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射阳县民营企业贷款思考

射阳县曾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是著名的棉花产业基地,在历史上也算是比较有名的富裕县,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经济发展逐渐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射阳县的工业发展比较迟缓,特别是偏北的几个乡镇的经济发展低于射阳县的平均水平。

在新形势下射阳县要抢抓机遇,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使民营企业成为全县最具有生机和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产业提神、城市提质、乡村提优、改革提速、民生提档”的奋斗目标,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念,全面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源”,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活力,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年以来,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权限上收,除中国银行外,农行\建行\工商银行的企业贷款对射阳县支行不予授权,而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县域、镇域,县支行无法提供信贷支持。另外,国有商业银行实行严格的企业准入制度,对达不到信用等级的企业,银行不予受理,使得一些民营企业的信贷投入为零,企业发展所需资金严重不足。

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注册资本普遍偏低,规模扩张难度很大。全县民营企业1800家,注册资本总和为3000亿元,每户企业平均为1600万元,其中500万元以上企业家1500家,千万元以上的仅有300家。由于注册资本比较少,一方面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经不起大的风浪,另一方面企业在经济交往活动中的信任度明显偏低,争取资金往来的信誉较差,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二是存在信贷歧视。我国民营企业外源性融资的主要方式是信贷。经济学家林毅夫在2001年指出,与大型金融机构相比,中小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间的借贷行为更具有比较优势,一方面因为中小金融机构的组织结构更有利于产生软信息,从而与中小企业达成有效沟通,缓解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为了与银行保持长期合作,也会主动披露更多信息。

然而,由于我国银行业发展结构不平衡,大银行长期占据垄断地位,有能力但是服务中小企业的意愿不强,小银行发展相对滞后,有意愿但服务中小企业的资金有限。同时由于我国整体信用体系不健全,资金提供者主要就是商业银行,难以掌握公司的实际运营能力、贷款资金用途等,加上中小企业本身财务管理体系不健全,企业发展规划往往也不明确,这样的信息不对称导致风险难以预测,银行在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时往往也会提高门槛、加强信息约束等,造成信贷歧视。

三是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市场竞争力。1800户企业中,多数为原料加工企业,比如菊花、蚕丝、蟹苗加工企业,属于较为低级的粗加工,产品的技术含量几乎为零,也谈不上传统产品或特色产品,更谈不上代表形象。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与时俱进,扫除思想障碍,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在不同场合就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做出指示,发表讲话。他把脉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具体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会时表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会上,他提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2019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二是创造高效优质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要下大力气遏制“三乱”行为,完善并加强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和企业特派员制度,对企业的各项检查要严格实行纠风部门审核和税费公示制度,坚决杜绝重复检查、无章违规检查和对同一问题执法主体多元化的现象,要加大开展信用环境建设,在全社会树立“守信获誉、失信失利”的信用观念,努力打造“诚信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欢送的投资环境。

三是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不足。一是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向长级争取上级银行的授信授权,加强贷款营销,增加对有产品、有销路、有信誉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按照建立健全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的要求,鼓励各类资本的流动与重组,千方百计充实企业资本金;三是尽快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的贷款和融资创造条件,也为县域民营企业的发展拓展空间。

(作者单位:中共射阳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