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原标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文章 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为加强粮食产业强国建设,研究出台加快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和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意见,制定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先后在山东省滨州市、黑龙江省五常市和河南省漯河市召开三次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总结各地探索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即聚焦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一个目标”,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两大战略”,突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建设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市县、特色园区、骨干企业“四大载体”,实施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各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全面开创粮食产业发展新局面,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了重要产业支撑。

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实效

2018年末,全国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2.3万户,实现工业总产值3.1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10.6%。预计2019年产值将保持在3万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达到2500亿元,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

“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协同联动性明显提高,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了农业发展新动能,形成了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湖南省南县围绕一产建基地,围绕二产深加工,围绕三产强配套,打造稻虾米育种、种植、收购、储存、加工、贸易、销售、服务于一体完整链条,年产稻虾米24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的良好格局。

农民持续增收和企业提质增效开辟新路径

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反馈引导作用,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组织、种粮大户等形成紧密联结的利益共同体,通过订单粮食和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优质粮源基地,带动种粮农民增收。河南省粮油加工企业建立优质原粮基地面积达到718万亩,关联农户190万户。贵州省实施特种优势粮油订单种植工程,为种粮农户创造收益93亿元,惠及115万农户,其中贫困户近30万户,户均收入3100元以上。同时,好粮源带来好产品,好产品带来好效益。“山西小米”平均售价从每斤5-6元上升到20元左右,加工企业营利水平大幅提升。

争创粮油知名品牌和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开创新局面

一大批区域公共品牌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一大批知名品牌远销欧美,不断拓展国际消费市场空间;一批龙头企业集团,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迅速做优做大做强,成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满足新需求

适应消费结构提档升级新形势,调优产品结构,增加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产品供给,城乡居民由“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便捷”。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与主产区合作共建直销通道,使优质粮油产品直通市民“米袋子”。

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按照“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大力推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粮食产品供给质量和流通效率,把粮食安全建立在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