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经济学家董志龙出席清华大学书画展

经济学家董志龙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2020年1月13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法治政府》(社会保障积分制与国家治理体系)著作者、人民出版社出版《资本农民》著作者、中国民族品牌文化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区评审委副主席、人民传媒总裁兼总编辑、第五届中国资本论坛执行主席董志龙出席在广东惠阳举办清华大学十六教授书画展。

2

清华大学十六教授书画展开幕式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此次展览汇集了清华大学的十六位教授书画家:韩美林、冯远、杜大恺、刘巨德、苏士澎、鲁晓波、王玉良、刘石、杜鹏飞、戴顺智、张夫也、唐绪祥、韩敬伟、陈辉、王巍、丁荭、阵容强大;既有韩美林等享誉国际的艺术大师,又有冯远、苏士澎等书画界的领军人物,也有深耕艺术教育数十年的资深艺术家与艺术教育家,更有当今艺坛的中坚力量,老中青三代汇聚一堂,彰显艺术的光芒、文化的力量。

经济学家董志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韩美林任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华人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委员会会长。代表作有:书法作品古文字集录《天书》;巨型城市雕塑《迎风长啸》、《大舜耕田》等。他的艺术由三种基因编码合成,远古、现代、中国民间,因此说,韩美林的艺术即是现代的,人类性的,又是地道的华夏民族的灵魂。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杜大恺任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等。他的艺术表现手法遵循道义须心性相携,心性惟道义相助,道义与心性已成共谋,俾传承与革新非水火之不容,其难在此,其乐在此。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刘巨德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协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专著《图形想象》、《面对形象》、《混沌的光亮-刘巨德艺术作品集》。刘巨德绘画艺术之引人入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凭借本性的自由发挥。在他的画前,我们感受生命自然流动的韵律,感受画家舒畅而又沉着的创作心态,那正是他所向往的自然万物「投入心泉的倒影。

