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勤俭节约 珍视有限资源

为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31日确立为“世界勤俭日”。可见,“勤俭节约”已然成为一个大家普遍关注的世界话题。据相关研究显示,有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正生活在水资源极度紧张的区域。资源紧缺,越来越成为世界性难题。当今,面对自然资源的日益匮乏,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珍视有限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自然资源,为世界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一种淡泊简朴的生活习惯,更是一种精神文明,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秀传统美德。从古代的“静以修身,简以养德”,到革命战争时期物质资源匮乏时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再到现如今物质产品丰富多样化时代背景下的“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极简生活”,勤俭节约作为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恪守的做人准则和修身养性之道,始终激励着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不断走向胜利。

勤俭节约是难能可贵的个人品质和道德修养,体现了一个人高尚的情操,与个人得失休戚相关。“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 不懂勤俭,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会侵蚀人的精神世界。俗话说“勤俭是幸福之本,浪费是贫困之苗。”“知足是天然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困。”“俭则可以成家,俭则可以立身”。王安石就有“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的诗句。但社会上却也依然存在一些战胜不了一己贪欲而身败名裂的个案。“骄纵生于奢侈,危之起于细微”。这些个案都从反面印证了贪婪奢侈不思节俭的危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若是被贪婪的欲望占据了,人就容易变成贪欲的奴隶与附庸,从而迷失人生方向,甚至有的可能还会因此而做出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

勤俭节约的美德对于社会发展和国家强大也是大有裨益的。勤俭节约是修身、齐家、治国的基本要求,也是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个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昌盛,都离不开勤俭节约的道德自醒自律。面对国内外能源、资源紧缺的严峻形势,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富裕决不应成为我们铺张浪费的“借口”。在物质产品日益丰富多样的今天,我们提倡勤俭节约,并不是说要我们再次回到从前那种节衣缩食、食不果腹、胼手胝足的穷苦生活,而是要我们要懂得爱惜资源,爱惜自然环境和劳动成果,抵制过度消费,把勤劳朴素、节约自律作为内心的一种自觉的精神追求,要有过“苦日子”和“紧日子”的忧患意识,多一些自警自励,多一些未雨绸缪。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不管是一寸钢、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应居安思危,一如既往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优良传统,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实际行动中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系人民论坛网课题研究部副主任、博士)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勤俭节约   保护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