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阳县强化“四味” 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辽宁省辽阳县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四味”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理论学习坚持“深”,增强主题教育“书香味”。一是县级班子带头学习。县委读书班采取学原著、搞研讨、听报告、看项目等形式,围绕5个专题开展研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阳路线,看变化悟初心。二是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4500多名党员走进雷锋纪念馆;集中宣传了17名先进典型;抓好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新要求践初心、比作为;参观辽宁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三是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发放学习资料26390余册,实现学习读本全覆盖;依托186个基层指导组开展送学宣讲,实现基层宣讲全覆盖;培训村、社区、非公组织等基层书记405人次,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对15700多名党员进行了抽查测试,实现基层单位抽查全覆盖。

实地走访坚持“勤”,增强主题教育“泥土味”。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分工,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问卷、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调研,共撰写调研报告280篇。县委常委班子和各级领导班子均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二是认真检视问题。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县委常委和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全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形成了5868条问题清单。三是认真上好专题党课。县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全部上了专题党课,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单位讲党课112次,到基层讲党课617次。

整改落实坚持“狠”,增强主题教育“火药味”。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是对照清单抓整改。目前全县需要整改的问题739个,制定整改措施68条,已经完成整改659个。二是围绕省委巡视抓整改。以省委第八轮巡视为有利契机,共查找问题105个,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目前,已完成整改92个。三是细化措施抓整改。深入开展“8+2”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75人进行批评教育,对65人进行廉政约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把会议、文件审核关。目前,全县会议、文件数量同比分别下降37%和32%。整治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制度,实现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对重点项目实行“1+1+1”管家式服务,使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为民服务坚持“实”,增强主题教育“人情味”。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一是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2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工,38个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区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6%和8%,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二是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补齐陈欠教育经费3976万元,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检查验收;投资2900万元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惠及群众12.3万人;全面开展18个美丽示范村改厕工作,推广垃圾分类减量治理模式,集中开展垃圾清运,共清理垃圾近2.8万吨、“三堆”19587个。三是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开宣判首例涉黑案件,圆满完成“保平安、迎大庆”维稳安保工作,取得了信访维稳“八个为零”的历史性最好成效;狠抓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5%和44.4%。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