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专题调研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现代化新征程

——南通市税务局机关党建谱新篇

【调研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抓好机关党建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各级领导机关高效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引领新税务”理念,在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

近日,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建领域著名专家对南通税务机关党建创新实践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其融合党建的思路做法与实践成效进行系统总结,以期对机关党建带来一些借鉴和启示。

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历来为我们党高度重视。2019年7月,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由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并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南通市税务局机关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要求,着重从制度机制、组织凝聚、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机关融合党建创新,涌现出不少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做法,取得了党建与发展融合并进、互促共赢的实效。

创建“一轴四轮”融合党建新机制,引领税务新发展

2018年6月15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正式合并且统一挂牌。税务机构这次由国税、地税分设转为合并的重大改革,既涉及收税又涉及收费,既要跨条块整合多种复杂事项,又要分省、市、县、乡多层级推进。如何实现国税地税机构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改革过程中怎样保障干部队伍稳定、职责平稳划转、工作稳妥推进、社会效应良好,成为摆在各级税务机关面前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我们党始终是攻坚克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顶梁柱,始终是深化改革的“主心骨”“领头雁”。南通市税务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税收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才能充分够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澎湃动力,才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行稳致远。“以党建引领新税务”成为南通市税务局党委全体委员的共识。南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佘元原认为,党委班子成员都是党建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讲政治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体现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税收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融合党建到底“融”什么,怎么“融”,成为南通市税务局党委一直思考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才能找到准确定位”。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确立的“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要求,南通市税务局党委对照税务总局关于“组织收入、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和队伍建设”的中心工作和主要职责,把中央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具体化为加强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构建了以基层党的建设为“轴心”,以抓收入、抓服务、抓执法、抓带队为“驱动轮”的“一轴四轮”融合党建新机制。把党建作为“轴心”,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供动能的“红色引擎”作用。定好四个轮子,四轮齐转,并把“轴心”与“四轮”紧紧拧在一起,做到党建与“四轮”全结合、全贯穿、全渗透。党建与税务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保持合拍共振,实现协调推进,相互促进,双向传导。 融合党建深入人心,“离开党建抓业务犹如种歪树,离开业务谈党建好比无本之木”已成为南通税务全局干部、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共识。

在提高认识,解决“角色定位”基础上,为压实党建责任,他们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创立了机关第一书记工作法。规定每个党委委员都担任分管业务部门党支部的第一书记。要在第一时间向支部传达上级路线方针政策、指导所在支部开展工作、依分工履行一岗双责,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并实施党委委员一线工作法,建立“下抓两级,深抓一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党委(支部)委员亮承诺制度 、党委(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制度等。“角色”认同的更新和方法、制度的创新,使“一岗双责”有了内在动力及制度保障,大大加强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组织力和执行力。

强化组织机制保障的同时,南通税务注重以文化认同促融合、凝聚共识谋发展。在全系统开展文化理念大征集、大讨论,构建了“真诚”文化体系。“真诚”党建文化和服务理念,内化为“求真求新、至诚至精”职业态度,外化为“南通税务真诚面对您”的务实举措和行为特征。“三真三诚”理念:真心、忠诚向党的政治本色;真情、热诚为民的根本宗旨;真正、挚诚带队的育人路径,植根于每位党员心中,有效促进了中心工作:减税降费的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更强;大力推进纳税服务一体化建设,有序推进“减负579、提效百分百”,一次性办结面达90%以上,涉税事项减少50%、表证单书减少70%、资料报送减少90%,比全国税务系统试点的“减负357”各项指标提高了20%,有效提升了纳税缴费服务的便利化;坚持税务部门党建与地方党建一盘棋,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构税务服务网格,实行社保费网格化管理机制,与社区城管中队、学校、企业的党支部等共同组成党建联盟,实行党员联学,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等,民众满意度更高。“真诚税务”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以来,充分发挥了党建“动力轴心”作用,引领、带动、指导各级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取得了党建与业务互促共发展的良好效果。

