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新会纪委监委以“三式”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教育培训方式,2018年以来开设“葵乡清风”讲坛,建立“三式”培训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精准培训,有效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专题式”培训确保主题精准

讲坛实行“每月一期、每期一主题”,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负责同志组成“讲师团”,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分类专题培训。讲坛结合新时期、新形势要求,突出“缺什么补什么”,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存在的能力“短板”对症下药,精准化选题,提前谋划确定每期讲坛内容和授课人员,建立课程清单,既让授课人提前备课,也让听课人提前预习相关知识,课堂上带着问题听课和提问,实现精准施教。目前共开展讲坛18期,培训2000多人次。

“互动式”培训增强学习实效

突破“堂上讲、堂下听”的灌输式培训老套路,强化互动交流学习,每期讲坛授课后,根据实际开展提问答疑、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知识测试等活动,形成互讲互听、互比互学的浓厚氛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升,比如针对如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积极开展“大讨论”,共同分享派驻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问题等,互提意见建议,还进行派驻工作业务知识测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信访室负责同志在授课结束后,随即开展现场答疑,通过“问”“答”交流,使干部切实掌握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培训效果更加突出。

“延伸式”培训实现全员覆盖

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为重点,将培训对象从机关延伸到镇级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实现培训全覆盖。注重“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实行培训“分类延伸”,即针对每期不同主题,灵活安排参训人员,转变以往每堂课都全员参与的固有模式,如针对党纪国法、信访、案件审理等主题,安排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镇级纪委等办案人员参加;针对如何强化“巡驻结合”,提升巡察工作水平的主题,安排区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等人员参加;针对纪检监察工作新闻与信息撰写的主题,安排委机关各部门、各镇纪委信息员参加。以干部实际工作需求作为出发点进行分类教学,切实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专业性,有效克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