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网格化无缝隙夯实服务社会化全方位和谐创建

——交城县东关社区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山西省交城县东关社区位于县城中东部,是县城内唯一现存规模最大、集中体现清末民初这一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的街区,拥有广生院、丁冠文宅院、弥陀寺、照相镶牙服务部等明清建筑,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历程,仍保有原有风貌。目前有居民1119户3597人,其中本地人口1083户3504人,外来人口36户93人,出租房屋42间;共划分网格20个,两委干部11人,党员60人。2019年东关社区在交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社区实际,发挥历史优势,突出人文特色,紧紧围绕“建设和谐社区”这一主题和载体,扑下身子、务实为先、社区经济稳步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幸福指数节节上升,社区社会管理体制建设工作初显成效。

规范服务措施。设计科学,夯实服务群众基础。东关社区在县、镇综治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从服务场所设置、办公设施配置、档案管理、人员整合和工作流程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划设计。对各项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保证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群众所办事务由指定首问接待人员实时受理登记,通过指派调度、办理处置、事务反馈、意见征求、办结上报等内部流转环节,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职能下沉,打造标准化社区综治中心。在便民场所建设工作中,东关社区结合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倾力打造标准化社区综治中心,实行集中服务与管理,将社区党务、政务及民事的职能全部下沉到便民服务大厅,编制《农村公共事务服务管理清单》13项,《民生事务服务清单》19大类65项,方便群众了解国家政策和办事流程,实现了阳光政务,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着手细节,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社区着力推动人性化服务,多举措突出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对了解的情况集体研究,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设立了便民服务台,配置了服务册、一次性告知单、老花镜、放大镜及各种办公用品;将涉民事务的各种申报表填写样板置于服务台,方便群众参考填写;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和无线网络服务,方便来访群众及时上网查阅疑难问题,了解政策、解决问题。“三员一身兼”,高效配置人力资源。社区推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管理机制,网格长、治安员、调解员“三员一身兼”,同时兼任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以减少冗员、提高效能、全面落实网格长“九大员”职责,落实“村用、乡管、县聘”的管理机制,多岗合一的模式将工作人员人均工作薪酬提升至最少每月500元,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同时参加了县委政法委组织的第一轮轮训,规范了服务流程,提高了服务能力。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同排查,网格管理全域覆盖。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划分排查“责任田”,织密排查网,将排查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层面、每一个角落,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大排查工作格局。明确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在做好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传统民间纠纷排查的同时,盯紧拆迁、征地、物业管理等领域突出矛盾,不留死角。责任到人,确保调解有始有终。将责任落实到调解员,对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容易升级激化的重大矛盾纠纷,明确包案主干,动态跟踪,实时预警,确保有效化解。资源共享,有效发挥民间力量。利用社区内老党员、老干部、律师、志愿者等资源,发挥专业、信任、经验等优势,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发挥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共同参与化解,构建和谐社区。

强化治安防控。按照专群结合、结构优化的原则,提升巡防实效,在县乡专职巡防队伍线性巡防的基础上,建设以社区巡逻队伍为面,商铺、企业、小区为点的群防群治网络,实现无缝隙覆盖。点内驻守,组建小防区。调动街面商铺从业者积极性,发挥部门和企业安保优势,规范居民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以商铺、企业、小区为点,在其视力半径内建设防控板块,通过板块的组合与协作,形成街面的小防区。面部防控,关注微循环。整合现有治保、巡逻、矛盾调解、小组长、网格长等力量,按照“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模式,对辖区内空旷处、聚集区、微循环进行交叉巡逻,建立有重点、覆盖面广的巡防机制,保障辖区内安定祥和。

近年来,东关社区未发生一起群访、非访、民转刑等事件,2019年无一例上访案件;网格长上报平安建设类信息50条,涉及治安问题类25条、风险隐患类24条、矛盾纠纷类1条,事务办结率达100%;排查矛盾纠纷5件,化解5件;受理承办事务93件,包括事项有治安隐患排查、特殊人群帮教、社会保障、市容市政、社情民意、公共服务等,事务办结率100%。

[责任编辑:张莉]