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励精图治担使命,建设慢城大花园

1月13日下午,“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共建美丽大花园” 常山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衢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围绕“励精图治担使命,建设慢城大花园”作主题发布;常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翁旭东,常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健,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风回答有关提问。

小县大手笔

常山县总面积1099平方公里,人口34.2万,规模不大。但是小县也有大梦想,常山把自己放在全市、全省甚至更大的格局去谋划和推进工作。

大战略引领发展。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精准科学的战略引领。常山立足常山实际,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确立“四四二”战略体系。“四大战略定位”:绿色发展、产业崛起、开放创新、民生优先;“四大战略目标”:美丽中国独具特质的国际慢城、华东地区朝气蓬勃的活力高地、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四省边际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两大战略要求”:项目为王特色为要、担当有为力争上游。浙江省委提出“四大建设”、市委确立“1433”战略体系后,及时跟进,丰富完善发展战略,提出“衢常一体、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东接新衢州、慢城大花园”行动,努力把常山打造成为大湾区战略节点的两江通道、大通道浙西门户的通衢首站、大花园核心景区的慢城风光、大都市区绿色卫城的康养福地。

大开放激发活力。常山胸怀全局、放眼世界推进大开放。坚持“攀高亲、结洋亲”,全球轴承行业排名第一的瑞典斯凯孚集团,在常山建立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全球饮料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与常山天子公司合作推出“美汁源”饮料,日本磁性流体技术株式会社在常山投资15亿元建设大和热磁产业园制造高端半导体。围绕成为“华东地区朝气蓬勃的活力高地”目标,以赛事活动为龙头,连续承办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中国皮划艇巡回赛等国家级赛事,持续办好第六个全国赏石日、海峡两岸赏石文化交流展等文化活动,连续举办四届全国油茶文化节,让更多人走进常山、了解常山。在积极“请进来”的同时,以开放的胸襟“走出去”,与意大利韦加拉诺梅纳达市、阿金塔里奥市缔结友好交流城市关系。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衢州学院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东南数字研究院常山分院,引进15名院士,助推经济发展。如今的常山,正走出山门,步出“深闺”,在广阔的舞台上不断释放激情和活力!

大投入改善民生。常山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资金投入和感情投入两同步,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到实处。尽心竭力解难事。2017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作出“决不把包袱留给后人,决不让悲剧再次上演”的承诺,投入巨额资金,克服种种困难,把D级危旧房还有73幢2111户全部拆除重建。召开千人教育大会,下定决心、鼓足信心、坚持用心、倾注真心,实施一系列举措,坚决打赢教育翻身仗,中高考成绩连续几年大幅提升,从全市末位跃升前列。开展的常山阿姨培训与就业工作,得到了汪洋、刘延东、马凯三位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最近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家政服务业唯一县级试点。体贴入微管小事。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厕所革命”,借鉴“河长制”做法,全面推行公厕“所长制”,我担任全县公厕“总所长”,分管副书记、副县长分别担任全县农村、城镇的“总所长”,以总分第二的成绩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推荐的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九大典型范例,得到袁家军省长批示肯定。

慢城快节奏

2017年11月11日,在挪威领取了“国际慢城”联盟委员会的授牌,常山正式成为全国第七座“国际慢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休闲度假,同时发展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快在项目建设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开工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主体结构的45%,今年底即将完成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吸引300多家装备制造、电气电子、家居用品等制造企业入驻,一座绿色科技产业智慧新城即将拔地而起!大力开展“效率革命年”八大会战,广大干部白天顶着日头干、晚上就着月光干,沿江公路、351国道、320国道“二改一”、淳常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快速推进,铺就常山发展的新坦途!投资50亿元的常山江航运开发工程即将拉开序幕,投资50亿元的远山云间旅游综合体项目即将开工。抽调力量、组建专班、驻点服务,占地4500亩、总投资36亿元的赛得健康小镇二期今年5月也即将建成投用,三期年内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第一、国内一流的健康养生小镇,开启常山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快在产业转型上。轴承是常山的传统支柱产业,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带来的是“低、小、散、乱”现象突出、技术创新能力落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引进瑞典斯凯孚集团,兼并重组部分现有企业,项目从签约落户到建成投产,仅用了1年时间,投产8个月就实现产值4亿元。斯凯孚的引进,犹如投入湖心的一颗石子,引发的“鲶鱼效应”激活了轴承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常山还实施“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坚决开展轻钙产业整治,12天内关停全部16家轻钙企业,同步拆除厂房、复垦复绿。

快在改革创新上。着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在全省第一个实质性、标准化建成乡镇“四个平台”并全面运行。在全国率先试点公安事项全面融入乡镇“四个平台”,户籍、出入境、交警等117个公安事项实现“一窗式”办理,得到车俊书记批示肯定。大力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从建设到投用仅用53天,实现群众诉求反映、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还创新实施“低保惠民联办”,为低保对象实施一窗受理、一证通办,成为民政部15个创新实践案例之一。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全县31个部门869个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382个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成为全国不动产登记现场会的考察点。

5

古邑新气象

常山建县于东汉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2古村古街、古道古渡灿若星辰,贤相赵鼎、清简樊莹名垂青史,喝彩歌谣、传统木龙榨独具特色。在传承中弘扬,在弘扬中发展,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风貌、新气象。

城市有了新变化。常山从历史深处走来,熔古铸今,交相辉映,自有一番独特韵味。围绕打造“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大力挖掘1000多首宋诗,使之物化、活化、景观化。实施历史古迹修复和城市现代功能两个十大专项,文峰塔历经200多年风雨岿然屹立,芳村古街、招贤古渡留住乡愁延续文脉。而位于常山江畔的城东新区,一座座现代高楼鳞次栉比,商业综合体惊艳亮相,一众高端小区林立,人行景观桥贯通“一江两岸”,被誉为“浙西小外滩”,常山真正从“内河时代”跨入了“常山江时代”。

干部有了新状态。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以“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为抓手,严格落实“周二无会日”制度,积极开展组团联村服务活动,创新实施“党建联盟帮带”“至少办一件”等做法,机构改革完成后,县委提出“常青藤”行动,让退出现职领导干部重返舞台,干事创业,刚性实施干部末位淘汰制。

社会有了新风尚。常山是衢州乃至浙江最美群体的发源地,老英雄胡兆富,先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和2019“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等荣誉,成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激励着常山每一名党员干部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浙江省发布的全国首个省级平安指数排名中位居全省第十、全市首位,成为一座群众真正安居乐业的平安之城。

“新的一年,常山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省委、衢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努力交出一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让千年古县焕发蓬勃生机,让千里田畴展现美丽画卷!”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说。

(周星亮  陈炼钢)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