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机关融合党建的南通税务样本

【点评嘉宾】

甄小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

谢志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导

竹立家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是党建工作特别是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由于各机关不仅是权力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党员集中之地,也是业务工作繁重之地。长期以来,一些机关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凉以及“灯下黑”等问题。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搞好机关党建及机关建设必需破解的难题。南通市税务局着力破解上述难题,构建“一轴四轮”融合党建新机制,开启了党建引领与改革发展相融,共建新税务的良好局面。人民论坛特邀专家实地走访调研南通市税务局融合党建,对其创新做法予以提炼总结。

人民论坛:南通市税务局在融合党建方面的实践探索,在您看来,具有怎样的经验和启示?

甄小英:南通市税务局构建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新机制方面,已形成了一整套思路、理念、办法和体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机关实施融合党建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启示。其中最重要的启示就是:机关领导班子既要吃透中央和上级的思想理论和决策部署精神实质,又要吃透本单位本地区情况,而且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将两者结合,使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适合本单位实际的具体思路、办法、实现途径和体制机制,也就是把上级的决策部署具体化、细化、可行化,使之在本地本单位落地生根。这个“转化”过程,就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和再创造的过程。其中包括进行自我革命,转变不适应新情况新发展要求的思想、理念、行为;也包括坚持完善原有制度,革除弊端,废除不适用的内容;更包括补短板,创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思路、办法、平台和体制机制等等。“转化”就是一个创造性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与时俱进的过程。南通市税务局党委对融合党建有深刻的理解,认为它“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是工作目标,又是工作指南,体现了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的高度统一”。“融合”不是物理的“混合”,而是化学的“化合”,绝不是喊口号、唱高调、因循守旧或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地重复上级指示、当传声筒的慵懒做法就能够实现的。“转化”“结合”“改革创新”成为推进机关党建与税务工作融合,推进税务治理现代化的不竭动力。局领导班子提出用“守正守变守初心,用心用力用激情”来开拓融合党建新格局,这已在全局上上下下形成共识,并在实践中化为南通市税务局的团队气质。他们的经验很多,以下几点尤其值得学习:

第一,深化认识,更新观念,找准领导班子成员履职“角色”的准确定位,是解决“两张皮”、杜绝“灯下黑”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机关党建时,特别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党员、干部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履行‘一岗双责’”,“不能认为自己是搞业务的就对党建工作不使劲”。在认真学习中央及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和市委关于机关党建一系列论述、指示的基础上,南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佘元原提出:“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本质属性。”班子成员不管是搞党务的,还是抓业务的,我们都是在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政治建设是党建之首,对党建各方面内容起着统领作用。他提出,“党委班子成员都是党建工作者”。必需自觉地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党建和税收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为红色引擎 ,引领税收工作,为税收工作保驾护航。这种角色定位已在班子成员中形成共识。在具体实践中,他们创立了“机关第一书记工作法”,使“一岗双责”有了内在动力及制度保障,大大加强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为防止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凉,南通市税务局专门设置了“系统党建”机构。机关党委与系统党建机构同时发力,使融合党建从上到下,一贯到底,覆盖全系统,形成巨大合力。第二,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机关党建的科学定位,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定位”转化为符合本单位工作要求的“定位”,并形成具有税务特色的融合党建新机制,这是实现党建与税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第三,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建与业务融合体制,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是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根本保障。在推进“一轴四轮”融合党建新机制过程中,南通市税务局党委、党支部、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提出不少新理念、新思路,创造了很多好做法、新载体、新制度。如:在抓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性、促思想统一中,开展“做讲党性有觉悟的真诚税务人,坚决不做两面人”活动;在党员日常教育中,出台“三会一课”“报备制、旁听制、观摩制、点评制”四项机制,实现“三会一课”数量、质量、能量齐升;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实施平台智能化,将组织建在网上、党务放在掌上、身份烙在心上,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在税收执法方面,全程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施税收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恶意偷逃税特别是虚开发票行为,开展十大“党建引领、法制为民”特色项目评比等等。

南通市税务局党委注重实干,鼓励创新,善于总结。把上述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梳理、总结、提炼、规范。围绕税务总局新纵合横强党建机制体系,按照江苏省税务局“1+5”新征管体系要求,全面构建体现“一轴四轮”党建工作特色制度体系。健全落实领导体制,分别成立党建工作、税源与征管状况监控、纳税服务一体化、依法行政和坚强干部队伍建设五个领导小组,全面落实融合党建主体责任。将组织收入、税源监管、纳税服务、税收执法、队伍建设等列入党委议事内容,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将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一并列入市县两级局党委、分局(所)支部及委员年度承诺、月度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范畴、季度点评必备内容。制定在抓收入中体现担当、在抓服务中体现为民、在抓执法中体现规范、在抓队伍中体现聚力的制度体系。实施党建基础标准化建设,让党建标准细起来。在“一轴四轮”融合机制的推动下,党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大大提升,党委的领导作用更加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实践证明,融合党建新机制,是加强机关党建和机关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各行各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保证。