4

经济学家董志龙与中共惠阳区常委、宣传部长徐巧玲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苏士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书法丛刊》主编、西泠印社理事。主编多卷本《中国书法艺术》、《中国法书全集》和百册《中国历代法书精品大观》等。苏士澎他以文学和书法相互渗透,相得益彰。文学和书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文化大视野中,书法和文学都是表现心灵情韵的艺术。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王玉良任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庞薰琹艺术研究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会委员,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王玉良思想活跃、不为传统所束缚,借鉴西方,但不为西方所制约。他并没有把自己的风格定型过早,而是作为一个探索者,在探索的过程中,让自己的路愈走愈宽广。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冯远任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教授。冯远属于典型的学者型画家,他酷爱文史,博览群书,撰写了大量学术论文和绘画评论,不仅文笔流畅,词采华茂,而且条理清晰,见解深刻。他作为学者型画家睿智的地方,就在于他对学院写实(写意)、中国传统和西方现代三种绘画,都能够采取理性分析和科学批判的态度。立足于学院写实(写意)绘画的基点,追求在古今中西融合的基础上建构当代中国人物画体系的艺术理想,是他相对恒定的价值判断标准。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戴顺智任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出版有《戴顺智画集》、《戴顺智线描集》、《线描造型艺术》、《戴顺智小品画集》、《戴顺智肖像作品集》、《戴顺智水墨画集》等。在他的作品里边,可以看出学院派的艺术家,他的强项,他的优势,画面上的疏和密,浓和淡,墨和色,这些之间的对比关系,组合构成关系,这是艺术规律,这是艺术技巧,他在这一方面,是用心研究的,经得起推敲的,他在用色,他在构图等方面,包括造型等方面的探索是非常大胆的,都有很大的突破,他的画既来自传统,取法宋元,同时又极具现代感,他的牛,和李可染,黄胄的牛截然不同,相比之下,他的牛生活气息更浓,画面气氛更真实,更细腻,也更感人。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张夫也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艺术展览,以清雅别致的画风博得普遍赞誉,并多次获得奖项。作品被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际团体、文化教育机构、美术团体及国内有关单位及个人收藏。他画的是他自己对现实生活的观察与体验,从古典写实到现代表现和抽象的艺术手法,融入到自己的方法之中,用来表达他的思想和感情。他的画,不论大品或小品,即兴写生或经过酝酿的创作,都具有意象性和装饰意味,也传达出他平和、通融的人生态度和淡定、乐观的情绪。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唐绪祥1977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从李可染、白雪石、张仃、吴冠中、罗工柳等大师,其艺术天分深得诸位赞赏。李可染先生称“唐君聪慧,好学不倦,画颇不凡”,认为唐绪祥的山水画“能得自然真意”。白雪石先生在唐绪祥的画展上感叹道“绘画贵有胆识,有感情,绪祥所作当之无愧”,赞其山水画“笔墨雄强,山河壮丽”。 他为人质朴,为学谨严,为艺率真。他笔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鸟一虫,一花一果,无不天趣盎然。那是他的理想国,也是现代人的文化乡愁。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韩敬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出版有《中国画的意与色》、《中国画质地表现》、《韩敬伟画集》、《国画写意山水绘画手稿》等。韩敬伟不独在“行万里路”中磨炼自己,又喜读群书。他和他的同代人同样喜读卡西尔、苏珊•朗格,却又嗜读老庄哲学和古代画论。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鲁晓波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设计产业联盟理事长。出版有《数字图形界面艺术设计》等。鲁晓波对鹤情有独钟也是因为自己的一个情怀,就是希望能通过画鹤,表达他对自然生态的一种向往和对目前环境问题的一些思考,希望以此唤醒更多的人对环境问题的关注。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陈辉任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当代艺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仃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及论文发表于《美术》、《文艺研究》、《装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美术报》等刊物与报纸,出版多本学术专著及个人画集。他的作品所体现出来的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宁和静谧的无人之境、悠远隽永的形式韵致,使他逐步形成了独有的风格特征,在每次画展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而且以它鲜明独到的视觉形式夺人眼目。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刘石任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文献学研究,曾在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多国高校任客座教授。出版有《书法与中国文化》、《苏轼词研究》、《有高楼杂稿》、《有高楼续稿》等。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它的奇妙也许就在这里:书法是写字,人人都会写字,却不是人人都能成为书法家;书法有技法,技法的掌握虽不容易,更难的却是技法之外的学识涵养。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王巍任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入选国内各届重大美术展览并多次获奖,被多家美术馆、博物馆与个人收藏。出版专著、画册多部。他的作品中线条的韵律、节奏、张力都焕发着大气磊落的气息,在笔墨背后使直观的形象转化为有生命特征的意象形式。他具有组织大场面多人物大型创作的驾驭能力,并且是一位多产的青年画家。他的艺术天赋与造诣在他的同龄人中是较为突出的。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杜鹏飞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14年起担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清华大学教工书法协会会长。自幼习书,雅好书画收藏与鉴赏,业余从事民国美术史研究,出版有《百年清华学人手迹选》、《姚茫父先生编年事辑》等。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丁荭任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中国青年国画家大展银奖、全国第二届工笔画大展银奖、世界遗产大会国际书画大赛展铜奖等荣誉。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成都现代美术馆、温州市美术馆、年代美术馆、香港Anna Ning Fine Art Gallery收藏。丁荭的作品既有清澈高旷的《水上烟》,也有繁花锦簇的《神秘园》。但所有这些景色尽被作者笼罩在一片清净脱俗的寂境之中。 当我们走入这寂境,感觉到时间在她的画中凝固。身处喧嚣中的我们看着画中的他们,仿佛注视着内心中的自己,看到那已经久违的安宁和宽广,弥漫开来。在我们的心灵曾经栖息过的地方,依稀唤起许多年前的记忆--许多先辈们曾经相信和执着过的东西。(马自荣)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