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广西平南县:村级集体经济破解“薄弱村”瓶颈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要求切实解决好质量不高、效益不好、大包大揽、培育盆景、见子打子等问题,切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创办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并创新运用“两参两提”经营模式(集体经济薄弱村参加股份分红、参加经营管理,提升集体经济薄弱村村干部经营管理能力、提高村集体收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共建共享、提质增效。

平南县现有296个村(社区),人口160万,其中集体经济薄弱村有43个,占14.53%。平南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广征民意的基础上,决定创办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重点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并根据南广高铁穿境而过,平南县毗邻广西人口大县桂平市(户籍人口203万)和藤县(户籍人口110万),平南南站客流量大(每天上下旅客达到2.5万多人次,人流量4-10万人次),交通快捷便利的实际,成立贵港市首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平南县高铁站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并于2019年揭牌运营。产业园占地150亩(规划277亩),建筑面积34863平方米,拥有24间约2286平方米铺面、11间762平方米仓库、500个停车位和多个广告牌等经营性资产。产业园同步成立平南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同步成立产业园党支部负责党建,实行市场化运营,创新运用“两参两提”经营管理模式,构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长效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稳固基础。

平南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采取“两参两提”经营模式。集体经济薄弱村参加股份分红,实现村集体稳定增收。平南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制, 32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合计出资,并按出资比例确定股份,公司经营利润综合持股比例及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分红。产业园预计年收益达500万元以上,参股村每年均可获得5万元以上分红,从根本上保证了集体经济薄弱村获得持续稳定收入。

集体经济薄弱村参加经营管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产业园由平南县城投公司和各参股村参加公司经营管理,同步建立考核机制,明确考核范围及考核指标,考核得分与年度分红挂钩,坚持多劳多得,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各股东所管辖资产经营情况、卫生及秩序、团队协作情况、组织能力情况、矛盾纠纷处理情况等。考核采取分值制,对经营管理工作有创新、成效好的给予奖励加分;对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任务完成较差的实行扣分。通过强化目标考核,规范参股村经营管理行为,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提升集体经济薄弱村村干部经营管理能力,培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才。产业园大胆吸收参股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骨干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其中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以及部门员工由公司股东会议公开选举,优先选用参股村“两委”干部。日常运营过程中,通过将产业园分成若干个片区,由每个参股村定期派出人员负责参与对片区进行管理,负责片区的政策宣传、经营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监督、投诉和矛盾纠纷调解处理等,并完成公司安排的其他工作。产业园为参股村“两委”干部提供了接触企业运营管理一线工作平台,让他们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开拓思路、增长才干,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的乡村治理能力,为今后培养更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才、农村企业家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需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稳固基础。目前,产业园参股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每年可获得5万元以上分红,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和经营效益的提高,分红将逐年增加,形成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联动效应,为乡村振兴贮备人才的同时,打下稳固的经济基础。

平南县创办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启示。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的关键。资源是基础,本质是为民,产业是保障,党建是关键,这是平南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得出的重要经验。无论是征地拆迁还是经营管理、参股分红,其中都有大量的矛盾和问题亟待快速而有效地解决。对此,平南县委县政府紧紧扭住党建这个关键,坚持党建与业务一起抓,党性和攻坚一起管,在产业园建立之时同步建立园区党支部,吸收参股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骨干担任相应的职务并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切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实施运营管理,以党支部引领带动园区诚信经营和做大做强。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抱团式发展,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的保障。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平南县委组织部牵头下,城投、农业农村、扶贫、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园区建设,依托高铁站人流物流信息流密集的优势,联建联营,市场运作,改变以往单纯依赖村级自有资产资源收取租金等低端发展模式,吸收集体经济薄弱村参与合股经营,有效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普遍存在的“主人翁”意识不强、“只分红不出力”等问题,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村干部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升,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软硬件基础。

创新平台载体拓宽发展空间,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的活力平南县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实行市场化运营,由县城投公司和参股村派员共同参与经营管理,按出资比例确定股份,按公司经营利润综合持股比例及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分红,并优先吸纳周边贫困户务工,大大激发了社会力量和村民参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活力,形成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平南县委认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经济,不单是经济层面、发展层面的工作,同时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代的体现,也是干部锻炼成长的实践熔炉。只有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才能持续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良性发展,积小胜为大胜。平南县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突出正向激励,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关心关爱干部,进一步推进激励全县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有为有位,形成干部敢于干、群众跟着干的创业干事氛围。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保障机制,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以创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为突破口,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为发力点,引导全县村级集体经济良性有序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目标,为全面脱贫后转入乡村振兴主战场集聚组织资源、人才资源、物质资源,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