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乐见民生“小事”成政府“头等大事”

近期,伴随各省份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关注焦点。各省两会重点关注的是啥?这无疑是一个让人倍感兴趣的话题。

粗略地浏览一下媒体有关地方两会的报道,出人意料的是,多地省级两会的“头等大事”,不是什么高大上的问题,而是事关老百姓生活生产的“小事”。比如家里的娃没人带怎么办?医患矛盾怎么解决?猪肉供应如何保障?这些毫不起眼的“小事”,成为多地省级两会的“头等大事”,这是耐人寻味的。

民生“关键小事”,件件都是大事。老百姓关心的上学、医疗、物价、社会保障、生活配套……这些看似琐碎“小事”,关系着每个人的日常生计、生活质量,满怀着老百姓的需求与期望,是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比如过去的一年,猪肉价格不断攀升,就严重影响到部分群众的菜篮子,如何保证猪肉的供给,保持猪肉价格的稳定,就成为地方政府高度关心的问题。湖北省、安徽省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关注了老百姓“吃”的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不仅是因为“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更因为治国理政治本,在于“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3岁以下婴幼儿数量有所增长,不少家庭却面临着“无人带娃”的现实难题。对于老百姓的期盼,在各地省级两会报告中,都能找到令人欣慰的答案。比如北京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增学位3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而浙江更是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提出2020年将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0家,新增托位5000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看似细致具体的小事,实则是治国理政的大事。仔细读读各地省级两会上的“头等大事”,不难看出各省市对老百姓民生工作的重视,无论是北京、广西提出的破解医患关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还是北京、河南、安徽等提出的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等,无不和老百姓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彰显了地方政府不断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的追求之情,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读懂省级两会的“头等大事”,也就读懂了老百姓最盼、最想的事,也就读懂了地方政府的民生答卷,读懂了地方政府的奋斗目标。

(作者:王子文,四川省简阳市教科局)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