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安乡县人大代表刘连礼:躬行环境治理,笃志乡亲致富

刘连礼,安乡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职,为办好民生实事鼓与呼;他立志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推行生态养殖;他致富后不忘乡亲,成立湖南大港生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富有爱心,默默资助贫困学子与困难群众。

“刘连礼不善言辞,但他用真情与爱心,扛起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安乡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李永胜说。

刘连礼在查看葡萄长势

让“人大代表”更有分量

自2017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刘连礼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加强自我学习,积极参加有关培训,认真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工作,并深入考察社情民意、时刻关注民生民利。

早在2011年,因深柳镇文昌湾社区龟山巷路面破损不堪,刘连礼就捐款6万余元,修好了路面与下水道。

当选人大代表后,刘连礼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因年久失修,龟山巷路面又变得破损不堪、下水道严重堵塞,且没有路灯。龟山巷两边住着77户居民,每天约450人要从此巷进进出出,而且围安小学有许多学生上下学要经过龟山巷。此种状况让居民与学生出行不便,他们强烈要求政府部门早日修路装灯,部分居民还自愿捐款。

得知此种情况后,今年3月,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刘连礼提交了关于文昌湾社区龟山巷提质改造亮化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尽快解决居民与学生出行难题。

6月11日,县住建局回复:龟山巷2017年已列入县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工程,但根据相关要求及文件精神,2018年已暂缓建设。目前,县发改局正在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老旧小区功能性改造配套资金;建议深柳镇及社区组织居民积极自主筹建,同时县住建局力争政府配套部分建设奖补资金;必要时在城建维护费中争取部分资金,对该路段进行简单修整并安装路灯。目前,县住建局正在积极筹划,稳步推进该项工作。

推广生态养猪,让“水窝子”不再缺水

安乡地处西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区内,按理说,在这样的“水窝子”里应该不愁没水用。然而,真实情况是,近年来,安乡畜禽养殖业发展迅猛,但大多采用传统方式喂养,规模小,污染大,只要有猪场、鸡场的地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蝇满天飞,所在的水域基本被污染了,造成“水窝子”竟然没有水喝的状况,百姓怨声载道。

面对这种现状,刘连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到底该采用什么养殖办法才能避免污染?

四处打听了解后,刘连礼得知台湾有一种生物垫料处理技术可以实现生态养猪。这种技术是利用生物发酵法处理养殖对象排泄物,并将处理过的排泄物加工制作成生物菌有机肥料。采用该技术进行养殖,具有无污染、粪污零排放和有效减少人工成本等优势和特点。

经考察后,2016年初,刘连礼与台商廖长易达成合作,由廖长易提供技术,刘连礼出资,成立了安乡县易鸿福生态牧业有限公司。2016实现生猪年出栏3000余头,养殖母猪300余头,每年产仔10000余头,除自养外,其余7000余头猪仔卖给了养猪户。目前,生猪年设计出栏能力8000余头,但受非洲猪瘟影响,今年生猪出栏数3000余头。他还成立了常德品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安乡县安全乡、三岔河镇设立了年生产能力达2万吨的生物菌有机肥料厂。生猪出栏后所产生的废弃垫料,经处理后可以制成高养分、超高含有机质的有机肥。经检测,此有机肥各项重金属的含量符合国家标准,使用后能够充分改良土壤结构,有助于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

实践证明,该养殖技术效益良好。为更好地推广这一模式,让生态养猪遍布安乡,让“水窝子”不再缺水,2018年1月,在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刘连礼提出了关于加快安乡县畜禽生态养殖的建议。他认为,生态养猪与生产生物菌有机肥料相结合,可彻底解决养猪、养鸡的粪尿污染问题。而回收所有废弃物,可变废为宝,改良土壤,是利国利民、可以大力推广的循环畜禽生态养殖模式。为此,他建议政府出台支持性政策,以解决全县畜禽粪便污染问题;引导养猪户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无害化、产业化生产,实现畜禽传统养殖向现代化养殖的转型。

这件建议被列为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建议,引起了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畜禽牧兽医水产局制定了有关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与规范健康养殖的实施方案;组织畜禽规模养殖户近60人赴湖北荆州市考察学习;在全县启动畜禽粪污治理达标建设,生猪养殖推广生物垫料零排放模式、猪—沼—种植(水产养殖)模式;养鸡推广生产有机肥处理模式、生物垫料零排放模式、鸡—沼—种植(水产养殖)模式;养牛推广采用生物发酵床零排放模式;并出台了《安乡县畜禽退养反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防止畜禽退养后有复养情况。目前全县没有出现复养反弹现象。

现在,安乡县深柳镇谭国良养殖场、创博实业、金凤鸡场、家惠生猪养殖场、兴鼎生态养殖合作社、众兴养鸡场等13家养殖基地实行了生态养殖,并与刘连礼签订合同,定期将养殖场的粪便送到刘连礼的工厂加工。

“如今,全县推广刘连礼引进的生态养殖模式,水更清了,也更净了,‘水窝子’不再缺水了。”李永胜说。

让更多村民富起来

自己富裕了,如何让乡亲们也富起来?刘连礼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2017年上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连礼了解到,有一种高档葡萄品种“阳光玫瑰”适合安乡种植,此品种既高产又能卖上好价钱。

经考察后,刘连礼决定先在自己的出生地大湖口镇安福村试种。2017年下半年,他流转了70余亩农田,开始种植“阳光玫瑰”葡萄。

由于使用的是自己工厂生产的生物菌有机肥,也没有使用农药,去年,葡萄大丰收,亩产达3000余斤,一斤市场价可卖到17元,第一年便实现了亩产4万元的利润。

看到种植葡萄带来的可观收入,村民们跃跃欲试,刘连礼顺势而为,引导大家成立专业合作社。刘连礼与安福村村委会主任蔡业西等人一起,经过2018年的酝酿、筹备,2019年2月,正式成立了湖南大港生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农户+技术+销售”的模式,即合作社提供葡萄苗、生产资料、药物和肥料,农户种植、照料,合作社收购、销售。

这种模式吸引了大批农户入社,其中不乏贫困户。贫困户戴成美,身患肿瘤,一家四口,还有一位90多岁的母亲,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8年,他种植了10亩葡萄,今年收入有20余万元。贫困户陈和东,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他的女儿英年早逝,自己又是二婚,一直情绪低落、不思进取,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看到合作社如此帮扶贫困户,他心动了,今年也种植了5亩葡萄,预计明年能盈利10万余元。

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02亩,种植面积1200余亩,有贫困户22户75人受益,其中,种植“阳光玫瑰”的贫困户有5户,种植面积24亩,在合作社务工的有6户18人。越来越多的乡亲们通过这一途径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在刘连礼看来,当人大代表,不仅要提出好建议,更要付诸行动,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让“人大代表”四个字更有分量。“下一步,要克服非洲猪瘟的影响,进一步扩大生态养猪的规模,并在全县乃至全市推广生态养猪模式;加大对生物菌有机肥的投入,力争建成年产10万吨的工厂,让全县所有养殖场的废弃物得到解决;进一步扩大生态葡萄种植规模,力争达到5000亩,让更多人致富奔小康。”刘连礼对未来踌躇满志。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