抓深抓实抓细党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组织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国税地税征管改革体制以来,为确保机构合、人心顺、队伍稳、改革进,海门市税务局党委组建了“税越三部”,通过抓住青年、军转干部和老党员三个重点群体,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关注特定群体、聚焦税收事业,既独立运行又相互促进,以“融力”“融心”“融业”为抓手,同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机制,有效促进了党建与税收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开拓了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入融合的良好局面。

第一,通过“学习+实践”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提升每位党员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理论武装是实践的先导,掌握理论越彻底,贯彻理论才越坚决。在海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晓波看来,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加强政治历练,要善于亮身份、勇于挑重担、敢于闯难关,注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实践锻炼中提高政治能力,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军转干部动能、老党员干部“余热”,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先锋作表率,真正做到“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

海门市税务局在全国税务系统首创“青年事业部”,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青年党员筑牢理想信念,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干中学,学中干,成立“青年学习社”,开展“周五课堂”“名师讲堂”“税务青年与信仰对话”等活动,党支部书记、业务骨干等与青年面对面沟通交流,思想建设和业务素质得到了“双提升”。目前事业部138名青年中,拥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资格的高达40人次,占比接近30%,助推海门税务“三师”比例领跑全省税务系统,并涌现出一大批总局、省局人才库成员和优秀青年岗位能手;二是实践中践行初心、历练成长。围绕本职主业开展“百名税干进千企、减税降费送春风”“个税改革‘青’先行”“减税降费青年在行动”等主题活动,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便民办税、减税降费,率先打造“15分钟办税圈”等,使党员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19年5月,青年事业部获评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荣誉称号。海门税务打造的青年党员培养新模式,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同时,既具备了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拥有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第二,加强作风建设,锻造一支整齐划一、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以什么载体启动事业发展新引擎,搭什么平台营造激励担当好氛围”一直是海门市税务局党委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海门是革命老区,素有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为全面释放军转干部动能,海门市税务局党委创设了“军转干部事业部”,为具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光荣传统的军转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三星税务分局党支部结合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多、创业氛围浓的特点,建立军转干部与退役军人企业家结对联盟的双拥工作机制,创立了“税企双拥联盟”服务中心。近年来,服务中心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100多人,带动辖区退役军人法人企业创造利税过亿元,办理退役军人税收优惠减免100多万元。实践中海门税务不断创新双拥思路、拓展双拥领域、打造了园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三星税务分局、园区退役军人法人企业三方共建的“三维双拥”党建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感情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教育为先导,以机制为保障的双拥新路。在队伍建设上,海门税务积极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导向作用。实行党组织、党员领衔制,实行党建、业务、创新等积分制并与考核挂钩。在考核中提升党建考核首位度、党建指标融合度、党建品牌创新度,有效推动党员在业务工作中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取得实效。

第三,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氛围,汇聚合力助推税务现代化建设。新税务机构成立后,海门市税务局共有53岁以上老党员108人,占比四分之一,其中从原科、股级分局长岗位上退居二线32人。海门税务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成立老党员事业部,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党建指导、民主监督、决策参考、帮扶青年干部、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巡察检查、经济普查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助力作用。老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率先垂范的发展热情与无私助力,激发了全系统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氛围,有效推动了海门税务绩效考评条块双优。自新机构成立以来,海门市税务局在南通税务系统四次绩效考评中均列第一,获评优胜单位。通过在税收工作中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使每一个党支部成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能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南通市税务局坚持以党建统领税收工作全局,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展现党建效果,取得了党建与税收工作的“双硕果”: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标准化项目被确定为2019年度江苏省标准化试点,成为全省税务系统中唯一成功立项单位;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评价和工作绩效名列全省第一方阵。实践证明,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引领方向、依靠更加有力的党建工作保驾护航,形成了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南通税务的成功探索,开创了新时代新税务党的建设新局面,为机关融合党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和实践借鉴意义。

(执笔:王慧  常妍)

责编/李一丹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高质量党建   税收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