真诚文化的特色展示,下延至全市税务系统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延伸点,不断提升真诚文化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以税务“文化月”、税企党建联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走帮服”活动为载体,开展以真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在征纳一线、为民服务的工作点滴中感受到南通税务人的真诚信念、真诚情怀、真诚担当和真诚奉献,积极展示“南通税务真诚面对您”的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五是坚持统筹推进,放大品牌引领效应。一方面,突出上下联动推进,宣传发动市县两级税务系统学习真诚文化、设置真诚标示、投身真诚实践、争当真诚标兵,营造系统上下做真诚人、办真诚事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注重结合聚力推进,将品牌创建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融合党建新路径、减税降费“走帮服”活动等重点工作开展相结合,同部署、共推进。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南通市税务局   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