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12月26日上午,江苏省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溧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总指挥陈波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指挥部成员单位、民政局副局长扶小华,指挥部成员单位、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荣,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水利局副局长龚明,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薛岭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此次会议由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成新主持。

“两大攻坚”重头戏,“五大亮点”获殊荣

会议开始后,由美意田园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就目前工作情况做了通报。近年来,溧阳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一系列乡村建设工作,2019年初,溧阳市又提出了美意田园行动,这是溧阳市2019年“两大攻坚”之一“全域环境攻坚年”的“重头戏”, 包括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河塘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整治、零散坟整治等五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面广量大,所有行动指挥部成员顶住压力,各司其职,几乎天天跑场,非常辛苦,顶住各方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基本跑遍了全市282个村庄。

按照年初任务表,五项行动全面实施到位。目前交通沿线整治、村庄环境整治、河塘整治、垃圾整治验收完毕,达标率100%,零散坟整治达标率98%。交通干线环境有了改观,“脏、乱、差”问题得到普遍解决,清理交通沿线污染源、垃圾堆放、违法标识和广告牌等1554处;关停港口码头18座,提升码头35座,绿化提升80.5公里。村庄环境有了改善,完成了136个村庄整治,提前一年完成省、市下达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任务。农村河塘有了改变,完成598个河塘的清淤疏浚,补植绿化5.1万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得到改革,拆除垃圾房(露天厕所)2507个,新建、改造公厕128个。零星散坟集中安灵得到改进,新扩建镇级公墓10个,已建成穴位数20283个;目前已迁移散坟12300多个,绿化提升30039平方米,年内计划再迁移散坟5274个,绿化提升406平方米。

整个行动指挥部依据镇村布局规划、现状资源条件及镇村两级意愿等内容,以国省干道及1号公路重要交通沿线两侧村庄为重点,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类别、有重点地进行村庄整治,更好地集中精力、财力、物力,形成全域提升,凸显连片效应。整治分为重点村、一般村、基础村三类,整治标准是呈递进式的:基础村主要是清理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完善基础设施;一般村在基础整治的前提下,进一步进行环境改造、设施完善;重点村侧重于功能提升,特色打造。

为了统筹各方力量,溧阳市政府成立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下设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从全市选派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形成了每周工作例会、每周现场督查、半月进度通报等工作机制;制定下发美意田园行动实施方案、任务清单、整治标准、考核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保障美意田园行动顺利实施。

同时,有针对性组织镇区分管领导、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甲方现场负责人等开展集中培训。指挥部办公室每周深入一线开展指导督查,对已开工的项目进行点对点技术指导、面对面交流沟通,及时纠正施工中细节不完善、过度硬化、用力过猛等问题,督促各项行动的推进进度;对11个镇(街道)主要交通沿线的突出问题进行两轮排查,并与各镇签订了问题交办单,对按时间按要求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销号制。

经过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整个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指导,严格考核验收,五项行动不仅见了成效,更显现出“面貌新、个性足、乡愁浓、产业兴、队伍强”五大亮点,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唯一县市,第一批4个试点村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11月13日,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溧阳市召开,溧阳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三步战略统全局,环境美化全覆盖

2019年美意田园行动有哪些特色做法和经验?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成新介绍说,美意田园行动在年初就明确了“着力整治,让出空间”“提升功能、改造环境”“注入文化、赋予灵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着力整治、让出空间”,就是围绕“五项”行动要求,对村庄内部的乱堆放、乱披挂,主要道路沿线的乱搭建、零散坟、杆线等进行全面清理,让出空间;“提升功能、改造环境”,就是对村庄实施分类整治,坚持干净整洁、功能完善、生态宜居、整体和谐的原则,在大扫除、大清理基础上,因地制宜,贯通村内道路、增设健身广场、停车场等公共空间,完善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注入文化、赋予灵魂”,就是坚持对有文化的村庄开展深入挖掘工作,立足村庄自然条件、特色风貌和田园景色,塑造了一批吸睛亮眼、个性十足的村庄。

他以南渡镇庆丰村为例介绍说,庆丰村围绕丰收文化,打造苏南第一方“稻田艺术景观”,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四美”丰收节,还打造了社渚镇田冲、天目湖镇谢家头、上黄镇石埠、溧城镇大佛堂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村庄。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程”的相关问题,溧阳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薛岭表示,近两年,溧阳市正在农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埭头镇、昆仑街道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已基本建立,其他9个镇正在逐步建设中,完成了51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累计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1934座,预计到2020年底,农村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社渚镇、别桥镇、南渡镇、上黄镇、昆仑街办5个乡镇还启动了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除了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2019年,在公厕、垃圾房等农村环卫基础设施方面也进行了建设和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清扫保洁市场化已经达到80%,昆仑街道、天目湖镇已建立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收运体系,环卫作业服务整体外包,计划2020年全市农村清扫保洁市场化率将达到100%。

他进一步表示,溧阳接下来还将加快农村垃圾分类、市场化收运等工作的推进,以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为抓手,真正实现乡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

此次农村河塘整治在规划统筹、实施标准、整治实效上有何特点和突破?溧阳市水利局副局长龚明介绍,按照美意田园行动计划,水利局争取2513万元移民资金,完成了598个河塘的清淤疏浚,清淤土方共计约180万方,补植绿化5.1万平方米。为了顺利推进工程进度,细化工作计划、合理调配力量,水利局积极协调河塘整治中存在的矛盾,按照先易后难的施工顺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了项目如期完工。经过整治,广大农村河塘水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下一步,溧阳市水利局将继续寻求工作中的突破口,继续为溧阳美意田园行动发挥积极作用。

全力打造新样板,做好振兴大文章

在发布会最后,溧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美意田园行动指挥部总指挥陈波涛,针对美意田园行动以及乡村振兴方面的规划问题,做了总结发言。

陈波涛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努力下,应该说基本上实现了年初设定的目标。2019年溧阳有四个村成为首批通过验收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其他282个村分三个层级进行了整治。通过这一轮改造,溧阳向全域环境的提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收获很多,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面上推进还不够深入、长效管理还存在短板等。针对这些问题,陈波涛表示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镇村布局。溧阳前两轮村庄布局规划,是基本符合当时溧阳发展需要的。2019年下半年已经启动了第三轮布局规划,重新规划部署现有村庄,具体由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实施。未来将按照建设公园城市、统筹城乡发展、实施全域旅游的要求,将村庄数量控制在不到600个,把溧阳1535平方公里打造成一个大的景区。

二是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规划保留村由各个镇、各个村主动申请,经过方案设计、评审、批准才能进行实施,避免边做边设计、风格单一等问题,规划设计要和当地历史文化相结合、要和产业布局相结合。

三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做成很容易,难的是长效管理。现在农村环境整治出现反复和管理不到位的关键原因是管理主体过多,出现推诿现象,问题得不到解决。只有实施一体化、市场化的运作,才能保证建设成果长久。另外,2020年还要针对282个村以外的村庄开展“两清两拆”行动,即清垃圾、清河塘,拆违章、拆围墙。

四是探索富民强村模式。乡村要振兴,必须解决好“人”“钱”两个要素,要想留住人,必须发展产业,明确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同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这样农村才能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家园。

通过一年努力,溧阳市美意田园行动基本实现了溧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田园多美意,群众更满意”的目标。但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成绩属于过去,新年已经来临,溧阳乡村振兴的新成效新蓝图还看2020年!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