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安化县小淹镇老安村“网格化”靓了新农村

人民论坛网12月30日讯 老安村位于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西南部,曾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村落,自从实施“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后,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2月19日,笔者走进老安村,发现“脏乱差”问题没有了,青砖砌成的花坛成为沿线美景,竹篱笆扎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规规整整,屋舍整洁,路渠畅通,水、电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展现出一幅安家乐业的新农村图景。

如今的老安村现状

近年来,老安村将基层群众自治作为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实践基层群众自治网格化模式,鼓励村民共同参与村级建设,点燃了村民自治的热情。如今老安村“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理念深入人心,各项工作整体水平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网格化”密切党群情微信群凝聚村民心

今年3月,春风暖阳,油菜花开。四网格村民陶用辉家堂屋里,人头攒动,讨论声不断。“我们开个人居环境整治会,大家商量下如何搞?”身为老安村志愿者队长的陶用辉问道。“我们四网格向来做什么都是最积极的,这一次村里要咱们开好头。”网格长陶先定站起来,目光扫视了一下围着圆桌坐着的大伙儿。

要把路边占道种植的菜畦清理下,会车都麻烦,过往车辆不小心刮擦到了老扯麻纱;房前屋后都邋里邋遢,清理后还得建立规章制度……会议连续开了3天,村民们积极发言,罗列了需要整治的方方面面,并在微信群里及时公布讨论结果,听取在外村民意见和建议。

小小的微信群将村里村外的村民紧紧抱在一起,在党员们的带领下,大家积极投工投劳,在外村民还通过微信群捐赠资金,助力村级事物。四网格的微信群+环境治理模式得以整村推进。

老安村有20个村民小组,按照片区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由村民推选出8至10名网格员,再从网格员中推选出1名网格长,村支两委成员分别担任各个网格的指导员。每个网格均建立了“网格长+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农户”的党群联系服务微信群。在小小网格微信群里,对村级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村民当家作主,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就是老安村基层群众自治中最生动的体现。

网格化管理下的老安村,在环境治理中还摸索出了很多好经验,比如在现有网格基础上,增设了“三员两长”,特聘了4名保洁员、18名督导员、41名义务劝导员,明确由网格长担任村内大小路溪的路长、河长。通过网格带动、多方联动、全村行动,老安村对全村所有的村、组级公路两旁的土堆、石堆进行了平整,添置了435个垃圾桶,落实了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修建了高标准的垃圾棚,创建了特色鲜明、富有内涵的沿路竹篱笆宣传长廊,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主动投劳投工

“网格化”助推群众自治微积分激发新动力

2018年,老安村开展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里需要拆除的“空心房”有10多栋,这些空心房多数破烂不堪,墙已开裂,窗户空洞洞,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尽管政策上说平整后的土地依然归属村民,可一开始村民们并不情愿。

七网格的网格长陶三阳在村里开完会回来后,就跟隔壁邻居陶用主碰上了头:“我们网格就只有我们两家有空心房,我们要统一思想,百年老宅不能拆哇。”两位老人想法很简单,房子住了一辈子,这可是家族的一份产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支书刘秋君来到陶三阳家里,拉起了家常。“三阳伯,作为一名老党员,村里事务您带头干了不少,辛苦啦,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接着她亮出了“亲情牌”,“三阳伯,您一直把我当亲侄女看,我的工作离不开您支持。您看,拆除空心房,土地还是您的,可以种粮食,还美化了环境,您带头拆了房,村里还给您加点分!”

“当时我也不想,可是我是党员,一切听从安排。”陶三阳回忆当时场景,为了给陶用主做个表率,他决定自己主动先拆房。有了陶三阳的示范,老安村的“空心房”拆除十分顺利。

利用微积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新动能,是老安村的又一重要举措。“制定了‘本土化’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县财政局委派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曹建生告诉笔者。“小积分”管“大队伍”,老安村还积极推行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季度之星”“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在微积分的积极推动下,老安村的网格员个个培养成了“多面手”,既是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又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困解难服务员,充分发挥了网格员“一员多用”的作用,筑牢了乡村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3

老安村的公示栏

“网格化”融合社会力量微服务共建新老安

“平安就是老百姓心安,和村民心连心,他们自然和我们心贴心。”刘秋君朴实的话说出了基层群众自治中平安建设的真谛。有网格员工作经历的她提出了“网格化+社会力量”的微服务模式,成功化解了协助五网格因一起陈年旧账引发的矛盾。

2018年,当村支两委争取到项目硬化五网格的公路、修缮危桥时,发现村民极不配合,认为一起13年前的旧账没有算清。加上该网格的老人多,有几大姓氏家族力量,思想工作很难开展。刘秋君想到了凝聚社会力量,她请来了“乡贤护平安”调解室调解员,邀请村干部、会计一起,和五网格村民开屋场会。

村民屋场会现场

在处理这起矛盾的过程中,刘秋君发现了3个人的“力量”,他们分别是在外开公司的刘明顺、从事保险行业的刘有成和年轻党员彭文,3人在屋场会中发挥了很大的引导作用。村会计杨最新连续5天的核算赶出了账目,在村主任刘志群的协助下,陈年旧账很快得以解决,项目顺利进组。截至12月初,五网格的绝大多数村民家门口都通了水泥路,维修了一座桥,村民无不点赞。这是老安村联合社会力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事例。“选择经济实力、头脑清晰、有威望的村民为代表参与调解矛盾纠纷,事半功倍。”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卫芳分析老安村自治模式说,利用乡贤、志愿服务团队等的影响力和作用力,动员他们参与各类公共事务管理、村居自治活动、建言村居发展。

老安村成立了一支4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由村支两委干部、党员骨干、热心群众和在外工作创业的老安籍乡友自发组成,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情系空巢老人”“帮扶困难群众”“乡贤护平安”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活动,并全力配合镇村两级做好了公路扩建、道路清障、抢险救灾、禁渔宣传、环境治理、文明引导、禁放烟花等中心工作,助力慈善事业,推动乡村发展。形成了“全民进网格,全民共志愿”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村民自治”方式定位了网格治理的新方向,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村委管理共治与群众自治的完美融合。

8月份,平溪公路金竹堂地段一周内出现两次山体塌方,交通中断,校车、救护车无法通行,影响了学生回家和病人急救,刘卫国、刘德谷等7名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细雨用锄头、铁锹挖出一条通道,群众交口称赞。

老安村妇女联合会有执委20名、妇女代表34名、巾帼志愿者234名,按照网格化要求明确了联系各村民小组的执委、妇女代表和巾帼志愿者,做到了妇联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网格化的力量就像一块磁铁将村民们紧紧吸附在一起,微信群、微积分、微服务等“微”举措,多层次多样化地引导农村村民自己管理自己,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这就是具有老安村特色的农村自治。

(益阳市委政法委 刘奕芸)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