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为工匠精神培育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核心提示: 培育工匠精神有助于推动中国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快餐文化、传统观念和短缺经济等因素影响下,工匠精神尚未转化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价值信仰,因此,应当通过培育精益求精的观念文化,建构求实创新的价值文化,建设公平竞争的制度文化,为工匠精神培育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摘要】培育工匠精神有助于推动中国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快餐文化、传统观念和短缺经济等因素影响下,工匠精神尚未转化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价值信仰,因此,应当通过培育精益求精的观念文化,建构求实创新的价值文化,建设公平竞争的制度文化,为工匠精神培育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关键词】工匠精神  文化支撑  劳动    【中图分类号】G711    【文献标识码】A

工匠精神是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为内核的劳动精神,它不仅是一种价值理想和精神追求,还是劳动者应当秉持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和职业操守。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当前,弘扬工匠精神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因此,应当高度重视工匠精神培育,为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工匠精神是促进转型发展的文化精神

从国家发展层面看,工匠精神培育是中国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选择。

工匠精神是制造业转型的精神动力。在工业化时代机器大生产代替了手工作坊,但是手工生产时代所积淀的工匠精神并未因此而消失,反而成为制造业发展的灵魂。德国、瑞士、日本等制造业强国都将工匠精神视为立国之本。比如德国以工匠精神为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并以此打造了奔驰、西门子、阿迪达斯等一批世界级品牌,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德国经济持续增长归功于工匠精神。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面临着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现实困境,所以应当将工匠精神作为立国之本,以精益求精、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打造高质量的中国制造,满足用户对高质量、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工匠精神是高品质生活的时代需求。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高,国民消费也开始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升级。在这种情况下标准化、规模化、流水线式的工业生产渐渐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并成为落后产能的代名词。工匠精神是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独具匠心等为基本特征的劳动精神,它体现了生产者对高品质生产的追求,也是顺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文化。在这种情况下应以工匠精神推动供给侧改革,以高质量产品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提出,企业要以工匠精神推动个性化生产、柔性化生产,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知名品牌。

工匠精神利于劳动者实现自我价值。从异化劳动理论看,工匠精神是对机械性劳作、重复性劳动的非功利性超越,它能够化解工业生产所带来的劳动目的与劳动手段、工具价值与人文价值的分裂。首先,工匠精神有助于消解异化劳动。在流水线作业的工业化大生产中,劳动者只是流水线上的“螺丝钉”,在单调乏味、毫无创造力的劳作中耗费生命,并因此陷入精神枯萎、生命空虚的无聊生活之中。工匠精神培育有助于劳动者将自己的情感、智慧、想象等投入生产过程,将无意义的机械性劳作变成充满生命活力的创造性活动,使劳动者获得劳动价值。此外,工匠精神有助于劳动者的自由解放。工匠精神表现为一种求真尚美、独居匠心的创造性活动,也是一种心合于道的生命境界,它能够使劳动者在卓越制造中获得精神自由和心灵解放。

为工匠精神培育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当前,针对我国存在的急功近利、投机钻营的不良社会风气,以及低端产能过剩优质产能不足的现实困境,亟须在全社会培育倡导工匠精神加以应对。鉴于此,应从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着手,促使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的思想认同和价值共识,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培育精益求精的观念文化。首先,引导企业及管理者正确看待工匠精神。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制造已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低端产能过剩和优质产能不足并存成了当代中国制造业的主要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工匠精神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所以应正视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制造业生存环境等,树立抓质量、求创新、促转型的经营理念,从企业转型发展的高度看待工匠精神培育问题。比如应当积极宣传供给侧改革理念、高质量发展思想、创新型国家理念等,提高社会各界对工匠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水平;应当批判重农抑商、重道轻术的传统文化理念,引导人们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精益制造、卓越生产的重要意义,营造一种踏实肯干、精益求精、追求创新的社会文化风尚。此外,引导大众正确对待工匠精神。许多人片面地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线工人所应具备的职业精神,与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等关系不大,这显然是错的。工匠精神是每个劳动者都应当具备的劳动精神。因此,应当通过传播媒介、学校教育、文化宣教等方式培育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转化为全体社会成员的价值认同。还可以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实践活动、最美工匠评选等实践活动培育工匠精神,增强人们对工匠精神的情感认同。

培育求实创新的价值文化。工匠精神不仅是每个劳动者所应秉持的劳动精神,也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立国之本,如瑞士、德国、日本等国都将工匠精神作为国家精神的重要内容。然而,在快餐文化影响下,国人急功近利、心态浮躁,不愿静下心来打磨细节,不能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精雕细琢,这也是中国制造一直无法占据价值链顶端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社会文化。批判权力至上、投机钻营、急功近利、贪图享乐的不良社会风气,引导宣传主流价值观、弘扬正能量,营造一种重劳动、重创新的文化氛围。比如应当充分尊重技术工人、一线劳动者的社会地位及贡献,建立向一线技术工人倾斜的利益分配机制。此外,要培育踏实肯干、刻苦钻研的职业精神。应当批判简单、肤浅的功利主义观念和急功近利的社会心态,弘扬精益求精、踏实勤奋、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通过新闻媒体、电视节目、网络平台等传播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内化为大众的思想认知和价值认同。还应当将工匠精神引入学校思政教育,培养学生踏实能干、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

培育公平竞争的制度文化。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过程中,工匠精神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企业缺乏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就无法打造出品质卓越的产品和享誉世界的品牌。所以,应当推动制度文化建设,以公平公正的制度文化推动工匠精神培育。一方面,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文化。工匠精神培育与市场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秩序等有密切关系,如果市场秩序混乱,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因此,应当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市场秩序建设,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虚假宣传、偷工减料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打击各种形式的盗版、侵权行为,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应当完善产品质量认证制度、名牌商标保护制度等,用制度为精益制造者保驾护航,为工匠精神培育提供充分的制度支持。应当以主流价值观引领大众文化发展,积极查处各种色情暴力、封建迷信、消极落后的文化产品,推动文化产品的精品化生产,为工匠精神培育提供充分的文化制度支持。

(作者为周口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劳动教育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编号:2020-ZZJH-561)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刘志彪:《构建支撑工匠精神的文化》,《中国国情国力》,2016年第6期。

②彭兆荣:《论“大国工匠”与“工匠精神”——基于中国传统“考工记”之形制》,《民族艺术》,2017年第1期。

③朱京凤:《工匠精神的制度与文化支撑》,《人民论坛》,2017年第13期。

责编/陈楠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