人民论坛:结合南通市税务局在融合党建方面的实践探索,请您谈谈制度建设在推进党建融合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谢志强:南通市税务局通过全面的制度建设,把内容不同、特点各异、考评体系有别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很好地融合起来,基本形成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并向外有效延伸的新模式。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作用,南通市税务局党委对此有深刻的认识。他们认为,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我们党一直非常重视自身建设,党的十九大重新确立了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明确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党的政治建设与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不是并列关系,而是统领与被统领的关系,是思想建设的主基石、组织建设的总开关、作风建设的压舱石、纪律建设的指向针、制度建设的定盘星。他们认为,制度建设一要对症下药,注重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解决问题的同时要注重预防,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二要注重效果,不能成为挂在墙上的摆设,不是做样子给别人看,不是图检查搞应付。三要增强制度的创新性、前瞻性和执行力,要在制度的“能用”“管用”“善用”上下功夫,要通盘考虑、系统规划、科学设计,要将同一系列改革的政策和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制定、同步实施,这样才能减少制度漏洞,力求制度周到、周密、周全,减少制度的盲点和空白点。在实践中,南通市税务局党委通过科学有效的顶层设计,通过抓思想统一、抓体系构建、抓组织推进以及第一书记建设、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党群大联盟、共享共赢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基本形成了工作理念深度融合、工作范围深度融合、工作力量深度融合、工作手段深度融合、考核评价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融合党建首先要抓制度的顶层设计,南通市税务局创造性地设计了以党建引领为“轴心”,以抓收入、抓执法、抓服务、抓带队为“四轮驱动”的“一轴四轮”融合党建工作机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省局以及南通市委的充分肯定,作为地级市税务局唯一代表在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介绍。良好的顶层设计需要有具体的制度措施做保证。为此,南通市税务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三“抓”路径和手段:一是通过目标认同、教育认同、文化认同抓思想统一。二是通过实施制度清单化、基础标准化、平台智能化抓体系构建。在基础标准化方面,构建了税务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其中包括9个一级指标、30项二级指标和135项明细指标,从而比较好地解决了标准不统一、工作不规范、考评不一致的问题,为全系统党建工作提供“南通税务方案”。三是通过健全落实领导机制、推进机制、考评机制三方面抓组织推进,提升党建考核首位度、指标融合度和品牌创新度。

“一条主线”贯到底、“一套标准”量到底、“一个机制”管到底的科学化顶层设计,加上有效的实施路径、具体的机制安排、重点群体的作用发挥、切实有效的执行举措等一系列新创想、新设计、新要求,在抓党建融合时不偏离“抓党建促发展”这个中心,真正做到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同向发力、相互促进,做到有效“相加”“相融”,使南通市税务局的融合党建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人民论坛:在您看来,南通市税务局在机关党建工作中有哪些重要“实践创新”,对于推进机关党建有何借鉴意义?

竹立家:南通市税务局党委结合税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在推进基层党建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创新性地构建了“一轴四轮”融合党建新机制。这一新机制的有效运行,使南通市税务局党的建设走在全国税务系统的前列,也对新时代推进我国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特别是南通市税务局党委在全系统推行的“第一书记工作法”,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实践创新”,对新时代如何切实推进机关党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首先,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通市税务局党委在全系统层层推进“第一书记工作法”,局党委成员全部到自己主管业务部门的党支部兼任“第一书记”,使每个班子成员都肩负起党建责任,成为机关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班子成员人人抓党建的良好局面,从而在组织领导制度上保证每个班子成员能够自觉地把党的建设与自己分管的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在日常工作中,全局上下真正形成了“以党建抓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党建和业务高度融合的良好状态,极大地提高了南通税务治理效能。

其次,在机关日常工作运行过程中,“第一书记”真正起到了“一岗双责”和“上勾下连”的关键作用。一方面,作为“第一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能够及时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党委会的决议、工作计划传达到基层党支部,同时也能够深入基层,及时掌握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对一些基层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能够及时通过党委班子会议得到协商、研讨和解决,基本消灭了推诿扯皮的不良现象。有效地解决了在一些机关长期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顽疾,使机关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最后,南通市税务局党委推行的“第一书记工作法”,切实有效地推进了党内民主和“工作民主”。“第一书记”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会议,与党员群众一起讨论和解决工作生活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扬民主,极大地密切了与基层党员干部的关系,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修养和理想信念水平,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从而带动了南通市税务局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形成人人争先创优的动人局面。例如,在全国进行的“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中,全国税务系统有100多人上榜,南通市税务局就有11人,大约占到十分之一。这一数字充分说明南通市税务局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总之,南通市税务局推行的“第一书记工作法”,是新时代全面推进机关融合党建重大实践创新,值得学习和借鉴。

责编/银冰瑶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